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法轮功及神韵

(2024-08-17 09:54:15) 下一个

纽约时报有一篇关于神韵内幕的文章:虐待与操控:前表演者揭露法轮功神韵艺术团内幕。也来一篇凑凑热闹。

第一次听说法轮功,是在 Newsweek 上读到一篇报道,讲法轮功在中南海外面静坐。 读了也没有在意。上班时,老板问我:你知不知道,你们中国出现了一个新的组织? 我说: 不知道。 心想,老外就是大惊小怪,说起风就是雨。

回到家又把那篇文章读了一下,发现不是老外大惊小怪,而是我太迟钝。按照 Newsweek 的报道,6.4 以来最大的示威,突然出现中南海外面。1万人,安安静静地来,安安静静地去。法轮功不同寻常的组织能力,示威者的纪律,让人震惊。

以后关于法轮功的报道、文章就多起来。读了一下中南海示威的来龙去脉。起因是何乍麻在一本杂志上指责法轮功是迷信,法轮功要求杂志撤回那篇文章。被拒绝后,到中南海请愿。

我对法轮功不以为然。 你不同意何乍麻的文章,反驳就行了,你有么权力要求杂志撤回何的文章? 你想剥夺何乍麻说话的权利?

所在的大学宿舍区,也出现了几个法轮功信徒。 把法轮功的录像带借来,看了10分钟,无稽之谈,无法再看下去。读了一点法轮功的材料,像是一个老粗,把佛教基督教穆斯林的话,乱七八糟拼凑在一起。网上有李洪志的照片,穿一身黄衣黄裤,两手合十,坐在莲花座上。看起来不伦不类。

虽然如此,江泽民开始镇压法轮功,还是让我意外。也许我是太天真。我突然想起三侠五义,黄天霸这类小说、人物。中国列代王朝,总是把民间秘密社团视为大敌,总是要残酷镇压。法轮功被镇压,不是因为他们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健康甚至生命,不是因为他们有什么民主要求,政治诉求。而是因为他们组织太庞大,太严密,渗透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任何独裁政权,都会将这样的组织视为潜在的威胁,或者威胁。

我不喜欢法轮功,但是我认为,法轮功有存在的权利。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剥夺了法轮功的言论自由,宗教自由。 残忍迫害法轮功成员,是反人类罪行。

有个前室友的婆婆,法轮功成员,来美探亲。 出于好奇,我上门找她聊天。她70岁左右,退休中学教师。身体瘦削,但不是营养不良。头发衣服整整齐齐。表情淡定,或者超然,没有不少老中脸上那股俗气。她说:练法轮功后,身体很好,不生病。更理解人,以善良待人。她对官方没有一句怨言,说她自己并没有受到迫害。政府不让练法轮功,她就不公开练。她的表情平静、满足。也许法轮功和其它宗教一样,让你充满希望,让你看破尘世功名烦恼。让你以慈悲怜悯宽恕之心,看待你的朋友和敌人。你超越,你自信,你在平淡中感到自己的力量。

采访时,她的儿子媳妇不断插话、嘲笑。她像是没有听到。我忍不住要反驳她儿子媳妇几句。

她使我想起几个老中基督徒,似乎拿到了天堂的通行证,在芸芸众生面前高人一等,得意洋洋。她没有一点得意的表情。我带点嘲笑进门,带点恭敬出门。

法轮功越来越多,街上常常看见法轮功成员发小册子发传单。主要是一些婆婆大娘。穿着朴素整洁,身体瘦削,有的营养不良。我接过那些小册子传单,走半个街口,就丢进垃圾桶。

小镇地球日游行,中文学校也参加。等候游行时,几个法轮功大娘又过来发小册子发传单。中文学校的校长,和一两个大妈大嫂,气得满脸通红,说道:法轮功,太不像话! 她们似乎义愤填膺,正义满胸。我感到滑稽,我看到的不是正义,而是附炎趋势、欺软怕硬。

一次到纽约面试,住在法拉盛老中的黑旅馆。面试完了后,托黑旅馆老板介绍,在纽约黑旅游。 面包车上,还有一个河南5人考察团。导游兼司机,一路用夹生普通话给我们介绍景点,有空就和旁边一个纽约老中讨论生意,开口就是几十万上百万。让我感到纽约真是藏龙卧虎。河南官员们和我一起考察联合国大楼,世界贸易中心残迹,自然博物馆……。 不知怎么,就谈到法轮功。 一个中年女干部说:法轮功有政治野心。 我想:有政治野心算什么罪过?美国的哪个议员、州长、总统没有政治野心?中共没有政治野心,能有今天?

以后既没有和人争论或者聊法轮功,也不想读大纪元一类东西。九评共产党,连标题都是从共产党那里捡来的,还读什么?和法轮功没有交道,直到一年年初。

新年过后,才有个假期。到纽约放松一下,在林肯中心看了一场法轮功的神韵。据说是传统的失传的中国音乐舞蹈,也许可以满足一下我半真半假的思乡情。

林肯中心外面的人行道上,有老中抗议。一条横幅写道:全球华人反对法轮功。只有十几个人,比欢迎习主席的人少多了。是领馆给的钱太少? 还是没有盒饭?还是天气太冷?或者那么站着太无聊? 我想:共军真是鸡肠狗肚,音乐舞蹈都惹你了?



除了2-3楼旁边的座位外,剧场基本满座。观众大部分是老外,老年人居多。20%左右是老中。



神韵的广告说:“五千年来,神传文化在中国溢彩流光。今天,这一人类的瑰宝几近失落,通过动人心魄的音乐与舞蹈,神韵令神传文化再现辉煌。”

舞蹈演员都是20岁左右,身材苗条,跳的高,腿踢得高,转圆圈可以转几十圈。衣服色彩鲜艳。大部分舞蹈大同小异,彝族苗族汉族,衣服不同,都是扭腰弯腿变化队形。有个藏族舞蹈,藏人把鼓背在背上,用弯曲的鞭子后甩打鼓。 不知道藏人有没有这种打鼓法? 不过,这并不重要,艺术就是创作、想象。 还有几个故事,好人轻而易举就战胜了坏人。

音乐都是神韵艺术团创始人D.F的作品,旋律平淡,留不下什么印象。与《云南映象》比较,不管是演员阵容,音乐,舞台布景,对民间艺术的开发,神韵差一大截。

从下半场开始,大半节目都是赤裸裸的传教和洗脑。

关贵敏独唱《神路在身旁》:

神路通天堂

大法在洪扬

……

神叫把你唤

渡船快起航

姜敏女声独唱《大法徒的梦》:

我有一个真实的梦

这梦太大太神圣

末后创世主挽救宇宙把天法正

无数天神下世当人把他等

还有中共警察殴打法轮功信徒的舞蹈,有法轮功信徒上天堂的舞蹈。有一个场面,一个像李洪志的人,身穿黄色袈裟,站在莲花座上,在天空光芒四射。信徒们跪在舞台上,双手合十。 还有演员高举着真善忍,法轮功的横幅。

要传教讲道,基督徒上教堂,穆斯林上清真寺,犹太教徒上synagogue。习惯了西方社会、政教分离。公共场合,娱乐场所,还是第一次听到看到有人这么传教,这么宣传。 我感到很不舒服,感到被侵犯。

当天晚上,好奇查了一下神韵的网站。https://zh-cn.shenyunperformingarts.org/。留言全是好话。如观众反馈:

“而神韵以非常高雅的方式,告诉了我们生命的方向,就像那男高音唱的那样。那是美的威力,不是拘谨的演绎。而是具有庞大生命力的绽放。锦上添花,精益求精。”

“观众仿佛被提升离开地球,被带到了天神所在之处。神韵的一切都祥和多彩、无比精彩,让人精神大振。??神韵带出纯真的人性,演绎人生,舞蹈演员的表现令人惊奇,这是人们在其它舞蹈种类中都看不到的。”

观众留言:

“ 太美了!从一开场我就开始流泪…仿佛回到唐朝,如同在天上人间…这是一场一定要亲眼目睹的演出,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感人至深!”

“ 神韵演出精彩绝伦,演绎着中华五千年的精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博大精深,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古老的中华文名,服装精美、大气,天幕宏伟壮观,舞蹈技艺精湛,歌声好似天籁之音。”

神韵艺术团招工要求之一,是雇员得参加法轮功。

“演職人員以法輪大法為指導進行日常修煉,申請者需願意學煉法輪大法並遵循其“真、善、忍”的原則。”

法轮功的组织方式,宣传方式,语言,和中共大同小异。这也许是法轮功声势浩大的原因。这也是我对法轮功敬而远之的原因。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神韵或类似的演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法轮功和政治联系太密切,李大师总想和一尊一样要给世界指明方向,都是小学生和工人的朴素出身,但他们的宏图大志都是要做世界的主宰。
排量有限 回复 悄悄话 此功最开始曾宣称有两大信条,那就是不过问政治与松散管理,可以理解那是对老江打压所作的反抗与分辨。
现在看看,此功的行为早已完全背离当初的两大信条。是目前最为政治的一个群体不说,还是管理最为有序的组织,但凡有点事,全球范围内即刻行动且调门一致。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比较客观,法轮功欺骗蒙蔽了很多老实人;我知道该功初创的时候,里面的好人比例高于社会,后来利益大了,竟然有了文工团------

我本人就练过,后来停了但很尊重;再后来认识耶稣后,知道这些都属于偶像教巫术一类,且与共产党拜马列一样是拜人的,他们拜那位大师,就知道这些都是出于邪灵的。

西方文明建立在基督信仰之上,上帝痛恨拜偶像、拜人,但是尊重人的自由选择,这就是为什么西方的《宪法》一方面尊荣上帝,一方面又尊重信仰自由,连撒旦教都能存在,只要它们不犯刑事方面的罪。

华人对魔鬼的认知太少太浅了。祖先倒是有些认知,比如《圣经》中的魔鬼被成为 污灵,希腊文原文就是 不干净的灵。华人遇倒霉,特别是莫名其妙的倒霉,常会说:“惹下不干净了”这话现在考究,是很对的。

我见识过拜偶像很厉害的人,那诡诈与愚蠢、贪婪令人恶心,但是周围的人虽也侧目,却也接受,毕竟人家有找靠山的那一手。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同意。法轮功本身的目的大概也是赚钱。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123' 的评论 : 法轮功不能算宗教。共产主义宗教对人类的危害,远远超过其它宗教。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tp003' 的评论 : 谢谢。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即使如此,纽约时报报道的神韵内幕,超过了我对神韵最糟的想象。
lio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他们打着中华文化大旗目的是赚钱。


music123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宗教 都是毒害人类的精神鸦片”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客观。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法轮功的组织方式,宣传方式,语言,和中共大同小异。这也许是法轮功声势浩大的原因。这也是我对法轮功敬而远之的原因。"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