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邻居(下)

(2014-11-27 19:50:35) 下一个

    之后的几个晚上,她总是和一个男人进出。 不,是不同的男人。 他们的嗓音不同,说话的腔调也不同。 有时她是喝醉酒回家,打情骂俏地黏着腕上的男人。 另一个腕上,总是大包小包的购物袋子。我总在门口从猫眼想企图看她的样子,我越发像一个偷窥癖了。 那些男人似乎都对她爱不释手,从楼梯口总能看见他们的 手不停在她身上游走。 她却总是愉悦地举起手上的名牌购物袋。我把脸贴在门上,从猫眼往外看,即不屑,又嫉妒。拽着自己棉睡衣的衣角,踩着已破旧的毛绒拖鞋底,脑子里翻滚着对她 的各种恶毒标签。殊不知我的门上,已经有了一个油腻的脸形。

    可是我还是看不清她的样子。 她长长的头发总是挂在脸边,而那些男人总会在楼梯口挂在她的唇上。 我总是看不清她的脸。 但至少我可以断定,她是个亚洲人。我企图跟管理员打听她,并且一定要他帮我换了走廊的灯泡。 都快五个月了,我都忍无可忍了。

    是啊,我失业也五个多月,我失恋也快五个月了。我靠着门,闭上眼睛。 我在干什么?我为什么不好好找工作找出路找男朋友,而是站在这里企图偷窥我的邻居? 可是我的好奇心,嚼着我,我满脑子是她。 她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我的心里总有些羡慕。 她至少很美很性感。 那些男人总是脸朝向她,好像目光一秒都不想离开。 她居然可以穿过膝高筒靴,短裤,背心。 有时她穿着绷带裙,有时贴身牛仔裤。  我好像跟那些男人一样对她痴迷。 而我, 一无是处。从国内闺蜜的口中得知,我的前男友早已在国内有了新女友。 我已被蒙在鼓里好久。 一切都不顺 ,我都不敢和家里打电话。我该说什么,报告什么,我还有什么可说的。

    隔壁,又传来吵闹声。甚至,东西摔碎的声音。 我紧张地冲出门去。 这次,我该不该报警? 只见门开了,一个男人的身影闪出来,快步跑过,冲到楼梯。 从眼角,我看见他的脸被抓破了。 我回头看着门口。 我看见她,背对着光。那个已经很熟悉的身影。 我走上前去,她的轮廓在我眼中越来越清晰。 她站在那里看着我,看着我穿着棉布长裤和长袖睡衣。 我看着她,见她用手紧紧抓住门框。她好像气很喘,肩膀一起一伏。 我缓缓向她走近,她没有关门,也是看着我。 我看见她嘴角有血迹,左眼已有了淤青。 身后的房间,乱得象有过一场战争。 我走近,我的眼睛不敢离开她的眼睛。 那慵懒无所谓的眼神。那双如动物般的熟悉眼睛。我们脸对脸,我们早已熟识。

    她是我。她是那个疯狂的我。 她做出我所有在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念头。那个非理智,欲望的我。 她做所有我不敢做,也不因该做的事情。 她是我所有的冲动, 她是我所有按耐住的寂寞,激情,暴力,颓废。 我轻轻和她打招呼,她对我也用嘴角微微一笑。 我忍不住伸手要去摸那张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脸。 这是真实的吗?她忽然退后,把门砰得一关。撞到我的鼻子上。我木木地向我的房间走去。抽搐着满是血腥的鼻子。 我用袖子轻轻抹去。袖子上,一滩红色的血迹。走廊里的灯开始忽闪忽闪。我抬头,看着灯,也为了不让血滴到衣服上。我听见身后她的嘶喊。眼前闪过她的脸,好像印在我的瞳孔上。不,是我的脸。我看见了她身后的房间里那条满是血迹的红围巾。 我可以看见她的桌上地上摆放的红酒瓶。 我看见她的厨房里一盘盘的曲奇饼。 她做着和我一模一样的事情,但少了些理智,多了疯狂。把我的痛苦哀怨不满发挥到了极致。

    忽然,走廊里的灯亮了。亮得晃眼。我不得不低头闭眼,并捏紧鼻子止血。我没有流眼泪,也没有惊恐失措。我庆幸,庆幸这世界上有另一个我,把我的所有不堪发挥 到淋漓精致。我终于开始整理我的房间,扫地,洗碗,吸尘,弹灰,消毒。 做一切我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情。 我再投几分简历。仔细盘算我的存款和支出。 终 有一日,我接到了人事部的通知,我有工作了,我搬离那个公寓,做回衣着靓丽的白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知道,就在那里,一扇紧闭的门背后,有另一个我。 那一个,活出我所有疯狂颓废毁灭念头的自己。 一个总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模糊不清的身影。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心里的魔鬼住在哪里。 而我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临风' 的评论 : 谢谢,我看看能不能修改。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下半部分构思巧妙,异峰突起,尽管过渡有点突兀,但主题很有回味。欣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