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庆

介绍我在世界各地工作20年见到的新鲜事情
正文

橙子树

(2014-10-22 10:42:13) 下一个

      前几日和同事从贝宁中部的博伊贡市驱车120公里经波特罗夫市返回科特努,以前从科特努到那里都是走的阿拉达一线,由于道路情况很差,故这次绕道走好路返回。确实这是一条不错的路,一路走来没有什么坑塘,行车很稳。我注意看了一下大凡路好的地方,路基都高于两边,形成自动排水,就是说一旦下雨,水都会自动流走,不会形成滞留,从而也就对路面没有什么影响了。而阿拉达一线的道路很多地方路面几乎和两边的地面相平,经常的大雨致使泽国形成,加之于重要干线很多大车经过这里的碾压,自然就损坏的很快了。

     这条路沿线最大的看点就是连绵不断的橙子树林,风景煞是好看。恰好是高高低低的丘陵地段,有的树金黄色的果实挂满枝头,有大有小加之于田野间各种颜色的野花的点缀和衬托,我好像是在穿过一个巨大圣诞节的树林。有的树上果实还处在成熟阶段,青青碧绿的果实很大很圆,几乎都要把树枝累的叫出声来,有的枝头一下子结了五六个,树枝都快要垂到地面了。我担心它们会被折断,但是造物主的世界很多情况下似乎在平衡与断裂之间找到平衡,也许供应养分的枝头会把养分供应至恰到好处,让它们成熟,但是也不会把自己累垮。这使我想起几十年前一位长者讲过的道理,他说一群孩子在一起玩,看上去他们在打打闹闹,你很害怕他们会折断胳膊,实际上其天性驱使他们用力适中,既玩的愉快,也不会伤及自己。

      自然界的美最大的特征就是他们在天公作物中显现的柔和与协调,有时当车子走到一个坡子的顶部的时候,极目望去山谷之中或者是大片的棕榈树林,整齐排列,树枝中间大团红色的棕榈果很远的看去在风动的叶子中或隐或现,红绿相间显现高雅,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或者毗邻的芒果树林确实另外一番景色,个头特大的牛心形状的芒果垂直挂满枝头,淡黄色的色调好像袅袅发着香味,看到它们就是你感受到清馨的果味。但是我的感觉是满嘴的芒果牙膏的味道,因为我很小的时候经常使用的就是芒果牙膏。任何别人所说的芒果的香味都定格在我儿时的那种味感上面。也许儿时感觉是单调的,而这里的香味可能是沁人心扉的。

      当你行进在途中的时候,你不时会看到路边的好客的卖水果的小贩,都是清一色的女士,不过年龄相差很大,既有成年人,还有不少的小女孩,头顶竹筐里面装着削过皮的橙子,她们大都集中在城镇道路减速的小路堤旁边,一旦有车子通过不得不减速时,小女孩一拥而上,满脸笑容看着你,不言而喻就是要你买她的头顶上筐子里的水果。令人惊讶的是她们就像杂技演员一样练就了一套头顶重物飞奔自如的功夫,一路小跑绝对没有人会把头顶的东西给甩下来。大概是水土的原因和环境气候的滋养,我看到这里的女孩个个精神饱满,眼睛黑白分明,不是我在刚果金时看到的很多人的眼睛都是红的,好像他们的眼睛都有炎症。
      当然路边还有量大批发的“大户”,有的地方堆着一堆或者是一排几大箩筐放在那里,有的装的是菠萝,有的装的是芒果,大多数装的是橙子。有的女士站在路边微笑淡定地看着过路客,有的卖家干脆就躺在地上的席子上守株待兔,两眼看着天空,谁知道她们在想什么呢。 

     一会我们路过一条小河,看起来这条河的宽度最少也在五十米左右,看到河水满满,流速中等,多远的看去就看出这条河水很干净,河边长着高高的水草和芦苇,清清的水面上有几条小船轻盈飘动,站在船头的渔夫两脚叉开,古铜色的皮肤在阳光下衬托出强壮的倒三角身材,他们全神贯注看着水面随时准备撒网。这勾起我的另外一段回忆,在喀麦隆的时候我们在到姆巴尔玛约的路上经常路过一条清清的河流,流速比较快,水里的水草随着水流的流动左右摇曳,不时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鱼游来游去,忽隐忽现,个头都在两斤左右,但是很少看到人们在捕杀它们。这可能也是得益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吧。
                                  2014年8月于科特努

 

 

                                  2014/8/23于科特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要是能放上一张照片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