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 来美学做饭

(2015-05-17 21:10:48) 下一个
来美国前不会做饭,因为没有机会。小的时候,上边有三个姐姐,轮不到我进厨房。等我毕业,工作了,姐姐们是结婚离家了,可妈妈早已退休,下班回家饭就做好了,还是没机会。通常周末姐姐们会回来包饺子,做好吃的,我就躲到大学闺蜜家,两个人一边织毛衣一边古今中外的神侃,酒精灯上煮着咖啡,香气馥郁,再加一点白兰地,配上用她们家门缝挤碎的核桃,十足的小资鼻祖啊。(那核桃是她爸爸给她的考大学的弟弟准备的,都补了我们俩的猪脑了。)
到了差不多5点半,估计饭快好了,起来伸伸懒腰,回家吃饭。一开门,姐姐就会酸不溜丢的说:哇,四小姐回来了?饺子刚下锅,瞧这嘴巴骨长的,不长不短,正合适,,,。
哈哈,那时真的挺无耻的,以为日子会永远这样,以为俺的命会一直这么好的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很多年后回国,我那闺蜜请我和大学同学去她家吃饭。闺蜜母亲早亡,因此她从小便擅长家务,厨艺在我们同学中更是了得。席间,我指着其中一道酿豆腐说:
“这道酿豆腐,若再浇点汁就更好了。”
“你还知道这叫酿豆腐?”
“有什么了不起,你以为我这些年都不用吃饭的吗?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何况20年?”
于是我给他们痛说我怎样从开始的蒸鱼不知熟否,两道菜做了4个小时,包包子是死面的,到现在的可以一小时做出四菜一汤,自己做包子,饺子,馒头,春饼,会晒咸鱼,腌咸蛋,渍酸菜,,,我就差没有自己买豆子,磨豆浆,做豆腐了啊,,,拉着我的手,看着我胳膊上做饭烫出来的新伤痕叠着旧伤痕,我的闺蜜哽咽着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看来你的福气前三十年都享尽了啊,我这么多年的心理终于平衡了,你也有今天啊!我现在是孩子婆婆带,下了班去婆婆家吃饭,吃完了领孩子回家睡觉,,,哈哈哈,,,。

俺现在的做饭水平,喂饱一家人是没有问题了,但是,也就是用来充饥的水平,比较粗糙。原先还经常去私房偷师学艺,希望有一天可以和大师们比肩,但在大师们的作品的一再打击下,在仔细评估了自己的天分与灵气后,俺痛苦的意识到,今生怕是难以望大师们的项背了,想明白了这一点,也就释然了,就保持这个水平吧,做得太好吃了,还要减肥。

发一些菜的的照片:
1。梅菜扣肉

2,清蒸鱼

3.红烧牛筋萝卜

4.炒松茸什菇

5.酸菜白肉

6.东坡肘子

7.小鸡炖蘑菇

8.蒸咸干鱼

9.腊肉蒜苔

10. 炒小包菜

11. 萝卜丝炒虾皮

12. 豆腐泡白菜粉丝
13. 蚝油芥蓝

14. 海菜豆腐汤
15. 打卤面

16. 疙瘩汤和馒头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啊,转过去歇歇,不是谢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秃哥好!跟秃哥开玩笑的!谢谢秃哥怕我生气哈。我有那么敏感小气吗?以后秃哥若为一句玩笑就得罪了哪位女文青的话,干脆不要理她,不惯她的公主病。
我转过去谢谢,过几天再转过来哈。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紫同学啊,让我信口一说,你真就转身了。啊,真是得罪了啊。以后不敢开玩笑了。赶紧多转几个身吧。呵呵
gj2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共鸣包容.期待你的显摆.您繼續得瑟.讓我多留點哈拉子……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妹儿凶啊!自学就能到这水平,听说梅菜扣肉最难做,也是你哥最爱吃滴,不过印象中那大块肉是排成排的,你怎么弄乱了?还有种一层大块肉一层芋头片的,也不错。在下嘴馋,但讨厌做菜,只记得住几道爱吃的,别的吃一千次也叫不出名。怪物吧。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做饭是一项不可错过的人生体验,说得真好!也很想达到那种随心情的牛人境界,不把做饭当工作,什么事成了每日例行责任就no fun了。
我都没有显摆带馅的这次。
gj268 回复 悄悄话 做饭是一项不可错过的生命体验,如果会做并热爱做饭,能够为生活增添许多情调和乐趣,我也是在爸妈和三个姐姐的呵护下长大,有了家和听到两个儿子说爸爸做的比妈妈的香时会感到信心满满.哈哈.最后,我想说:最牛的不是你不会做饭有人做给你吃,而是你会做饭,但去不去做、什么时候做全随心情,这才是最高境界。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佳佳喜欢!佳佳的意思是说原先不会做饭,现在也不用做饭?还是佳佳命好啊!真的被做饭伤到了,这辈子若再结婚,一定要找个会做饭的,坐在那儿等着吃的感觉多好啊!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四小姐的经历非常相似,不同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后还是河东 :)好丰盛的家常菜,都是我喜欢的!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儿!不精致,惭愧!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紫竹mm会做这么多好吃的,看得我流口水。。。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nycman: 欢迎师妹来蹭饭!不用跟Warson 妹妹抢,俺家的饭不一定多好吃,但绝对大盘子大碗,够豪爽。两位一起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想想就爽啊!
好命的王四小姐木有了,俺奏是厨娘啊!一年三百六十日,母亲节都没休息,苦命啊!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这王四小姐,嘴巴骨长得正点!命好才有两个前世小情儿!羡慕!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给你喂饱了我吃啥呀!
~~~~~~~~~~~~~~~~~~~~~~~~
紫妹, 你真是心灵手巧,还那么漂亮苗条!
你的菜是南北合呀!要到你家蹭饭,必须的!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菲儿:谢谢菲儿,欣赏菲儿的精致,真正的小资,我的是填肚子用的。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warsonwang: 欢迎妹妹来吃,还有好酒,不醉不归!嗯,相信喂饱你不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的家常菜!真是东西一蹴三十年,喜欢你油墨的好文。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的节奏啊。。。。都是我爱吃的。。。喂饱我肯定没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