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绪国

原创长篇武侠小说《欢乐牛逼武侠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武侠梦》第二十回、峨眉新坟:再回首恍然如梦,让爱恨入土(4)

(2015-03-25 20:21:21) 下一个


进观后,玉箫师太先安排北二俗到里间卸妆更衣,回复本来的面目。同时吩咐门下弟子们,大排筵席,款待西门美夕大侠和北二俗。

席上的菜肴可谓水陆杂陈,琳琅满目。但对美夕来说,这些菜都了无新意。作为魏家山上的大小姐,哪样好吃的东西她没吃过?只是峨眉山上泡出来的碧潭飘雪,看上去就比美夕平常喝的,要赏心悦目不少。但见那叶似鹊嘴,形如秀柳,汤呈碧绿,清澈得叶片可数。水面漂浮着数朵茉莉花,真如点点白雪,极富诗意。茶香四溢,直飘天外。喝起来更是淳香可口,比美夕以前喝的,又要爽口十倍。想来玉箫师太定然是将上好的茶叶留给自己,只把次品卖到山下各处。

美夕忍不住贪杯,连饮了数杯,还意犹未尽。见美夕嗜茶如命的样子,玉箫师太得意地道:“妹妹,这茶的味道还凑合吧?”

“绝品不可议,甘香焉等差。”这是宋朝梅尧臣称赞碧潭飘雪的句子,美夕信手拈来。说罢,又连饮了三杯。

美夕依然惦记着魏家山上,心灵手巧的李壳壳自制碧潭飘雪失败的事。便请玉箫师太着人拿了些茶叶来看。端详了半晌,亦没看出有何区别来。在她看来,碧潭飘雪便是绿茶加上茉莉花制成。却不知为何李壳壳用绿茶加上茉莉花泡不出碧潭飘雪的味道来?不知其中有何古怪?忍不住问道:“倪姐姐,你这碧潭飘雪可是绿茶加上茉莉花?”

玉箫师太道:“的确便是由绿茶加上茉莉花窨制而成。”

“小妹家的丫环曾试过用绿茶加茉莉花自制碧潭飘雪,结果却仍是绿茶的味道,茉莉花沉入杯底,也不见雪飘。却是为何?”

玉箫师太得意地一笑,道:“那自然因为姐姐这里的绿茶和茉莉花都很特别。”

美夕追问道:“倪姐姐可否说得详细一些?小妹我洗耳恭听。”

“既然妹妹爱听,那姐姐就借机卖弄一番。”玉箫师太呷了一口茶,续道:“喝茶是一种文化,而且是一种雅文化。茶叶有讲究,花也有讲究,窨制的方法更有讲究。”

光头纲嘿嘿两声讪笑,自嘲道:“如此说来,似乎谦儿哥和我这两大俗人没资格喝这茶了。”

玉箫师太道:“哪里哪里,二位其实也是风雅之士,懂得赏茶。”

“二位不要妄自菲薄。你们俗人完全可以附庸风雅。亏只亏了我们这些文人雅士,却不能自降身价去附庸低俗,生活便少了若干滋味。”美夕揶揄了北二俗两句后,又转头催促玉箫师太道:“姐姐请继续讲。”

“首先,这茶这花只产于峨眉山。只有峨眉山特有的气候和秀美的景色才能培育出这么好的茶和花。若用别处的茶和花来窨制,自然得不到碧潭飘雪。”

美夕点点头,等玉箫师太继续往下说。北二俗也好像突然变得懂事了,不乱插话。

“其次,采花和采茶的时间非常重要。茶叶按照采摘时间可以分清明节前采制的‘明前茶’和清明后谷雨前采制的‘雨前茶’。有句话叫做‘明前茶,贵如金’。因为明前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又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极少。”

“采花时间则在晴日午后,专挑雪白晶莹、含苞待放的花蕾,赶在开放前择花,使茶叶趁鲜抢香,再以手工精心窨制。”

听玉箫师太给她详细介绍碧潭飘雪的制作工艺,美夕竟然比得了武功秘籍还高兴。她听得也是醉了,一双妙目紧盯着玉箫师太的一举一动,生怕错过了其中的某一个字,茶杯靠在唇边,却忘记了品呷。

“刚才妹妹问,为何你家丫环泡的茶,茉莉花会沉入杯底?这便是姐姐我要说的第三点:择花之人亦是关键。择花之人一定要是十六、七岁的天真无暇的黄花闺女。若是已婚妇女采的花,无论如何也飘不起来。”

光头纲道:“鄙人就说这茶甚合我意,原来……啊哈哈哈。好茶!好茶!”长毛谦也是哈哈一笑,连称好茶。

美夕知道,两个大俗人哪里是在品茶?他们品的分明是采茶姑娘。也不理会他们,又呷了两口茶,才叹道:“采明前上等细嫩碧绿茶芽,配质优形美伏天茉莉鲜朵,手工操作,精工窨制。芽因出云雾山,摄天地气,得个中三味;花因人工手择,洁嫩如雪,自在清芬。发水冲泡,见汤色澄碧,仿佛幽潭,乳花飘忽,浮悬水面,似碧潭飘雪。轻呷细品,唇齿生香,有绿茶清香味,得茉莉魂。好茶!好茶!”叹罢,又连饮了三杯。

席间,每过一盏茶的功夫,就有弟子们回报山中动静。只是一整天都风平浪静,并无魔教来犯。美夕和玉箫师太等均在心下嘀咕道:“却不知今天哪个门派遭殃了?”

中秋节后没几天,消息传来,原来是江西正一派遭了魔教的毒手。正一派上下共四百五十三人,留守在江西龙虎山的一百五十口一个都没有活下来,反倒是去少林寺助拳的三百来口幸免于难。美夕心想,哼,谁叫你们去青城山跟我丐帮抢地盘来着?此番被魔教残杀,也属恶有恶报,端的是活该。但转念一想,自己身为大侠,岂可如此小气?从大是大非上来讲,正义道当同悲,同心协力,共抗魔教才是。

整个江湖,都笼罩在魔教制造的白色恐怖中。

正义道上的各派岂能坐以待毙?

这一日午后,美夕、玉箫师太和北二俗四人在大殿上商量对抗魔教之策。玉箫师太率先问道:“不知妹妹以及北二俗两位大侠,有何良策?”

美夕道:“我想先听听姐姐的意见。”

玉箫师太答道:“魔教声东击西,四处攻击正教人物。正教人物要阻止魔教害人,却次次都扑了个空。听说上次在华山,群雄刚刚撤走,魔教便攻击了华山。这次声称要让少林和尚还俗,却攻打了江西正一派。魔教竟然对正义道上各派的行动了如指掌!他们声东击西的战术,真是屡试不爽。以姐姐的愚见,不如咱们直接去黑木崖找东方不败,来个以攻为守。不知妹妹意下如何?” 清明节时,玉箫师太没有去华山助拳,实是她比群雄先知先觉,早已看穿了魔教声东击西的把戏。

光头纲道:“师太说得极是。有一句俗话叫做‘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虽然魔教教徒可以到处流窜,但魔教的老巢却是搬不走的。既然咱们捉摸不透魔教的行动,与其被魔教牵着鼻子走,还不如集合正义道上的全部力量,直捣魔教老巢黑木崖。不如就依师太所言,东方大侠以为如何?”

美夕虽已改姓西门,但大家称呼惯了“东方大侠” ,一时半会还改不过来。美夕自己也觉得被尊为“东方大侠”更威风。一提“西门”二字,未免让人联想到西门庆之流。听光头纲依旧称呼她为东方大侠,也便默认了。

长毛谦也道:“师太果然好胆识。真是英雄所见差不多,在下也是这个意思。不知东方大侠是何意思?”

美夕瞪了长毛谦一眼,仍是没有说话,心中却道:“你们几人英雄所见略同,难道我不是英雄吗?”美夕自然也想过攻打魔教老巢黑木崖的策略。但她心底一直不愿意跟自己的大姐对决,是以迟迟不表态。

玉箫师太又道:“其实,贫道曾向少林寺正经和尚提议过攻打黑木崖之事。正经和尚却说,魔教势大,黑木崖易守难攻,群雄去了,也是飞蛾扑灯,自寻死路。他的意思是,先将魔教引出来,再想办法一决雌雄。”

光头纲道:“正经和尚畏首畏尾,靠他成不了大气候。”

玉箫师太和北二俗谈得火热,美夕却一直一言不发。玉箫师太见美夕只听不说,便直截了当地问道:“妹妹,同意与否,你倒是说一句话呀!或者你有其他什么更好的方法,也请说出来给我们参考。”

美夕心中虽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去跟自己的大姐对决,可是为了江湖正义,为了天下苍生,最终还是决定大义灭亲,随群雄齐上黑木崖。便道:“以攻为守,甚好。小妹随大家一起去。”

玉箫师太却道:“妹妹,你这样说可就不对了。”

“哦?”美夕一愣,问道:“有何不对?还望姐姐多多指教。”

“妹妹是天下无敌的武林高手。群雄都唯你马首是瞻。妹妹怎么能说‘跟大家去’这样消极的话呢?妹妹应当说‘带领大家齐上黑木崖’才对嘛。”

光头纲道:“这种事情,的确还需天下无敌的东方大侠亲自举起大旗,登高一呼。”

长毛谦拱手道:“我等愿意听从东方大侠的调遣。”

美夕叹了口气,道:“这事儿由小妹来主持,甚不合适。”

玉箫师太道:“此事攸关武林兴衰,正教各派的兴亡。妹妹的武功天下无敌。如果妹妹不出马,还有谁能当此大任?还望妹妹以武林兴亡为重,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亲自披挂上阵,带领大家一往无前。”

“唉,三位有所不知,”美夕无奈地道:“东方不败是我的亲大姐。小妹实在不方便啊!”

“啊?”玉箫师太和北二俗同时被惊得离座并连连后退。玉箫师太心想,莫非就是为了隐瞒跟东方不败的姐妹关系,她才改的名字么?

美夕微微一笑,道:“倪姐姐和二位大侠不必惊慌。小妹跟东方不败虽是姐妹,但自古以来,正邪不两立。她是魔教教主,小妹我却以侠士自居。断不会跟她一同去残害江湖同道。”

玉箫师太和北二俗三人互相对望了一眼。彼此心中都明白,这小姑娘口中虽说正邪不两立,但毕竟是一母所生的姐妹。如果姐姐有难,妹妹焉能不出手相助?传说中,东方不败的武功已经独步天下,这小姑娘也不遑多让。如若姐妹二人联手,再加上魔教诸多教众,去多少英雄豪杰,恐都无济于事。玉箫师太眼珠子一转,计上心来,对美夕道:“妹妹,姐姐想跟你打个赌,不知妹妹意下如何?”

美夕这个小精灵如何看不出玉箫师太和北二俗的心思?仍是微笑着道:“如果小妹输了,就绝不帮我大姐对抗群雄。”

玉箫师太赞道:“妹妹果然爽快!”

北二俗也齐声道:“东方大侠果然是个爽快之人。”

“姐姐想跟我赌什么?”

玉箫师太道:“妹妹被尊为天下无敌,在武功方面,自然没人比得过你。不过有一样,妹妹一定输给我峨眉派了!”

美夕道:“姐姐聪慧过人,必然在很多方面胜过小妹。”

“妹妹太谦虚了。”玉箫师太道:“姐姐我听说妹妹喜欢唱歌。我们想跟你比一比高音!”

美夕心想,倪姐姐恐怕不会真的跟我比唱歌的高音。她的玉箫剑法厉害非凡,尤其是那招“圣积晚钟”,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她多半要借助玉箫吹出的高音来跟我比。乐器自然强过人声,跟她的玉箫比高音,我心里还真没底。不过,如此有趣的比赛,怎能因怕输而放弃?当即应道:“甚好!甚好!姐姐划下道儿来,小妹我奉陪到底!”

玉箫师太似乎看出美夕的一丝担心,便道:“妹妹请放心,我峨眉派只跟你比人声,绝不借助玉箫等乐器。”

美夕道:“好。”

“咱们就按照普通的比高音的方法,从低往高升,谁先升不上去,便算输。”

“好。姐姐说了算。”美夕心想,如果这样来比,我的胜算自然大得多。我在同龄人中,高音算是非常出色的。倪姐姐比我大三十多岁,就算她年轻时的嗓音好过我,现在也应该比不过我。

“姐姐我想请北二俗二位大侠当见证人,妹妹觉得如何?”

“就这么办。”美夕又想,北二俗跟自己和玉箫师太的关系都不好不坏,谈不上偏袒谁。即便他们偏一点心,也不碍事。他们要敢偏袒太多,难道不怕本大侠揍他们么?谅他们也没这个胆。

光头纲道:“鄙人和谦儿哥铁面无私,二位请我们担任裁判,算是找对人了。不过,咱把丑话说在前头,谁要耍赖,咱就吃谁的豆腐。二位可要先想好了。”

长毛谦道:“我二人无意吃哪位的豆腐。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耍赖,别逼着我们吃。那样,我们会过意不去的。”

美夕瞪了二人一眼,吓得二人不敢多嘴。美夕心想,这个大殿倒是个清静的所在,各人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的。不过倪姐姐是主人,场地还是应该由她来定。便问道:“姐姐,咱们在哪里比呢?”

“在这大殿上比试的话,一点难度都没有。咱们且找一处有水声的地方比试。三位请随贫道来。”玉箫师太当即带着众人往山下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