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jrookie's random thoughts

A collection of my posts on investment, trading, and life...
个人资料
正文

《他媽的》- 我梦见我在红色的天空飞翔 / 可是我知道我没有翅膀 (堯十三歌词比较露骨 慎入)

(2019-07-04 14:17:32) 下一个

这首歌创作于 2010 年尧十三大学时代,2014年12月为娄烨的电影【推拿】片尾曲献唱这首歌。

以小男孩的视角描写了他眼中的男人和女人,尽管青春期的爱情是这首歌言说的主题,但是其间所涉及的记忆、幻想、生死、命运... ... 这些已然都通向了人类经验中最为复杂、宏大的部分。但是这些复杂与宏大,被尧十三以举重若轻的方式表达出来,一句句轻吟,伴随着吉他与口琴,看似松弛无力,但其力度已经完全透过音符,直接抵达情感中最为隐秘与核心的地带。

看到有人说这首歌的歌词很露骨,立刻有人回复说:露骨的不是歌词,是生活。在这首歌里,我爱极了口琴那一段: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以上来自知乎)

 

 

 

 
 
妈妈,我爱上一个姑娘
可是她在别人的床上呻吟
我想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快乐
我去问她,她没有回答
 
妈妈,我做了一个梦
我梦见我在红色的天空飞翔
可是妈妈,我知道我没有翅膀
所以我死了,就像我出生一样
 
我深爱的那个姑娘
她一点一点吃掉我的眼睛
我的世界,只剩下红色
 
妈妈,我爱上一个姑娘
我把青春,都留在她的身体里
可是我,已经忘记了她的名字
忘记了她的模样
 
妈妈,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彩虹,终于出现在我的天空
可是我,已经忘记了彩虹的颜色
彩虹的尽头,会是什么样子
 
我深爱的那个姑娘
她一点一点吃掉我的眼睛
我的世界,只剩下红色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
我会在第一天就闭上眼
然后什么都看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