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写博客

苦过甜过丶哭过笑过, 土插队洋插队、通通过过。 工农学商杂活行行干过,除了兵没当过、妓女小三没做过,官运没有财没发过。
正文

"老去"进行曲

(2014-10-18 10:47:27) 下一个


         由于健康原因,我辞职退休了。人一旦失去压力,就象一架散架的机器没活力了:白头发不染,穿着邋遢,脑子反应迟钝,坐在椅子上看电脑几个小时不动,朋友也懒得见面打电话,甚至不想出门逛商场,白天想睡,晚上睡不着。有一天在超市碰见一朋友,她很关切地问我:"你还好吗?"我马上听懂了她的潜台词:你怎么一下子那么老了?我意识到这样下去忧郁症痴呆症会提前报到。怎样度过人生下半场?如何老去?脑子在思考这些问题同时,也飞快闪出许多健康老人形象:我的亲戚邻居老师等。我发现他们有许多共性:人老心不服老。积极对待生活。饮食起居有规律,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决不会把自己当作一件旧物随意待之。虽然不大富大贵,但生活有保障。一位老人告诉过我: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脑。我开始制定退休策略并付之行动:修身养心治家。修身象修车。解铃还须系铃人。彻底检查身体,找出致病根源,绝大部分是多年生活压力及不良习惯造成的。我遗传不好,后天又操心过多,更需对自己精心呵护。养身就是讲究细节:严格制定作息时间表,严格挑选食物从品种质量和数量,不外吃。做到睡好吃对大小便淸通勤走动。每次生病记下过程,以便参考,尽量不吃药,以食疗及休息恢复健康。我学过许多心理学知识,常给自己作心理分析及调整:尤其是晚上的梦境。一个人常做相同的梦,可能是潜在的身心疾病的先兆。不看悲剧紧张刺激作品。不去阴暗之地,与乐观开朗的人多聊聊,可以开怀大笑的尽情大笑,不穿黑色灰色衣服,大红大绿不嫌俗。亲戚有困难,力所能及帮助,既积德也提升自已高尚感。常唱歌,不回想痛苦往事,也不妄想将来不测风云,把烦恼交给上天。阿Q精神有时也需要。学习是最好的养脑。我学英语,学理财,学养生,准备写一本家史纪实书,留给孙辈,让他们知道"根"。治家的关键是一要生活简单,二要懂理财。比起中国退休老人每月有固定收入,美国退休老人经济上自负责任重大。虽然有社安金,但不足以维持生存。如果老人不理财,大半生投资的退休金以及股票等,会隨着巿场下跌而跌光,老无依靠。我和先生决定一旦发现脑子糊涂了,赶紧撤资,放入最简单的保本基金及储蓄账户中去。钱财不宜太多,劳心劳神,够用就好,但一定要留足一笔买人生终点站票的钱:进养老院以及墓地。不用替孩子存钱,也不为孩子增加负担。老去,最大的盼望是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活上70,80岁,无疾而终。别太长寿,长寿既浪费人类资源,也吃老苦。如果恶病缠身,生不如死,盼望能实施安乐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太让人惊叹了!赞赞赞!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一方面热爱生活,另一方面也能坦然面对现实,很有智慧的。喜欢你的文章。
俺想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我碰到知音了。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爱看你的文章。读到这篇我觉得要和你说说话。看得出来你是个明白人,你对自己的安排计划句句在理。希望你能坚强坚持,一定得偿所愿。也期望读到你更多更精彩的文章。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