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绪国

原创长篇武侠小说《欢乐牛逼武侠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武侠梦》第十一回、筷子神功:理解的要练习,不理解的也要练习(2)

(2015-01-05 19:34:08) 下一个


湿儿见了哥哥,自是开心不已,笑得合不拢嘴。但哥哥又来抱自己,颇让她为难,便轻轻推开他。不光是父亲教导过亲兄妹不能在一起,而且,现在湿儿心里有了一个华克大哥。举儿对她来说,就纯粹只是一个亲哥哥,再也没有半点的暧昧。

举儿见妹妹有意疏远自己,心里一酸,再要说话时,竟然有些哽咽。磨蹭了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来道:“你,最近可好?”

湿儿笑道:“好得不得了。”

举儿以为妹妹说的是跟华克之的感情进展顺利。听妹妹说过得好,他既为妹妹高兴,却又更加为自己难过。他一直埋怨上天,为什么自己喜欢的女子偏偏是自己的亲妹妹?

湿儿见举儿心情不好,已猜知他的心意,忙转换话题道:“哥哥,你怎地干起城管的活儿来了?”

举儿道:“你不是已经见过堂兄东方不红了吗?他现在是丐帮里说一不二的人物。他差人回咱老家旭日山庄,叫爹爹带些人来重修丐帮总舵。”

原来是堂兄叫他们来的!湿儿心想,招标当日来了无数英雄,独缺爹爹和哥哥。怎地到头来却是旭日山庄中了标?那倒是奇了!迫不及待地道:“你详细说给我听听,你们是如何中标的?”

举儿一愣,问道:“中什么标?”

湿儿道:“丐帮总舵的工程是公开招标的,你们没投标么?”

举儿道:“我们没参加投标,来了便开始施工。”

湿儿奇道:“咦,你们没有投标,自然就不可能中标。凭什么让你们来修?”

举儿道:“堂兄压根儿就没有给我们提招标之事。”

湿儿心想,堂兄也太厉害了!让华克大哥广发英雄帖,邀天下英雄都来投标,最后却把工程给了没有投标的自家人。岂不是玩弄天下英雄么?转念一想,该不会是大胡子把天下英雄都杀光了,堂兄才请爹爹和哥哥带人来修丐帮总舵的吧?想至此,顿时吓出一身冷汗来。她不便提华克之的名字,忙问举儿见到少林寺和峨眉派的人没有。

举儿道:“我倒是间接听几个丐帮弟子讲过,好像是参加投标的各门各派都有违规的举动,最后全部被取消了资格。堂兄差人回老家请我们之时,就说为了避嫌,将不会邀请我们去魏家山,也不会告诉别人他和我们的亲戚关系。因此,我们到来时,便直接去了工地。除了丐帮的叫花子,没有见到别派的人。”

原来是因为各派都违规而被取消了资格。如此看来,华克大哥他们并未被大胡子消灭掉。湿儿紧绷的心又放松下来。却不知华克大哥他们是如何逃出大胡子的魔掌的?大胡子武功如此高强,群雄又都中毒失去内力,还有,上山送信的邱胜利也在半途被大胡子截杀,堂兄当时自然不知道山下恶人谷客栈的情形,便自然不会驰援。此般情况下,群雄竟然可以安然无恙,那倒是奇了。他们到底怎么脱困的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管他的呢,只要华克大哥平安就好。湿儿又问道:“你们来丐帮总舵多久了?”

举儿道:“刚来没几天,这不正在进行前期的拆除工作嘛。丁家庄姐弟四人,竟然开出非常高的补偿价。爹爹让我去跟他们谈判,结果没谈拢。我就带人强拆,他们居然恶性反抗,实在可恶!这几人的本领还挺高,哥哥我打他们不过。妹妹你倒是好福气,堂兄偏心,让这么多长老教你武功。却没有叫谁来教我。”

“你现在不是在忙工程吗?等你把总舵修好之后,堂兄就会叫长老们传你武功。”湿儿虽然承蒙东方不红派人教她武功,但她一直恼恨堂兄不让她下山,心有怨恨地道:“学武功有什么好?两个月都不让我下山。后来是我偷跑出来的!”

举儿道:“我就知道你爱偷懒,静不下心来练功。也亏堂兄用强,不然,你现在跟我的武功也差不了多少。”

湿儿看着举儿手中的筷子,问道:“你刚才用的是筷子神功吗?”

举儿道:“是啊!”

湿儿笑道:“就这个水平也能称之为神功?”

举儿郁闷地道:“我使出来没什么威力,但爹爹使出来威力尚可。”

湿儿一惊。为什么爹爹和哥哥同练筷子神功,爹爹使出来有些威力,而哥哥使出来毫无威力呢?突然想起很多年前林震南习练的 “辟邪剑法”也没有威力,脱口问道:“是不是爹爹自宫了,而你没有?”说完这话,小脸不自觉地红了。

举儿道:“筷子神功可不是那种邪门的武功,练这种神功无需自宫。”

湿儿奇道:“难道这个开篇没有写‘欲练此功,必先自宫’吗?”

举儿答道:“没有。”

居然不用自宫?那倒是颇出乎湿儿的意料。如此甚好!湿儿接着问道:“与众不同、惊世骇俗方能称作神功。既然是神功,总该有点特别的交代吧?”

举儿答道:“是,开篇也有特别交代。是这样说的:‘欲练此功,必须遵守两个凡是:凡是兰陵笑笑生记述的口诀,无论如何拗口,都必须认真背诵;凡是兰陵笑笑生描画的招式,无论如何难看,都必须遵照练习。’”

湿儿道:“这就对了。之所以你使出来没有威力,定然是因为你偷懒,没有将口诀背熟。练习功夫之时,又专挑那些华而不实的招式。”

举儿连叫冤枉道:“口诀是我整理出来给爹爹的,我当然比他背得熟。而且,所有的招式我都练了。”

“那倒奇了!”湿儿想了半天,也没琢磨出其中的道理来。过了一会,她忽然想起在香满坡听到的庄孙子等人的议论。庄孙子曾说,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孩都不能把筷子插入煮熟的肘子肉里。突然明白过来,对举儿道:“飘飘欲仙和筷子神功需要强大的内力作为基础。爹爹用起来威力大,自然因为爹爹的内力深厚。你用起来没有威力,便是因为你的内力差得太远。”

举儿道:“爹爹也是这样猜想的。”

湿儿一伸手道:“秘籍呢?”

举儿赶紧伸手入怀,掏出一本书来。正是他辛苦万千才从《金瓶梅》中整理出来的武功秘籍。湿儿接过一看,只见书的封面写着“《筷子神功》及《飘飘欲仙轻功》,兰陵笑笑生著,东方不举整理”。湿儿眉头一皱,一把将封面撕得粉碎。

举儿吃惊地道:“你疯了么?”

湿儿道:“没有封面,人家捡了去也不知道是什么东东,岂不是更好?”

举儿赞道:“有道理。妹妹不但武功高强了,也变得更聪明了!”

湿儿草草翻了一下秘籍,里面的字迹甚是潦草,全是举儿一笔一画写就。不过,湿儿早就看惯了哥哥的字,读起来却也没有不识的。她见满眼尽是些平常用字,但偏偏读来拗口无比,其意颇是费解,不由得皱起了眉头。本想一句一句细问举儿,但想到哥哥尚在监工之中,而且,哥哥武功低微,八成是问不出个所以然,便打发举儿先行回去,打算自个儿继续住回山洞中,潜心研究筷子神功和飘飘欲仙轻功。如在数月之前,湿儿还宁愿去当监工,而不愿用心学习武功。眼下武功大进,对武功的兴趣已浓至极点,便于监工之事更无半分兴趣。

举儿磨磨蹭蹭,不愿跟妹妹分开。湿儿催促道:“你快回去监工吧。”举儿无奈,只得转身离去。他刚要走,湿儿忽然又问道:“江湖上有没有大姐的消息?”湿儿倒并不很关心她大姐,只是想拐弯抹角打听华克之率领丐帮同魔教的争斗。湿儿心想,既然群雄逃脱了大胡子的魔掌,不管最后结盟与否,正教各派跟魔教的斗争都远未结束。也不知自己养伤的这一个月内,丐帮有没有同魔教交锋?她知道,如果直接问华克之的事,定然会遭到哥哥的嘲笑,而且哥哥总要吃华克之的醋的。便以关心大姐为名,间接打听华克之的消息。

举儿道:“大姐最近又派人攻打华山了。”

湿儿忙问道:“结果如何?”

举儿道:“华山派伤亡惨重,死伤数十人。但因华山地势险要,华山派凭借天险,也让大姐派去的一百来人有去无回。”

湿儿道:“杀得好。”她自己亦不知,这个“杀得好”是指谁杀谁杀得好?魔教虽是她大姐的手下,但为非作歹,滥杀无辜,自然罪该万死;华山派虽是正教,但反对华克之率领的丐帮的发展壮大。正教杀邪教,自然杀得好;邪教杀华山派,却也杀得好。谁叫你们反对华克大哥领导的丐帮来着?湿儿心中真是矛盾万分。

湿儿如此复杂的心思,举儿如何猜得透?他以为湿儿是说魔教的人杀华山派杀得好,便道:“怎么杀得好了?大姐他们也损失了一百来人呢,比华山派损失还重。”

似乎华克大哥并未去帮助华山派抵抗魔教,却不知这一个月中,他又在干什么?发生什么大事没有?湿儿仍不甘心,继续问道:“除此之外,江湖上还有别的什么消息没有?”

举儿道:“听说北二俗的光头纲又打人了!”

光头纲打人倒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他经常打人。北二俗原本也是侠义道上的人物。只因二人中的光头纲脾气暴戾,动不动就诉诸武力,名声便不太好听。同是除暴安良,一般大侠认为只需说教的,但光头纲为了让犯错之人痛改前非,便拳脚相向。也因此,北二俗反被正义道上的英雄们诟病,常被指责滥用刑罚。不过,光头纲任性得很,依然我行我素。因此,江湖上便时有“光头纲又打人了”的传言。湿儿见问不出华克之的消息,挥挥手道:“你去监工吧。”

举儿问道:“如果有事,我去哪里找你?”

湿儿想了想,觉得还是不要让哥哥来打搅自己练功为好,便道:“如有人阻你强拆,你就提华得来的大名,谅他们也不敢阻拦。”

举儿笑道:“刚才你报华得来的大名,好像别人也并不怎么害怕呢。”

湿儿不悦道:“少废话,快走吧。”心中却想,看来自己在恶人谷客栈这一战只威风了一半,后一半被大胡子抢了风头。将来定要打败大胡子,把自己的名头打响。

举儿走出十几丈远后,湿儿又叫住了他。举儿不解地看着妹妹。湿儿道:“你现在用筷子神功一点威力都没有,还是用你的短剑吧。等你把内力提高之后,再换筷子神功。不然,别人见你拿着筷子,便猜测你跟筷子神功有些干系,那便会惹来杀身之祸。”

举儿吓得赶紧将手中的筷子扔掉,说道:“妹妹说得真对。别人捡到秘籍后,都是躲到荒山野岭去偷偷摸摸习练,哪有还没练会就出来招摇的?”

湿儿道:“就是。你这么聪明的人竟然也糊涂了。你也要告诉爹爹,千万别拿着筷子到处晃荡。”

“好,我回去就跟爹爹讲。”举儿道:“对了,我要否告诉爹爹,你在这山里?”

湿儿已有三四个月没见着父亲了,自然十分想念。可是,眼下需要躲着练筷子神功,只得先忍一忍。便对举儿道:“不要给爹爹讲我在什么地方。你就给爹爹说,他的宝贝女儿平安无事,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回去看他。”

举儿点点头,终于依依不舍地走了。

送走哥哥后,湿儿又开始犯愁:我是下山去找华克大哥呢?还是回山洞修炼筷子神功?

丐帮总舵人多眼杂,找到华克大哥之后,便没有机会修炼筷子神功。既然华克大哥逃出了大胡子的魔掌,就不必再为他的安危担心。现在去找他,只不过是搞清楚他和十三妹的关系,看他到底喜欢十三妹还是喜欢我。他跟上官隐等人剑拔弩张时,十三妹都没有站到他那一边。他们二人多半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他在十三妹那里讨个无趣之后,便会想起湿儿我的好来。说不定哪天他就会上山来找我。到那时,一定要让他好好哄我开心。我还要大发一通脾气才能原谅他。可是,万一十三妹真跟他好了呢?

踌躇良久,湿儿终于禁不住筷子神功的诱惑,决定先修炼神功,再下山去找华克之。

回山洞的路上,湿儿心想,哥哥还真是聪明绝顶。本以为他至少要花上数年时间,方能从如此厚的书中找出描写武功秘籍的字句。哪知他竟然在短短数月之内就找了出来!如果是我,不花个十几二十年,焉能找到?现在自己手里只有整理出来的武功秘籍。却不知道原版和删减版的《金瓶梅》到底是个啥样子?爹爹说过,那是小黄书,不能看的。想到这里,脸上泛起一抹淡淡的红霞。爹爹还曾说过,如若练武之人也把这本秘籍当色情小说来看,则会走火入魔,武功非但没有长进,反而会性欲亢进,犹如食了‘阴阳和合散’。赶紧告诫自己道:“绝不可往歪里想!”

湿儿忽然忆起,有段时间哥哥经常半夜躲在他自己的房间里看书,难道他就是在看删减版的《金瓶梅》么?咦,如果真是那样,找出描写武功招式的语句来又有何难?只需将在金瓶似的小山上找到的这本原著与删减版加以对比,描写武功的句子不就立刻出来了吗?定然是这样!不然,哥哥绝没可能在短短数月内找出描写武功招式的语句来。

如此看来,平时多读一些书,关键时刻还是大有帮助的。哪怕是小黄书,也有它应有的作用。难怪宋真宗《励学篇》中说,“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我就不明白,现在的家长为何不让孩子们看此类书籍?倘若日后他们也得到这本原著《金瓶梅》,却如何从中找到描写武功的句子?到得那时,定然生出“书到用时方恨少”之感。

还没到洞口,湿儿又迫不及待地将秘籍打了开来。心道:“我须得尽快练好筷子神功,好助华克大哥对抗魔教。”可是转念又一想,我真的愿意帮华克大哥去对付大姐吗?我小的时候,那时大姐还是大哥,他天天抱着我,逗我开心。爹爹说,那时候全家最疼我的便是大哥了。虽说大哥变成大姐后,便再也没有回家来看过我,但我就可以把大姐忘了么?我也曾经对华克大哥说过,我不会帮大姐对付他,但是会不会帮他对付大姐呢?唉,真是个难题。想到此处,不自觉地又把秘籍合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