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的坏习惯

(2015-01-03 19:18:29) 下一个

不知从何时起,我读书有了这样的习惯。先笼统地扫一遍,看最后总结,然后倒着看标题和重要字句。这样看书非常高效,可以用最快速度掌握要领。可能是 因为一天几百封的工作email, 可能是翻译的习惯 可能是读MBA时不可能完成的读物,可能是游览博客批阅微薄,总之很少有让我一个一个字读的文字了。

有时觉得自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囫囵吞枣地咽了下去。不再细品琢磨,不再回味向往。读书似乎也没有了以往的乐趣,啃书的日子不再有。家里散放着开了 头却没读完的故事,像对上眼的情人却没有气力再纠缠。想着过往从图书馆抱一摞摞的书回家,巴不得把整个铅字世界通通吸收,那种想看清楚世界的欲望。那时, 我的思想热烈拥抱着字里行间执笔者灵魂的留驻。我的脑海曾宽广深邃,浪花拍打坚守的真理的灯塔。我在灯塔外咆哮,让我进来,让我分享你捍卫的美丽和信仰。

不知何时,心已平静。真理,善良,美丽和爱含蕴入湖水。风吹起,会有一些涟漪。静下心来读书,也是在湖边树荫下。吸取养分 ,沉到心里。看一会儿,抬起头,看看透着阳光的树叶影子,低下头,查一下手机里的信息,刷刷屏,发一个微信。再努力静下心,把书读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让2015成为读书年。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好读书,不求甚解也是一种吸取知识的方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