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2005年香港交换生之旅

(2023-10-15 22:39:25) 下一个

2005年九月,我夫人(当时我还未认识她)在广东中山大学读大三,她获得了一个在香港岭南大学做交换生的机会,为期一个学期。

 



岭南大学于1888年在广州创校,属于基督教教会学校。此后的六十多年虽然多次迁校,但多数时间是在广州海珠区康乐园办学。

1952年中国高校院系调整,有宗教背景的岭南大学停办,并被并入中山大学,其康乐园校区成为现在中山大学的主校园。

1967年,岭南大学在香港复办。一开始称为岭南书院、岭南学院,后接受政府资助,成为香港的第八间大学。

岭南大学在香港的地位虽不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但作为香港八所大学之一,它拥有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和研究生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配套设施也较为完善。

我夫人当时就读于广东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与香港岭南大学有颇深渊源。经过申请、筛选后,她获得了前往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做交换生交流的机会。

 



在那里最大的体会是开了眼界。尤其是岭南大学的学生组织,拉票、竞选十分激烈。每栋宿舍楼、甚至每层宿舍,都有相关的学生组织。

 



我夫人会粤语,能够与香港本地学生自由交流;而且由于她听得懂他们说什么,也让他们不敢当面肆无忌惮地开玩笑(偶尔会听到“北姑”之类的香港歧视用语)。这方面说普通话的内地交流生就比较吃亏。曾有一位说普通话的内地交流生向我夫人诉苦,说听不懂香港学生在说什么……

 



在港期间,夫人每周从岭大校园所在的屯门坐公交车前往港岛做义工,帮助弱势群体(主要是菲佣)做翻译,投诉无良雇主。

期间她还申请做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于2005年12月在香港举办)的义工,在最后一轮的面谈中落选。

 


在港期间,她一直住在岭南大学学生宿舍。

 


她的舍友一开始是一位来自美国中西部地区的白人女生(也是交换生);后来,岭南大学的学生组织希望交换生和本地生一起住,她的舍友就换成了一位香港本地生。她的新舍友说岭南大学学生宿舍的空间比她在香港的家里的房间还要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