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话痨 - 俩

(2015-07-25 09:26:25) 下一个
小儿子说话晚,一般的孩子一岁左右就开始说话了,小儿一岁半了,还不大会说话。我有点急,曾带他去看医生,医生是美国人,也没检查什么,逗逗孩子,敲吧敲吧,就告诉我不用担心,说是像我们这种移民家庭的孩子,就是说bilingual家庭的孩子,有时会有这种情况。我听了半天,很多专业词汇也不明白,理解的大意就是:你家儿子智力和语言系统都没问题,不说话呢,是因为他还没有决定要用哪种语言,比较纠结,所以干脆就先不出声,等他想好了,ready 了,那时,一张口就是主谓宾完整的句子,说不定连修辞都是配套的,,,。(大概是这个意思吧,英文不好,有所曲解在所难免。)快两岁时,突然,人家就开始说话了,这一下子,那是一发而不可收拾,好像要把这一年沉默的损失给补上,而且是变本加厉,从此我们家就有了两个话痨。
 
先说说为什么是两个话痨. 这小话痨的基因是哪来的。小话痨他爹应该是有演讲欲,话匣子一打开,从国际局势到广场舞大妈,从华尔街到红灯区,从普京,奥巴马到刘晓庆,范冰冰,那是题材广泛,风格多变。我一直就不明白,当年好好的一理科男,怎么就变成了一话痨。而且嗓门特大,按说个子也不算高,怎么共振箱功率就那么大,每每震得人耳膜都疼。而且,那是演讲,是单口相声,无需互动的。你刚想张嘴,人家马上提高音量,加快语速,让你想打断他都没机会。最要命的是那个投入程度啊,有一次下班回来,本厨娘正在厨下挥汗如雨,不巧家里就我这一个听众,于是从灶台,到冰箱,我忙活到哪儿,他跟讲到哪儿,我也只当是背景音效,菜做得差不多了,好不容易逮着一间歇,我请他把米饭锅里的米饭盛出来,放微波炉里热一热。我眼睁睁看着他一边继续白活,一边无意识的把米饭盛出来,包上保鲜膜,咣,扔冰箱里去了,其间,八卦一直没停。菜摆好了,人坐下了,我问他:米饭呢?当时他那个眼神,就好像半夜睡得正香,冷丁被人拍醒了,一睁眼,眼前还是前妻的脸,那种不知今夕何夕的迷茫,,,,好了,知道缘起就好了,不说他了,接着说小话痨。
 
小话痨不管上哪儿,只要片刻,就能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有一次去costco,  把他放在沙发上,我去找东西,回来就见他与一白老太太正侃侃而谈,谈话内容已经相当深入,说明谈话已经进行了相当一段时间, 老太太一边听他说,一边转过脸去大概是寻找家人吧,大概是嫌老太太不够专注,他居然伸出小手去把老太太的脸给扳了过来,看得我那个窘啊,好在老太太一点都没介意,还乐了。
 
小话痨若想要什么东西,就会一遍一遍的讲啊,一直讲得你招架不住,或者是一分神,没太注意他到底说什么,胡乱答应了,才算完。那份磨人的功夫,真应该去做销售,不买? 那我就磨死你,从上一年级开始,老师写的每学期的缺点都是上课精力没用在学习上,都去讲闲话了。 我想好了,扬长避短吧,反正也不大爱学习,从现在起培养他去卖房子,做经纪人吧,加州的房市这么好,若从现在起就熟悉市场,积累人脉,估计将来养活自己不成问题。
 
小话痨和妈妈是同月的生日,只差了一天,他自己说他是上帝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敢情,上帝送了我一套音响组合。准确地说,妈妈自己淘了一音响,上帝又送我一套立体声环绕双声道音箱,成就了我们家的家庭影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谢谢木槿妹妹!新年快乐!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太迷人了... 这么帅气喜庆,人见人爱!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没有,俩儿子,此生两大遗憾之一。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二哥!小时候真的好可爱,只是长得太快!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有妹妹吗?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豆夸奖!不是虎妈,比较随和,健康快乐更重要!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紫箫是个性格超级可爱的妈妈!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据说话痨孩子情商高,也许吧。菲儿的女儿就是又优秀又贴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阳光了,我家也有两个话痨。同意nycman,超象三浦友和,我也喜欢松板庆子,美。:0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儿!小话痨光去讲闲话,扮酷耍帅了,不干正经事啊。估计将来找媳妇不难,哈哈!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多伦多橄榄枝:谢谢橄榄枝,有机会看看你家的帅哥小话痨。喜欢妹妹的博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紫竹的小帅哥小时候超可爱,现在出落的小帅,这以后长大了还不迷倒一片少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话痨”很帅呢,我家也有个这么帅的“话痨”。。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师妹好!谢谢!有一次给我们家老大剪的头发,很傻,我说他像横路敬二,他问那是谁,我说是一日本著名演员,他挺高兴。呵呵,感情我们家都是日本人哈,还有三浦友和,松板庆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happybob: 谢谢美言!谢谢造访!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紫妹,好!
咱且不说“话唠”,真心羡慕你的小情人啊!
近照活脱脱少年版三浦友和呀!迷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小帅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