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庆

介绍我在世界各地工作20年见到的新鲜事情
正文

赤道上的奇遇

(2014-10-22 11:27:50) 下一个
赤道上的奇遇
 

                                                                           基里巴斯追记之二

 

在机场过完海关,提出行李后,我们这才自由地进入基里巴斯的国土。出了机场好奇地四处张望,这时才发现所谓的候机楼正如我的一位同事说,就像国内的牛棚,就是几间矮小平房。我倒是认为来这里的乘客很少,无须空关房吗。

 

在往前面走几步更使我们大吃一惊的是门口凉棚地上躺着很多人,男的女的,大人小孩都有,因为当地人以胖为美,所以圆圆的肥肥的身体远远的望去如果说他们就像海滩上的一群海豹,或者海牛,一点都不过分。使馆来接我们的人告知,中午时分酷热,靠近机场周围的百姓都来机场凉棚下睡午觉,所谓睡午觉就是横竖往地上一趟,男的一堆,女的一堆。条件好的在地上铺一块布,但是大多数的人都是直接地躺在地上,浑身沾的沙子,但他们从不为偶尔过路的旅客的脚步和喧哗声所打扰,凉风之下,鼾声高低有致,均匀照旧。

    到达塔拉瓦机场以后我们就在热心人的引导之下住进当地所谓的五星级的酒店奥新泰大酒店。一进大门就感到好像这仅仅相当于国内的一个小旅馆,十分简陋。当然,刚来吗,是好是坏还不能最后下结论,或许里面的装饰和条件会更好呢。

实际上经过一夜和半天的旅行我们也是很累很饿了,无奈之下受邀决定到酒店的餐厅吃午饭。那是我这一辈子再也不想做回头客的地方。食客来到这里没有选择就是所谓的份饭,记得上来的份饭有烤鸡块,白煮猪肉和一点沙拉。这是我所吃过的最“硬”的菜了,鸡块任你怎么撕咬和用刀切,它都斯文不动。此种尴尬使我想起八几年流行的小品中描写的那种景象,惟妙惟肖,一点都过分。
    我在想如果鸡块不行可以试一下白煮猪肉也好。嘿嘿,这也是够“风味”的,用刀叉叉了一块肉还没有到嘴老远的就闻到一股骚气味,熏得你恨不得赶快扔了,向我旁边的经商处的朋友一打听原来当地养的猪都没有阉割过,故凡是酒店和饭店供应的饭食都是这个味道。最糟糕的是这里的苍蝇比主人好客,一方面外面五十几度的高温迫使它们寻找凉快的地方,另外估计它们也是很长时间没有尝到好味道了,所以这些大群的绿头苍蝇毫无顾忌,像战斗机群轮番冲向桌子上的那几盘菜。一时间我们食欲全无,赶快撤退。实际上我们早就有准备,回到住的地方每人泡上一块方便面,解决饥饿的危机。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在基里巴斯的一年多生活的第一天。

住在奥新泰酒店一方面价格昂贵,另外吃饭也是问题。几天以后经政府联络员介绍我们住进了另外一个家庭旅馆,所谓家庭旅馆就是主人提供住房和公用厨房,客人自己做饭。这种条件很符合我们的要求。一来到家庭旅馆的时候,曾经是国家教育部长的主人热情向我们介绍周围的环境,他家周围有很大的椰子树林和宽阔的海滩,告知我们最好晚上不要穿拖鞋,因为周围会有很多的螃蟹造访这里,一不小心就会被夹伤。果然到了晚上我们看到很多的大小螃蟹横七竖八从海边,蜂拥而至寻找吃的东西,有的好像找到了一个火腿肠衣,高举着离开草地。有的爬到了我们的屋子里面对我们瞪着两个大眼睛,好像在问我:吃的东西呢?一两只螃蟹对于我们来说是好奇,但是如果你听到的是螃蟹吐沫子的声音,那就不是好事了,大批的螃蟹来访提醒我们赶快拿起扫帚和簸箕将它们扫地出门。因为我们的厨房就离门口不远,饭后余香就是它们的路标呢。我还真的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它们前仆后继,前面被赶走了,后面又大群跟上。最后的办法就是关上大门,我们睡觉,它们到别的地方去访问,大家相安无事。

第二天一早男主人引导我们来到他家的椰树林里,那才是最绮丽的南太的风光呢,早晨的阳光之下高的矮的椰树婀娜多姿,黄色的和绿色的颜色叶子五彩缤纷,远远的大洋平静一片,只是听到细细的波浪冲打沙滩的耳语之声。浅浅的沙滩海水里有很多的海螺和贝壳,很多黄色的沙滩海参静静的躺在沙里,成群的加吉鱼在五彩的珊瑚礁中游来游去,不时地偏过头好奇看着我们。它们的保护色在海水里被用到极致,真是飘渺虚无,如果不是海沙黄色的背景,你还真是看不到它们的踪影呢。当然这里不止是鲷鱼,还有很多很多五颜六色的热带海鱼,长长的、圆圆的、黑白相间的、红黄绿色的、在炽热耀眼的阳光之下,在涟漪变幻海水中,一群一群聚散无常,受惊好奇,交叉游动。一窝窝黑色的海胆,最大的个头也有中号碗大呢。

以前在国内只是看到黑色的海参,那是生活在深水中的动物,只有在高档宴席中才能看到。在这里的海滩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黄色的沙参,所谓的沙参主要生活在浅海之中,形状和海参相似。只不过很少有人食用它们,主要说是味道欠佳。后来听这里的医疗队的人讲,它们把沙参拾回去后放在盆里面吐出脏东西,然后在热水里面煮一下后切成薄片炒洋葱吃,说是味道不错。

既然是来到岛国我们肯定是要吃海鲜的,这里的海鲜以出产澳洲龙虾和金枪鱼而出名。刚自己开伙的时候,我和厨师兴致很高到鱼市场去采购海鱼,这里的海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品种很多。有在国内极少见到的个头很大的大黄鱼,有接近两斤一条的加吉鱼,有切成段卖的鲨鱼,最多的要数金枪鱼了。我们采购了两条,重量在二斤一条。问题就是出在怎样做鱼的这个环节里,买回来以后厨师按照常规红烧金枪鱼,烧好后发现不怎么好吃,有点酸。后来向华人饭店的老板一了解原来金枪鱼就是生吃的,新鲜的金枪鱼片蘸芥末酱吃。后来我们还是本分的吃大黄鱼和加吉鱼了。

有一次我们到当地一个华人餐馆请客人吃饭,我问老板有没有澳洲龙虾,老板说到后面的池子里看看,我当时就感到纳闷,池子里有什么呢。当我们来到后院的时候真是使我大吃一惊,一个贴着白色瓷砖的大池子里面养着满满的澳洲龙虾,真是威风凛凛,披着暗褐色的盔甲张牙舞爪,充满活力。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龙虾,也是第一次见到大个头的龙虾,最大的一只估计也是在三斤左右。

当地人完全是一口气潜水到海底手抓逮龙虾,有一次我有幸受邀和机械租赁公司的金老板一起出海看逮龙虾。金老板是中国人的后代,不会讲中文,所谓金只是他的英文名字(King)的音译,为了方便所以我们就直接叫他金老板。此人四十多岁的年纪,1米8的个头,上身穿着圆领短袖衬衫,下身套着西式短裤,肩宽膀粗,长方形的脸膛有角有棱的,两侧脸颊已经被夏日的热风吹出了抹抹的棕红,棕色的头发,浓浓的眉毛,眉梢尖上时隐时现着淡然和沉静。他虎背猿腰,粗粗的胳膊上连着有力的大手。另外一个助手方方正正的脸膛,高挺的鼻子,厚厚的嘴唇,双颊已经被烈日染成焦土红。虽然他的眉毛间隐现着憔悴的疲倦,给我却是一脸憨厚诚实的容。
   
 来到逮龙虾的地方我看到金老板口含吸气管,戴上潜水镜,在水面上面朝下半潜式观察海底,大洋的海水能见度很清,可以看的很深。经过多年的锻炼和实践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方式观察海底,如果看到龙虾就立即下潜,估计这里最少深度也在15米左右,一般下潜五六分钟是不成问题的,最长记录可以达到二十分钟。一下子功夫手里就拿着两只大龙虾上来。

由于渔民们常年在水里游泳作业,我看了一下他们的脚都比较大,特别的宽,大概是为了尽快游泳,把希望和力量都集中在两只脚上。所以他们的脚在进化。所谓进化在我看来就是动物为了适应周围的环境和生存,而在形状和颜色上的演变,例如很多蝴蝶翅膀上面好像长了一个大眼睛,变色龙随周围的颜色的变化而变化,章鱼能在瞬息间变出很多种的颜色,为了方便逃跑和寻食飞鼠长出了一个像滑翔双翼,我估计现在海狮和海獭的祖先以前也是陆地上飞奔的动物也是进化的结果。都是为了适应水中的生活。说不定几千年以后这些渔民的后代也会进化出宽阔的撲那时他们只能在海中生活了。一些事情现在看起来是可笑甚至是不可能的,但是自然规律的变化就会使之成为可能。

     前面说过基里巴斯的海域盛产金枪鱼,因为大洋海水干净,所以经常我看到这里的渔民经常就是生吃鱼肉,没有什么调料,也没有什么顾忌。直接将鱼肉扣一块放在嘴里就着面包吃。因为渔民们没有大型的捕鱼船,都是小型的机帆船出海捕鱼。白天赤道的高温不但使得人们没有什么活动,连海里的鱼儿也躲在深水里。所以捕金枪鱼一般都是在晚上和夜间进行,这时也是很多鱼类靠近海岸寻食的时间。每天到了下午五点以后就可以看到很多的小船出海,天黑以后可以看到近海很多船头的鱼灯星星点点,或明或暗,上下闪烁。这种效果正是鱼儿喜欢的,一般渔民们把鱼钩上扣上一块鱼肉或者一块反光物,丢下海就会有鱼儿立即上钩了。一个晚上下来都是鱼满仓了。

                                                                                                                2014年9月于科特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