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庆

介绍我在世界各地工作20年见到的新鲜事情
正文

热心人布朗

(2014-10-22 22:34:46) 下一个

热心人布朗

                                                                                                                                                基里巴斯追记之四

 

    澳大利亚老人布朗先生住在在离我们驻地不远的地方,应该是基里巴斯的常住民,此人非常热心和好客。我们的到来用他的话讲就是说给他的生活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因为在这个非常小的大洋中间的国度里,见到这么多的中国人是很难的。

    布朗先生在这这个风景秀丽的海滨生活了近三十年。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他,早年在部队服役,一个偶尔的机会到基里巴斯出差看上了这个地方,和当地的一个女子结婚生了三个孩子。

    我们的项目一开工的时候热心人就来到我的办公室主动自我介绍,说是可以帮助我们干一些事情,理由是退休在家,闲也是闲着。因为我们刚到很多事情和办事程序不怎么熟悉,都是他在帮助我们跟踪料理。例如当地没有水泥供应商,所有的水泥需要到澳大利亚去购买,即使买来以后在这个高温高热高湿度的环境里面存放也是个问题。当他知道我们的烦恼后笑着说,实际上在很久以前澳大利亚的昆士兰水泥公司就已经考虑到南太国家的这种状况,无需仓库就可以正常使用水泥。后来在他的介绍和推荐之下,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水泥每十六包一摞,码好好在一个木头架子上,外面用高强度透明塑料布包上,既好搬运,也可以防雨,放在露天完全没有问题。这种包装既可以抵御雨淋也可以在露天长久存放,省去了在这个寸土寸金的海岛上建造大型的仓库的麻烦。

    每次港口提货是最麻烦的一件事情,由于海岛的码头很小不能停靠大型的货轮,大船每次到了港以后都要停在很远的锚地,然后用小船驳接。我们项目上的货物来了以后,如果有什么困难找到布朗先生他都热情帮助。在港口负责集装箱清点的是一个超级胖子,是老布朗的好朋友,体重近280斤,几次我走到他的跟前试了一下,他的胳膊比我的腿还粗。有一次我们和他一起到货场检查我们的集装箱,他说他的车子有点问题,要乘我们的车子去,这下的麻烦可大了,这个超级的家伙怎么进我们这个马自达的车门是个很大的学问。横着身子和侧着身子都进不了车门。最后还是我们把它推着硬塞进去的,他进去以后一下子车子的半边的轮胎就瘪了半边,明显的我们就不能进去了,后来又费很大的周折将超级胖子从车里拽出来,乘老布朗的吉普过去的。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多少年以后我从内罗毕乘肯航到广州的飞机上,我的旁边的座位上坐了一个非洲大胖子,好家伙一下子就沾光占去了我的半个座位,我推了他一下,要他不要占我的位子,他说先生我没有占你的位子呀,你看我坐的很正呀,我往他的左边看了一下,那边的位子也被这哥们占去一半,看来主要是他胖的原因,不是故意占我的位子。

    老布朗家就在海边,他告诉我自家吃的鱼不用在市场买,完全可以自己解决。他家的后门就是连绵几公里远的浅海,这里可谓是神仙之地,浅浅的海里有一群一群大珊瑚礁,五颜六色,在阳光之下简直就是个万花筒,很多的鱼来这里寻找食物。所以每周老布朗和家人及雇员用大网在海里打鱼一次,数量很大,两个大冰柜都满了,足够一家子人吃一个星期了。他对我说他家从来不上锁,平常有时也没有人在家里,在冰箱里有做好的冰淇淋,如果我想吃了完全可以自己取出来吃。当然人家是客气话,我们只有和他谈事情的时候才彬彬有礼的品尝一些。
    已经是七十几岁的人了,布朗先生的身体还是那么硬朗,问之诀窍,他说得益于他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下海游泳四十分钟。他说不但他自己喜欢游泳,连他家的大黄狗也喜欢游泳,每天都陪着他下海。海水是咸的,富含微量元素,对身体和皮肤都很有好处。 

一群人和一个人都一样无论走到那里都要有朋友,朋友多好办事。当然老布朗的热心也会得到我们的感谢和回报。时不时地我们也会带一些中国的土特产送他,例如中国的白酒,中国的茶叶等等,对于身处热带地区的他,对于茶叶倒是特别钟爱。同样如果他有了什么好的东西也会给我们一些。

布朗先生告诉我们他最喜欢的就是收集二战时期的遗物,因为塔拉瓦在二战时期是太平洋的主要战场,他主要收集的就是很多的炮弹壳,很多的子弹壳,实际上在他家的后面的海里和沙滩上还有不少飞机的残骸和坦克的残骸呢。

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战争的残酷,在海边的礁石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炮弹壳和炮弹已经和礁石长成一体,远远地看去是礁石,但是走近一瞧实际上是一堆炮弹壳或者是几个炮弹。他们静静地躺在那里,好像在向我们述说着那遥远的年代的残酷和艰辛。有时我们的工地上也会挖出炮弹壳或者迫击炮弹,不过离抗战胜利都已经是55年过去了,在海水的侵蚀下中间的弹药都已经变成了烂泥。在很多椰树林里还残存着日本人的碉堡和重型指挥中心,日本人的重炮的血盆大口好像在喘粗气,发出垂死的呻吟。
    我们项目所在地二战时期就是日军的战斗机场,也经常挖出炮弹和子弹,但是埋在地下都烂的差不多了。 

离我们工地不远的地方就是英军阵亡将士的纪念碑,此碑用不锈钢制成,上面镌刻着77位英军阵亡将士的英名。他们同样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献出了自己的年轻的生命。

突然,在我们的附近传来密集的枪声,原来这是一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来到这里举行仪式,对天鸣枪,纪念联军登陆。

离开基里巴斯已经十年了,老布朗的音容笑貌还在我的眼前,他的爽朗,他的真实令我印象深刻。我带回来很多那里的照片,遗憾的是没有和老布朗合影,我走的时候他已经七十三岁了,现在还好吧?

清水出芙蓉,天然出雕饰,布朗先生就是这样的人。
                                              
                                               2014年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