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爱山

古语道-仁者爱水,智者爱山。
正文

他如果活着,应该五十六岁了

(2020-06-04 15:58:56) 下一个

石海文如果活着,今年五十六岁,至少应该做了教授,总工程师类的位置。

石海文是我大学同学,同窗四载后被保送留校直接读硕士学位。他出身于山西农民家庭,家里三个孩子,他是老大,当年学校里根据家长的收入水平可以分给学生助学金,石海文拿全额助学金,好像是每月不到三十块钱。

他很聪明好学,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比如体育比赛,合唱演出,周末宿舍聚会跳舞等,也不讨人嫌,偶尔会讨女同学的喜欢。他的学习成绩不是最好的,但也是排在前几名,后来他与我们同班的女生可丽恋爱了,毕业后为了把他们俩分配到一个地方,可丽被留到同一个城市的制药厂。据说他们很快订了婚,经常在母校的研究生宿舍相聚。

三十一年前,那是最后一个学期,石海文去北京实习做毕业论文。当时在北京有几个被分配到不同单位的同学,有市药检所的,国家医药管理局的,北京制药厂的,中科院微生物所的。相信他们肯定互相联系聚会过。被分配到北京的同学最多,当年的辅导员,班主任一定为那些同学做了极其巨大的努力,破格把这些同学送到北京,当年搞到北京户口绝对是人生地位升级的捷径之一,没有之二。可丽的成绩全班第一,石海文不是第二,也是第三,第四。但是他们没有被分配到北京。我至今纳闷儿为什么没有保送可丽读硕士研究生,而是石海文与另外一个学习一般,英语特别差的男同学张某,张某在北京的科学院微生物所读研,后来听说他中途而退,我猜是他英文水平低不能查阅外文文献,八十年代中期读研要求英文好,张某在我们学年的英文慢班,母校把学生分成英文快班,中班和慢班,我是当年的快班课代表,我无法想象慢班英文的水平,那时的我可以听唱英文歌曲,Carpender兄妹的歌天天唱,谁会唱Love Story, 谁就会被我送秋波。到现在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张某能够被保送读研,不会因为他老爹是八路军老兵?记得他上学时经常穿军装,最近他在朋友圈里亮出带着一堆勋章的老八路爹,我才渐渐有了翩翩回想。

故事太多,不单单我翩翩回想,前几年遇到在美国的同学,此同学乃成功人士,大学期间学习好,人品好,人缘好,但是他也至今不能原谅当年学校保送这样一个废物读研,浪费了一个名额,耽误了两个人的前程。

回头说石海文,他喜欢热闹,天安门事件时他没有参加示威游行,我想因为可能他是实习生,可能只认识实习单位的一些人,所以他在现场只是观看。也不知道具体是四号几点钟,他被子弹斜穿着打中,听北京的同学说很惨,具体是当场死亡还是抬到医院后死亡不可而告。

北京同学说石海文的父母去了北京,但是没有拿到儿子的骨灰,他们甚至没有回山西的路费,是北京的同学们凑的钱替海文的父母买了两张火车票,把他们送上回家的火车。又是一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惨事件。

如果不提读研那一段花絮,关于石海文的故事实在是太短。可是每年这一天的前前后后,还是不能忘记我的同学石海文,一个活生生的知识人,一个贫穷农民的儿子,一个无辜的二十五岁的朝气蓬勃的青年,永远留在了记忆中。至今也没有一个名单列出他们是谁,多大,是男还是女。。。

而那个张某同学,却天天粉饰墙国的威力,与胡熙进同声,与正义越走越远。。。

后续-几年前终于在美国的一个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名单,上面有石海文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ximimi 回复 悄悄话 淚水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写得悲!总算看到有您同学的名单,哪怕只是一个名单,也算是对他短暂的人生留下一点痕迹!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悲哀,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大学里恋爱的同学,都分配到不同地方去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你文中的背景和人物心里了,有时觉得都是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