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必败记 (完) 你敢吗

(2015-01-17 06:41:41) 下一个

安可带着双胞胎儿子回到多伦多。卖了房子,搬进高层公寓楼。一个人带着两个儿子的安可,一身轻松,似乎更加生气勃勃。有时安可也会带着两个儿子到琅牡家去玩。发现了冰箱里的牛仔裤之后,两个儿子都喜欢叫琅牡牛仔裤叔叔。 Sam and Eric 最喜欢爬到loft的阁楼卧室玩。每次半身吊出栏杆,总把安可吓得一身冷汗。琅牡的Loft,太不适合四岁的两个男孩了。到处都是高端三C产品,电线,电门一堆。有一次Sam 尿在了琅牡的白色皮沙发上,着实让大人们一脸尴尬。

有个长周末,安可的丈夫会开车过来看儿子。他总是一脸的疲惫。短短半年里,他似乎老了十年。虽然在纽约大学找到了兼职讲师工作,但是照顾一个知道自己将离世的人是那么的磨人。若是判了死刑,总还知道自己有剩多长时间。可是Crohn’s Disease,是一把悬在身上的刀。不知道几时,刀会卡擦落下。不知道是会切断了脖子,还是肚子。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死得了,还是半人半鬼的再拖半辈子。

安可在一个寒冷的三月递上了辞职信。她在纽约找了个博士后的工作,这样可以让孩子经常见到父亲。琅牡的眼里,冒着寒寒的黄色火花。他砰一下关了办公室的门,像要把安可给吃了。安可把钥匙放在琅牡的写字桌上,平静地说:“我希望我的儿子能有父爱。”

琅牡英俊的脸,徒然扭曲了。安可一不留神,刺到他的最痛处。“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

他需要我,我的孩子需要我。”

“你忘了他对你的伤害了吗?”

“仇恨到我为止。”

“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傻的女人。”琅牡咆哮地象头狼。

“是的,我傻。可是我倪安可敢说这辈子我真心爱过了。你敢吗?我为我的爱情付出了我的全部,你敢吗?你敢说,你全心全意爱我。爱我的儿子,愿意做他们的父亲吗?你敢跟我去纽约吗?”

“你在胡说什么?你在犯一个最大的错误!”琅牡的字正腔圆的中文,总是有那么些不对劲。

“好,你是永远正确的。你的胜利不就是打垮别人吗?你的成功不就是你家里一件件衬衫和高级汽车和冰箱里的牛仔裤吗?你连自己都胜不了,你还想胜过谁?”安可冲动了,把想说的一股脑儿丢出来,推开门。也不顾整个办公室里的人对着她目瞪口呆。


每个星期五的晚上
11点到2点,琅牡游走在多伦多downtown 女皇街的高档酒吧中。他想要把安可从自己的心里挖掉。就像他把父亲,美国,香港,大海从自己生命里清除了一样。但他知道了原来安可的柠檬香,就是没有高级香水,没有干洗店,只有洗衣粉的味道。他终于知道,冻香蕉比gelato好吃。残缺的爱情,滤过了安可的心就完美了。因为安可就是完整的爱情,就像Thomas一样。

琅牡坐在Thomas的木舟上,心不在焉地垂钓。看着Thomas从褐红色变成银色的头发和睫毛。“Thomas,你和我母亲在一起只有六年。你后悔吗?”

Thomas从自己的老年瞌睡中醒来,有一些惊奇,有一些笑意。“后悔?我为什么要后悔?我真的非常感恩我能在这一生再次遇见你的母亲,并且和她相爱。”

“再次?!”琅牡的表情有些僵硬。

Thomas会意,忙解释道,“不,不,不,我不是你的父亲。如果这是你想问的问题。你是一个不喜欢分享自己感情的孩子,所以我也一直没有对你说我的故事。我也曾去过越南,当然我是加拿大派去维护巴黎和平条约。我在拥挤的码头看到你和你的母亲。那时你还很小。你的母亲被人群推倒在地上,我跑过去扶她。我发誓,她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丽的女人。我想保护她,照顾她。可是她那时坚决地要找你的父亲。她托我找你的父亲,她真的很爱他。后来她不辞而别,带着你去了香港。”

Thomas,你知道我的父亲在哪里?”

“是的,他还活着。你母亲也是知道的。你想去找他吗?”

琅牡的钓竿一点一点地沉浮着。

“我和你的母亲在一起,只有六年。可是,我真幸运,真幸运能够遇到她。。。”Thomas 又露出他常有的幸福表情,似乎这辈子他赢了人生的大满贯。



纽约9-1-1事件,全国警戒,全世界关注着。电话里传来字正腔圆却总有些外国的表达方式。 “你们一切都好吗?”

“琅牡。。。恐怖袭击还在继续,琅牡,世界上怎么有那么多仇恨?安可呜咽着。不需要客套的问候,只需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

我不知道,但是,仇恨到我而止。琅牡说,像是一声庄重的诺言,安可,我学会了游泳。今年初我还去美国找到了我父亲。看到他和我一样的绿眼睛, 和老得不像样的脸。。。

琅牡断断续续地说着,安可似乎在电话里和外面听到了同样的警鸣声。 “琅牡,你在哪里?” 安可走出大楼门,门口停着是琅牡,开着一辆Mini-Van在那里,看着自己。

(完)

附:写于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后。启发于和好友的对话,和一本关于爱情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叶尘砂' 的评论 : 不知道。很多结婚50年,60年的也算是付出全部了吧。 为爱情付出全部和为婚姻家庭付出全部。 很多人还是选择后者。
草叶尘砂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爱过并为爱情付出全部,有几个人能做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