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目说“占中”

(2014-10-27 21:22:30) 下一个
“占中” 快接近尾声了,希望是吧。 盼望学生群众们来个激情诗意的结尾,政府收个大肚的默默无声。香港回到那个歌舞升平,柴米油盐,金钱生计为重的地方。一目自问,为什么那么久都缄口不言? 答案是,我想,我有一点点心痛。
 
今年六月一目第一次去了香港。 朋友们都说我这个喜欢往湖里蹦,山里跑的野孩子是不会喜欢物欲横流的大都市的。 出其意外的是,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我在香港机场行李输送带边,看到两位工作人员认真地将每一个行李都树立排好,把手朝上。这样便于摆放,辨认,和拿起。 两个瘦小的港人像图书管理员整理书目一样认真。我第一次看见机场有如此细致的管理和服务。

我到香港看了小时候领我们青年团契的一对夫妇。 他们恩爱甜蜜,感恩谦卑。临走他们把我送上他们喜爱的“叮叮”。是香港保存下来的有轨电车,那种久远的回忆。 我坐在晚风习习的车头,看夜幕降临的香港。 看着时而摩登璀璨,时而复古安宁,吹起的是儿时的回忆。

与我在香港同行的是我十足北京侃爷的大哥,在出租车里就和司机开始讨论政治。 那时还未占中,司机温和,说港人只是想要好好过日子,但为了孩子,想要继续自己决定教育大纲。我哥好不容易听懂广东国语,忽然冒出一句:那香港挺住啊。这权利要是给收回去了,可就再难要回来了。

离开后不久,占中开始了。 我是从一位九十岁的香港老人口中听到的消息。 他在上海解放前夕来到香港,九七前夕来到加拿大。 好像,他一辈子总因逃离共产党而发生巨大改变。 他已麻木的脸上露出一丝悲哀:是谁鼓动学生去占中的? 怎么能让孩子去游行?学生应该读书。改变政府要慢慢来,需要时间的。 我忽然想到鲁迅对五四学生运动所说的:仆以为,一无根柢学问,爱国之类,俱是空谈。

公司里,一个香港小男生凑过来和我谈政治,问我对占中的看法。 我本不想上班时谈论政治,可他冒出一句说:我希望有流血,这样事情才会改变。 我忽然火冒三丈,小子正好撞到我枪口上。 我狠狠说道,想要流血, 自己坐飞机回去流。 鼓动别人流血, 自己躲在远处吆喝改变的人是懦夫。 我把他吓到了, 好像再也不跟我说话了。

小马哥在网上说了, 既然对占中表示同情要被封杀,那就赚少一点咯。 所以,香港挺住了,改变政府慢慢来。 不要受懦夫的当,牺牲流血。我理解同情,若是有人砸砖,希望我有小马哥的洒脱。 希望香港的umbrella revolution这样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盼望学生群众们来个激情诗意的结尾,政府收个大肚的默默无声。"同感。我也很喜欢那个曾经做事很规矩,购物很方便的东方明珠。我们都从青年走过,反叛、热血、激情,只是要见好就收,过犹不及啊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那您觉得香港人尊重英国殖民者吗?这些英国人是强者还是霸者?



回复 '远方无声鸽' 的评论 : 远方无声鸽 2014-10-28 03:37:14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尊重的是“强者”,而不是“霸者”。俺在香港移民为主的教会讲道并教主日学7-8年,深知要和港人来往,首先要尊重他们,同时你个人也要“自强”,最后他们才会来尊重你。香港是个东西文明交流的明珠,唉!这下可能就如昔日三峡的秀美,只在留在记忆中了。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尊重的是“强者”,而不是“霸者”。俺在香港移民为主的教会讲道并教主日学7-8年,深知要和港人来往,首先要尊重他们,同时你个人也要“自强”,最后他们才会来尊重你。香港是个东西文明交流的明珠,唉!这下可能就如昔日三峡的秀美,只在留在记忆中了。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搬来“占城”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所谓“真普选”而占中,进而影响别人生计的学联是由八所大学的学生会组成,成员是各学生会而非普通学生;其干部也是由各学生会代表间接选举,而非所有大学生直接选举而出。显而易见,在学联选举时普通学生既不清楚候选人是谁,更不可能通过签名直接提名候选人,甚至连投票的权力都没有,根本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小圈子游戏。由此产生的学联代表,且不论是否有私下交易的黑幕,居然敢堂而皇之地指责政改方案不是“真民主”,宣称代表香港人民反对,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更进一步,明知不合情理却要坚持强硬,学联代表们也无非是在用普通学生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早前即有消息称,有外国势力保证他们即使失败也能获得留学奖金,可见后路早已预留。只苦了现在还在街头苦坐的热血学生及其家长,已有学校表示如因为缺课太多,学分不足,极可能会导致毕业延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