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粤语啊粤语, 你真的猴赛雷

(2016-03-30 15:54:01) 下一个

对粤语的最初的兴趣是因为电视剧上海滩在大陆的风靡,叶丽仪唱的主题曲“浪奔,浪涌,,,”,气势磅礴,韵味无穷,改用普通话,便味道全无,那时觉得粤语真的是圆润婉转,最是适合用来唱歌的语言。

二十年前的温哥华,大都是香港人,说普通话的移民极少,不会粤语,想做Waitress都不行。为了生存,曾努力学习过几天,结果发现这个“婉转”的语言比英语难学多了, 没有语言天分的我,最终敢说的只有两个词:一个是表示否定的mou 啊mou啊,一个是表示肯定的hai啊hai啊, 也就是说只会摇头和点头。

英语的发音并不难,至少你可以模仿得出来,而且可以模仿的八九不离十,粤语则不然。进了商店,我说“明报“,人家听成“面包”,我说“有没有厕纸”,人家目瞪口呆的理解成“有无妻子”,听在我耳朵里,明明就是一模一样的发音啊,错在哪儿呢?我不是语言学家,说不到根本,就是感觉,感觉同是中国话,普通话和粤语发音的方式全然不同,粤语的很多词是舌根加鼻音,在一个莫名其妙的位置发出一种模棱两可的音,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那个NG, 根本没有嘴巴什么事,就是一股气流从鼻孔里过了一下。

在外国人眼里,中国人不会说中国话是不是有点儿匪夷所思?生老大的时候,医生问我要不要给孩子做包皮手术,可我不知这个单词,见我不懂,医生就出去了,一会儿领了一个中国面孔的护士进来,让她用“Chinese”跟我解释一下。她一张口,粤语,还不如英语我懂得还多一点。后来她灵机一动,掏出笔在纸上写了:你要不要给孩子做包皮?我恍然点头,两个中国人不禁相视莞尔,多亏书写还是一样的啊。也是到了这里才知道,就口语来说,国语是Mandarin, 粤语是Cantonese, Chinese 是一种不存在的语言。

出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课余在一家广东餐馆打工,除了我,都是广东人,好在我们还有一官方通用语言 -  英语可以沟通。老板的老爹常去帮忙,会说一点点国语,其国语水平,和我的粤语水平不相上下,还会说英语,英语水平,不好说,反正我从来没听懂过。打电话叫外卖的很多,不论是说英语的,还是说粤语的,我都听不懂啊,老爷子就指点我说:听不懂菜名没关系,你就问他要那个菜的南巴。我更不懂了,忙虚心求教:何谓南巴?老爷子很不耐的说:就是南巴啊,每个菜名前面不都有个南巴吗?喔,南巴-----Number.  又一日,两个白人妇女来吃饭,吃完了上Dessert, 一女指着粉红色的布丁样的甜点问我是什么做的,我赶紧跑去问老爷子,老爷子说:死朝巴黎做的。我没明白,可也不敢继续讨嫌,只好鹦鹉学舌的过去说:it is made of sichaobali. 二女很有教养的重复着:死朝巴黎,死朝巴黎,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客人走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死朝巴黎到底是什么冬冬。联想到那个甜点的味道,我终于恍然,想到二女的表情,又不禁惶然:死朝巴黎----Strawberry.  不过这些好像是中文和英语的纠纷,和粤语的关系不大,也算在我的学习粤语的遭际里面吧。

从微信上看到这个学粤语的看图识字,相信这位仁兄在学习粤语的过程中所受到的身心伤害,罄竹难书,不然,也不会用如此的耸人听闻的方式来学习。最后那个“烘黑”,笑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有各好。
我在粤20多年,每天同村干部打交道,
不得不3个月开始讲粤语。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聪明的孩子!是老翁您吧?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一回一家在晚飯時,妻責罵細仔食(相)核凸(不雅)
兒子反唇相向,罵了句核凸嗎,妻的筷子舉起要棒打時,細仔
立即說,我是說口字邊那個嗎?不是女字邊那個媽呀,
筷子停著了,時年四,五歲.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老翁好!特首还兼职cooking show 哈?呵呵。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前特首用國語發言時說;香港人要學煲冬瓜(普通話)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南岛好,谢谢来访!南岛会说粤语啊,那一定是聪明的,有天分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图中大写的字如果沒有下面的小字解释就看不懂!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错过这好帖!光看题目,不明所意,细看下去脑洞大开!中国人的语言真是博大深渊,别说你们学听粵语难,我这个会粵语的人有时也听不明听错,可能是粵语的九音节造成的吧。谢分享!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一直在想你的菜包子,问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萧萧聪明,徒弟我被你这个师傅一带,俺粤语听说大长了,呵呵。广东话我真的听不懂,所以粤语歌我也不是很感冒尽管也觉得旋律很美。问好阿萧!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美女厨神周末愉快!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好!笑一笑,日子好过得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爸在香港呆很久,还是不会说广东华。:0
水流雲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S! “有没有厕纸" = “有无妻子”, "死朝巴黎" = "Strawberry" :-)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呵呵,不用纠结了,婉妮天天快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青山天天快乐!笑一笑,日子好过得多,是吧?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谢谢瓜瓜!瓜瓜果然是聪明的,还会炒股,佩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一句也听不懂,同样的文字,发音上怎么能有这样大的区别。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箫美人的幽默感猴赛雷!真把我逗乐了,愚人节快乐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阿紫姐姐,你这不是听懂了吗!好犀利!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是,其实广东话的很多字的意思都颇有古意,另外粤语的许多形容词特别形象鲜活, 富于表现力。你会听,说明锅还是有语言天分的,我至今也听不懂。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瓜瓜好!瓜瓜是真的感冬眼!会说那么复杂的话,瓜瓜一定是聪明的啊!
有机会请你饮茶!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兄好!感冬眼的不同话真的是好有味道,充满了笑料啊。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很高兴见到林妹妹!粤语之殇,呵呵,现在很多香港人的国语都恨好了。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我说粤语是最难说的中国话,有人说温州话才是最难的。所以温州人聪明啊!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草儿!好久不见,可是大好了?好了就回来吧,miss you!
等着听草儿的粤语故事。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你也听不懂,那就对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后几个就算用文字注音也不准。据说粤语才是真汉语,现在的普通话是女贞胡语演变而来。
你锅在广东呆了很多年,还是很反感粤语发音的难听,感觉很"baby"腔调,不如普通话干净爽利硬朗。 不过呆的久了也听会一多半,简单的说几句也过得去,但一直难以启齿。粤语歌好听的也就那么几首。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明一下,我崇拜广东人说普通话,他们说起来那么有洋味,就像普通的包心菜加了广东开洋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哇,阿紫姐姐居然识得讲番两句白话添,好犀利喔。几时我哋见到面,一起讲番几句,顺便饮个茶,食个包,一起叹下。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感冬眼的不同话哗音亦系不同滴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香港人,和她说话得有一半听不懂,她就写字,又一手繁体字,尤其是电话里听到的都是咣咣咣,还不如外语明白呢,可她却让儿子跟我学普通话。
博主从前的发型还没学会呢,就换了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S我了!
我在珠海时,周围很多朋友都是外语系毕业的,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日、法语什么的,就是没几个粤语说得来,怎么听都别扭。我们在一起寻开心时就用粤语交谈,个个笑得前俯后仰。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旗袍照太美了。一种让人舒服的美丽大方,女人味十足,欣赏哦!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紫竹太乐了!有时间再讲我刚听到粤语时的笑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听不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