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短篇小说 - 飞蛾扑火(3)

(2014-12-27 10:28:20) 下一个

左依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像只白色的蚕蛹。在山上的大学眺望着海岸。身后,云雾缭绕让庞大的建筑物消失在眼前。在云雾里走着,得小心翼翼,就怕和匆匆学子撞个满怀。看着远处山上的车辆在墨绿色的森林行驶,车灯就像一串串金色珠子从山腰滑落。每当这时,左依总觉得时间凝固了,而这厚厚的云雾就是留恋世界的灵魂。围绕在她身边,依依不舍,久不散去。

看着温哥华灰蓝的海,左依想到多年前上海的海水是土黄色的。只有往远方眺望才依稀掺进蓝绿。那时肖蒙搂着自己,为她挡着太阳挡着风。泪痕在左依脸颊上,她重复着和阿敏最后一次见面时的话语。不求回答地问着,为什么为什么。。 肖蒙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病例单,赵傅敏,女,四十六岁。 。。

很多年以后,每想到阿敏,左依才理解阿敏的叨叨都是为了自己说的。而阿敏的心事,怨气,从来没和自己说过。或许她叨叨了,可以看到左依的一丝笑意。或许她不愿意把自己的伤心附加在左依脆弱的心上。

可是,阿敏的离去对左依的打击是那样大。她两个礼拜未进食,最后晕倒在课堂上。医生让她马上住院,她却逃了出来。她要回国,她想知道阿敏为什么会悬在父亲客 厅里的水晶吊灯上。可她每拿起电话,传来的都是阿敏的哭声。是阿敏的哭声吗?最后,肖蒙打电话来,帮左依定了机票。父亲是不会答应她为了一个保姆的死休学回国的。

左依第一次倒在肖蒙得怀里痛哭。她紧紧靠着他,大声唤着阿敏,甚至比母亲死时更悲痛。母亲久病在床,死时左依的哭泣更多是为自己。而这次,左依嚎啕大哭,是为了阿敏。肖蒙紧抱着她,她的背好瘦,就像两把片刀,上下抽搐。

“阿敏是得了严重的糖尿病,没有钱医治。”

“她为什么不告诉爷爷,爷爷会给她钱的。你说,她为什么会吊死在你家里。你妈对她做了什么?”左依带着哭腔咄咄逼人。

“好了,她不愿意再拿爷爷的钱,怕人闲言碎语。她知道她的病治不好,挣得钱不够长期养这种病的。她的丈夫又逼着她办离婚手续。她的儿子不肯结婚也问她要钱。她的眼睛早就不行了你知道吗?”肖蒙絮絮叨叨地解释道,似乎在为谁开脱

“你骗人!我走时阿敏还给我做晚饭了呢。”

“阿敏阿姨是个倔强人。”肖蒙的声音,总是能让左依心里的怒火化成疼痛。左依不想疼。她一把推开肖蒙,“我知道她为什么会死。是你该死的妈!你妈对阿敏风言风语说的还少吗?是你妈害死了她!你妈是害人精!”说罢对肖蒙一拳一拳地打下。

没有动静,左依缓缓放下手臂,斜看着肖蒙。觉着等着她的会是肖蒙气急败坏叫骂,和怒发冲冠的脸。

可在左依眼前的,是肖蒙被打败的眼神,愤怒又悲哀。

肖蒙抓住左依的手,“左依我告诉你,有时你真的让我忍无可忍,可恶之极。可是我不会对你发火,永远都不会伤害你,我也不会丢下你不管。你明白吗?就算我们不能有结果,我还希望你和我在一起的记忆是美好的。”

左依停下来,渐渐露出少有的乖巧,象知错的孩子,轻靠在肖蒙得肩膀。“阿敏阿姨的死,我们都有错。是我妈的计较和冷言冷语。是他丈夫的不忠,是她儿子的不孝,是她治不起的 病。是你,是我,是我们每个人的不关心,冷漠。”肖蒙渐渐温柔下来的嗓音,让左依化成一湖泪水。是的,是我的错。我该知道阿敏眼睛都看不清了,我该知道她受的委屈受的气。是的,是我。左依抬头,看着肖蒙凝重的脸色。他是真生自己的气了。左依伸手挽住他的脖子,霸道地吻了他。她终要捕获肖蒙的。 尽管那么错,那么错。

土黄色的海水拍打着,背后夕阳西下。左依一把抢过肖蒙手里皱巴巴的病历卡。 “为什么在你这里?”

“阿敏的儿子来家里闹事,我翻了她的东西。我把阿敏的儿子臭骂了一顿给了丧葬费,让他走了。其实,我们都该骂。”肖蒙的眼泪点到了左依的头发上。左依转过身捏住肖蒙的脸,“不许哭。只能我哭,你不许哭。”嘟着嘴可爱的样子让肖蒙笑了,他也低头,吻了左依。

我们是父母的黑白无常讨债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叶尘砂' 的评论 : 谢谢!
草叶尘砂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