正文

舅舅来过年

(2015-02-11 18:25:34) 下一个
春节和舅舅,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永远是混合搭配的主题,伴随着我,成为小时候那份过年的感觉。

在我的记忆里,每年过年的前一天,也就是年三十,舅舅的身影就出现了。他总是穿着绿色的军大衣,带着皮帽子,拎着一大旅行袋的东西,笑声朗朗出现在我家门口.

舅舅是妈妈的哥哥。他当时是长春电影机械厂的一名技术员。单身未娶。舅舅身材中等,红光满面,眼睛炯炯有神。在我幼小的视野里,他算是美男子了。在七十年代,长相不错,工作相当的男士,哪儿有几个不结婚哪。可他就是那个另类。原来舅舅曾经被打成了“苏联特务”!一切都原于舅舅张扬又清高的个性。

舅舅是外婆生的唯一的男孩,是在外公老50岁的时候出生的,可谓老来得子。他满月的时候,来祝贺的人送了一块金表。上面刻着状元及第四个字。他的父母也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舅舅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小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9岁的时候,他得了一场大病,在医院里住了好几个月。这期间他同父异母的姐姐,和嫂子夜以继日地轮番照顾他。命算是保住了,可是学业却耽误了。中学毕业后,他没考上大学,于是就去当文艺兵了。几年过后,他转业到地方,被分到长春电影厂。他人性格单纯,为人善良热情,善于交际应酬。很快就在厂里如鱼得水。经常去北京出差。出入在北影和莫斯科餐厅之间。在那里他结识了一些文艺界的朋友和苏联的外交使节。舅舅常常以此为荣,四处炫耀,夸夸其谈。后来,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他万万没想到,从前让他引为自豪的那些人和事,却让他遭遇到大祸。他不知道是被什么人检举揭发,告他是特务!于是来人把他从长春抓到北京,关在监狱里。在此期间,公安局又派人来爸爸妈妈的单位进行调查。好在爸爸妈妈是本分的技术人员,没有受影响。但妈妈还是吓得把舅舅的所有照片全部都烧了。可是同样的调查临到大姨妈家时,结果迥然不同。当时在某高校当主任的姨夫,原本有希望晋升,却一下子被牵连了。政治生涯嘎然而止!为此,他们与舅舅一辈子再不相往来。

舅舅在他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度过数年的铁窗生涯。出来的时候,大半个青春岁月已悄然失去。他的四个姐妹中,唯有妈妈还是义无反顾的接纳他。更幸运的是电影机械厂也愿意雇佣他!还给他分了一间单身宿舍。平时他就在食堂吃饭。更有许多好心人,为他介绍女朋友。可是舅舅住在美女如云的电影厂,加上他的个性和他那不食人间烟火气质,他怎么可能看上一般的老百姓!就这样,他就一直单着。

对舅舅来说,每年春节来我家过年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他会在爸爸妈妈忙做年夜饭的时候,敲开我家的门,扛着厂里分的一大堆年货风尘仆仆的踏进家门。有时候如果他拿的东西太多,也会在楼下喊我和姐姐的名字,我们就飞跑到楼下接他上来。

吃完了年夜饭,舅舅总是会拿出他给我和姐姐买的好吃的东西给我们。然后就跟我妈妈爸爸聊天,一直聊到深夜。我就在听他们说小时候的那些事儿中安然入睡,进入梦香!第二天,舅舅一定会去他的好朋友家里去拜年,然后会在他们家喝酒,吃晚饭。很晚才回来。第三天,舅舅会做一份拿手的菜来答谢爸爸妈妈。舅舅虽然平时吃食堂,可他悟性好,烧的一手好菜。妈妈最拿手的罗宋汤,我们叫它红菜汤,就是从舅舅那儿学来的。

转眼舅舅的假期就要结束了。这看上去完美的春节团聚,要是到此结束,该有多好。可是每次舅舅在离开之前,通常与妈妈讨论一些我听不大懂的话题。然后就开始各持己见,互不相让的争吵。最后以不欢而散告终。他回去时,妈妈不要送,也不让爸爸送。姐姐永远是那位无奈的送客的大使。将舅舅送去火车站。同样的故事年复一年的上演着...

多年以后,每当春节期间,那些镜头偶尔会一幕一幕地在我眼前再现。有温馨的,也有遗憾的. 成为我对儿时过年记忆的一部分。对于那些遗憾的情景,我常常禁不住惋惜,无法释怀. 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舅舅每次过年都是高高兴兴地来,然后不欢而散地去。同样的问题,我问过妈妈和姐姐。她们的答案迥然不同。妈妈说是舅舅每次出去朋友家玩,回来的时间永远不够准时。总是让妈妈爸爸担心。所以妈妈好言相劝,效果甚微。结果就是不欢而散。姐姐却说舅舅是因为命运多舛,理想和现实总是相违背,心情压抑,不得已而为之。遗憾的是,唯一可以给我正确答案的舅舅已经在多年以前离世了。我只能常常假想,倘若时光可以倒流,让我穿越并再现那些蹉跎岁月,我会拼尽全力作调解的天使. 也会偶尔幻想着小时候的那些过年的光景,曾经仿佛是电影里的片段,可以让我随心所欲地操作放映机,让它永远停留在前三天的温馨故事里!

祝大家新年快乐,福杯满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kepic' 的评论 : 真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谢来访。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行水上' 的评论 : 谢谢. 你说得有道理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那是唯一以件可以与舅舅有关的东西。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又伤感的故事,谢谢分享!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谢谢分享。造化弄人,我想你舅舅命运多舛,又无亲人的温暖,每次过节享受了短暂的温暖后,马上又要离开,心情不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下面再贴了照片,给人一个阅读的赠品。谢谢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