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月的回声:“GOOD JOB” --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2004-02-25 09:45:44) 下一个
“GOOD JOB” --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五月的回声 儿子从幼儿园回来,高兴地给我看他今天在学校里得的“GOOD JOB”的STICKER。我问他做了什么好事,他半天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隔天去送他,在门口签名的时候,突然看见他的一个好朋友写的作业贴在墙上,盖了一个EXCELLENT的印戳。于是我就循着这一路的作业展览,找到了儿子的乱涂鸦的COLORING PAGE。上面俨然贴着一个同样的“GOOD JOB”的小STICKER。原来这鼓励是从这里来的。再细细地看一遍,发现如果要真的分等级的话,原来这GOOD JOB并不是算很好的JOB。比GOOD JOB好的还有A+, SUPER,GREATJOB, EXCELLENT等等。当然也还有比GOOD JOB 差的,那就是什么评语也没有的:))。不竟有点莞尔,去上班的路上就一直在琢磨着那些好玩的评级。 回想起以前在中国读书的时候,排名制度是从小学就有的。好中差一向是区分的很清楚的。一般是以分数成绩为标准。至今还记得每次考完试听候公布成绩时狂乱的心跳,唯恐阴差阳错地被归入差的行列。一旦要真的被列入差的行列,不但平日的朋友会有点异样的看你,父母面前更是没有办法交代的。那种害怕和焦虑的心情,往往会让人沉闷好一段时间。在美国好像就不一样了,从小的教育就是要培养你的自信心。所以就算作业做的不是很好,没有任何时候老师会把你孤立出来,让你成为众矢之的。就象我傻傻的儿子,才得了一个GOOD JOB自己就高兴的到处SHOW OFF:))。下午我去接他的时候,还是领着他看了看别的小朋友做的好的作业,他也是很高兴地看着,一个劲的跟我介绍说这是谁谁谁写的,那是谁谁谁写的。好像丝毫没有觉得自己的有什么不好:))。看着他那么开心,一视同仁地欣赏着自己和别人的作业,简直让我不忍心去破坏他的这种心情。于是只好一笑了之。 儿子还小,以后的日子,我想他大概也会慢慢明白那些竞争和排名的概念的。现在,就由他去过无忧无虑的日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