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缝68

(2014-12-13 12:48:40) 下一个
从小到大,我的生活里从来不能没有缝纫机。曾经有过三台。它们陪伴我成才,走过人生的每个阶段。我给它们取名为: 爱缝68,爱缝94,爱缝14
爱缝68,是上海牌缝纫机。爸妈第一次看见它时,它在太原街的百货商场的角落里,无人问津。原来它是一个次品!半圆型的木托斗没法咔进固定的槽子!所以没人买。爸妈商量,觉得这个缺陷不影响使用,于是,第二天把它搬回家了!妈妈说当年买东西是要用票的。而且即使有钱,有票,也未必能买到货!正因为它的不完美,让爸妈能有机会下手。它也算是家里的一大件了。爸妈每人每月的工资只有58元。把爱缝68请进门,花了妈妈三个月的工资,和三张票。其中两张是问朋友借的。
 
妈妈开始不会用,还是爸爸先搞懂,然后手把手地教会了妈妈。妈妈的第一件作品就是给爸爸做的一件棉袄外套。爸爸是云南玉溪出生,昆明长大的。曾是地主家的三少爷。从四季如春的春城到四季分明沈阳。冬天是他最不适应的季节。棉袄外套是妈妈爱爸爸的一份礼物!
 
自从有了爱缝68,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不一样!在七十年代,举国上下除了黑色就是蓝色,偶尔可以看见一些绿色。可我们的世界却是色彩斑斓!妈妈的作品层出不穷。一会儿为姐姐做个呢子大衣,一会儿又为我做个漂亮裙子。爱缝68就是一路伴随我们成长。在我的记忆里,妈妈用爱缝68真的将姐姐和我的爱美之心成全到极致。我们从小到大,穿衣打扮永远都伴着朋友羡慕的眼光!
 
当然,妈妈也不是每件作品都能够完成。我记得有一天,她出差从北京回来,进门就高兴的拿出现在看来应该是牛仔服的布,准备为我做牛仔裤!那个时候,牛仔服刚刚从国外传入中国,只有北京,上海那样的大城市才有人穿。我根本没见过。妈妈很快就裁剪好了裤子,可是因为她工作太忙,就是没时间做。转眼十一到了,新年来了,春节过了。春去秋来,渐渐的我也长高了。那个布料被遗忘在箱子的最底层,而我对那第一件牛仔裤的憧憬和渴望化却成为了想象的蝴蝶,在记忆的深处飞来飞去...
 
1988年,我结婚了。蜜月旅行我和先生在西宁开往成都的列车上相聚。我穿着妈妈为我专程缝制的“民俗风情”裙,一路向南,回到爸爸的家乡彩云之巅。游走在石林和西双版纳之间。那时的我,和那一条裙子,绝对是先生眼里的百看不厌风景线!
 
1990年,我拎着两个大箱子,踏上了去大西洋彼岸的路途。箱子里面满满的都是妈妈为我做的衣服。姐姐姐夫陪我一起去上海。我们前脚踏入旅馆的房间,后脚就有人敲门。说是民警,坚持要求立即开箱查验。他们竟然把箱子里的每件衣服都拿出来看,试图找到衣服都是从哪里来的。未果,就灰溜溜地退出去了。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哭笑不得。凭什么我箱子鼓,就该是坏人哪?岂有此理!
 
妈妈用爱缝68赶制的两箱子衣服,为我后来在美国打拼,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整整4年,我没在美国买过一件衣服。
岁月如歌,在之后的日子里,爱缝68的角色渐渐在我的生活里淡去。然而,那些年妈妈用它缝出来的爱的轨迹,却是越来越清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筒裙真漂亮!有巧手妈妈的女儿真幸福!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妈妈,幸福姐妹!羡慕你们姐妹,祝你们的妈妈晚年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