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个第一次有记忆的“年”

(2016-01-28 14:41:16) 下一个
 
 
那个第一次有记忆的“年“,是跟随父母走“五七“道路,下乡去那个偏远而又贫穷的小山村时,过的第一个年,那时我已经记事了。
 
“五七”战士的一排草房是在村外的,新盖的房子,前面是条河,后面是坟地。房子的屋顶不知是什么的,屋外大雨,屋内小雨,自然也没有猪圈。队长安排了几个男劳力帮我们家垒猪圈,用料全是石头,一下午就垒好了,于是娘做了米饭感谢招待。吃完饭,几个人回村里说:今天过年了,在老王家吃上了大米饭。我们是夏天去的,离过年还早,但已经经常听人提到“年”了。
 
秋天的时候,姐姐和差不多年纪的男孩女孩上山去捡榛子,捡蘑菇,最重要的是捡柴禾,要把这一冬天用的柴禾都准备好。姐姐学别人家的样子,把最好的干柴,通常是那种有骨节的干柴棒单独留出来放一堆,娘问为什么,她说别人家都是这样,要把最好的柴禾留出来,过年时好煮饺子。
 
进了腊月,大雪封门,地里的庄稼本来也没有多少,此时早已收干净了,各家都开始准备过年。先是去队长那儿挂号排队,各家轮流去村里唯一的一台石碾那儿去碾米和面。 小驴儿戴着眼罩,一圈一圈的转着,女人也跟着小驴儿转。女人从围兜里不断掏出豆啊,米啊,塞进碾子中间的窟窿里,然后再用小扫把把碾出来的细面扫进笸箩里面,好久也不见笸箩里的面多了多少。笨重的石碾,吱吱呀呀的,听的人昏昏欲睡。
 
猪肉炖粉条子是过年的大菜,粉条是要自家做的,那时好像无处可买。接下来就是各家做粉条。我们家不会,所以就请了人来。只记得大锅里蒸汽氤氲,请来的女人满脸皱纹却扎着两条大辫子,和娘在锅边忙碌,好像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晚间吃饭时,爸爸问娘:你可学会了?娘笑,说:我的注意力都在她的头发上,有一只虱子在她的头发上爬上爬下,我一直在想,它会不会失足掉进锅里。
 
最后就是杀猪了。在农村,杀猪是一门手艺,就像木匠,铁匠,锔碗,磨剪子的一样。年关将近,每家都请了那个会杀猪的人去,好酒好肉的招待,完事了,还要送一大块猪肉以示感谢。第一年,我们家的猪不知是养的时间短,还是娘不会养,长得尖嘴猴腮的,从猪圈墙头噌一下就窜出去了,跟着我到处跑,不像猪,像狗,杀不出多少肉。跟别人家一样,我们家杀猪的那天,也请了村长和村里其他的有交情的人来家大吃一顿,剩下的肉切成大块,用粗盐粒腌了,码在陶罐子里,埋在地下,这是整整一年全家人的油和肉。当天煮肉的汤,叫老汤,盛在一个大盆子里,正月里用来炖酸菜,放上自家做的粉条,再切几段血肠进去,叫杀猪菜。美味的记忆,让我至今还在想着什么时候去农村再吃一顿。过年还要杀鸡,全家六口,五个女人,爸爸只好提刀上阵,攥着鸡脖子,砍了一刀,心慌手抖,鸡飞血溅。鸡没杀死,爸爸脸色蜡黄,回屋上炕躺下了,,,
 
快过年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事情,让因为要过年而企盼和雀跃的我好生难过。刚来村里的头几天,我们的房子还没有收拾好,所以就在村里的一户叫王升的老人家里住过些日子,老两口只有一个独子,娶了个媳妇,长得瘦瘦小小的,每天笑眯眯的赶着王升奶奶叫娘,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他家的女儿呢。快过年的时候,她被送回了娘家,因为她生不出孩子,别人另外给他家的儿子说了媳妇,明年开春就要娶进来。小媳妇走的时候娘也去了,回来时眼睛红红的。小媳妇应该是很爱那个独子的,总见她笑眯眯的跟着他出出进进的。后来娶的那个,浓眉大眼,虎背熊腰,一看就是个好生养的,连着生了两个,女王似的不可一世,这是后话。
 
村里有一位有点女气的男人,喜欢来我家串门子,一来就坐在春凳子上,麻搭着个眼皮,跟娘聊天,扯扯东家长西家短的,讲得最多的还是怎样过年。在他的嘴里,用粘高粱米,粘小黄米等黏米蒸的一种糕,那是人间至美的美味:红一层,黄一层,白一层,一层一层的,用筷子挑起来,一挑一张,一挑一张,,,说得我们都悄然神往。说起初一早上的那顿饺子,那要:赶紧 呔(dai,三声), 麻溜呔,天不亮就呔.,一定要抢在头一个吃完了出门去拜年,才能抢得新一年的财气和福气。
 
年越来越近了,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所有的关于年的等待,描述和渲染,让过年,像一个用来膜拜的仪式。
 
在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在那个极其偏远的山村,年就是那顿一年一次的饺子,一年一次的可以敞开了吃肉,敞开了喝酒的几天好日子而已。实际上,年糕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味,饺子的味道和城里一样。和城里不大一样的是家家都会贴春联,偷偷摸摸的上供祭祖,大人玩的不记得是牌九还是扑克,但肯定不是麻将,小孩玩的是羊骨头,爸妈一直都不用上班,晚上可以很晚睡觉。
 
那个第一次有记忆的年,就和如今度假一样,最美的部分,不是过年本身,是在那之前的向往和许多年后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紫檀吧主,周末愉快,谢谢!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西方朔:哥的祝愿真好,尤其最后一句,俺的梦想啊,多希望你真的是谪仙啊,有神力啊!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给妹儿拜年!祝你祝你16年吉星高照不生病。财神眷顾多赚钱。再加丰乳肥臀腰不圆!如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紫美人会写!祝猴年快乐健康!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瓜瓜!给瓜瓜拜年!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来这里拜年,祝紫竹猴年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吉祥如意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阿紫姐姐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财源滚滚,阖家幸福,只吃不胖,青春美丽。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平安健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拜年啦!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看来北方那时候的日子也没南方西南方好过,我们那里最少一个月有两次肉肉吃。 气候暖和,一年四季都会长东西,寒温带生活成本就是高些,天注定没办法。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喔,那,这个“香”字,我们读二声,是被腻到了的意思。那时的瘦肉也香!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那时的肥猪肉吃起来是腻的打颤呀,所以,我们小孩都躲,大人都把瘦肉照顾我们,那时猪肉瘦肉不多,又不爱吃牛羊肉。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猪肉肥又香,香得人一边吃一边打颤儿”,可见锅是个细腻敏感的人啊!
那种裤子叫?裆裤(mian), 那得多肥沃得屁屁才撑得起来啊?没穿过。
妹子三个姐姐,总捡她们的旧衣服,可过年总会有一件新衣服滴,那是我最盼望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妹儿把你锅的口水都写出来了,那个时候的年最有味儿,猪肉肥又香,香的人一边吃一边打颤。现在这猪肉,能当饭吃。瘦肉如木头。,,还有妹儿应该也穿过地道战里的那种大裆裤吧,哈哈。里面都藏一个人。真浪废布料。,屁屁不肥沃,撑不不起来着实难看的紧。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给瓜瓜拜年!祝瓜瓜新的一年,学业有成,生活幸福,不开心的事,不在心里存留!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妹妹,给妹妹拜个早年!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哪儿的话,阿紫姐姐,你有空多写,我有空多来,大家就是一个乐呗!

新年前你要是再写一个,我就再来给你拜年,你要没空写,我就回来这篇给你拜年。

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小驴儿戴着眼罩,一圈一圈的转着,女人也跟着小驴儿转。
请来的女人满脸皱纹却扎着两条大辫子
还有杀猪菜, 华北和东北的过年习俗还是很相似的, 勾起我很多童年的记忆。
娘笑,说:我的注意力都在她的头发上,有一只虱子在她的头发上爬上爬下,我一直在想,它会不会失足掉进锅里。--- 呵呵, 笑S我了。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洋葱炒鸡蛋!哈哈,欢迎来做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婉妮:婉妮好!谢谢造访,提前祝新春快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瓜瓜:谢谢瓜瓜来串门儿!你说的那篇没看过,既然你都没看明白,我也不用去看了,北方和南方的春节,恐怕的确不大一样。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小故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特色的年,为年的记忆中增加了一些特别的内容。。谢谢分享。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好话不嫌多,写的真好,老实说,看完我就想起以前读过的哈金的“等待”,也是发生在东北的事。那个真没太看懂,你这个我真看懂了,文笔好,故事也好,多写点啊。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给晓青拜个早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的真好!聊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