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中国,谁是最不要脸的人?何为最不要脸之事?

(2017-07-10 08:24:45) 下一个

古人讲礼义廉耻,今人讲八荣八耻,从乡规民约,到国家宪法,一路唧唧歪歪,磨破嘴皮,说干唾液,听的人耳朵里都了起老茧,可是,警示和教育的效果,却蒸汽一样的有影无踪。原因何在?

中国的家长们最担心孩子“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而他们自己却“输在了思想的起跑线上”。思想的起跑线是什么?概念理解。

概念不清,概念错了,思想的基础,也就无从谈起。这好比建房,选址不当,基础不牢,再雄伟的高楼大厦都是图景。

统治者想要百姓知荣辱,懂羞耻,知耻而后勇,一定要把什么是羞耻的概念讲清楚, 把什么是可耻的事情说明白,把最不要脸的人和最不要脸的事举证出来,这样才能让百姓对照辨别,避而远之。

人们常说,北京是个出概念的地方。可我始终认为,北京所出的概念,常常是模糊概念,糊涂概念。以己昏昏,岂能使人昭昭?

中国自古以来,最不要脸的人,就是官宦子弟;最不要脸的事,就是子仗父势,狗仗人势,以权谋私,仗势欺人。其他各类,什么贪污腐化、偷鸡摸狗、男盗女娼、学术造假,与这个相比,统统不过是小节。

当然,官宦子弟也未必都是不要脸之人,都做不要脸之事。凡不依仗父亲的权势谋取私利,自食其力,自为而后尊,父荣我不荣,父损我不损的,理应为有头有脸之人。可惜,这种人实在太少。

我承认,我把官宦子弟列为中国最不要脸之人,把子因父贵、儿仗爹势列为中国最不要脸之事,确实是受了西方民主思想和独立精神的影响,以他山之破石,攻华夏之良玉。事实上在中国,人们的宗法意识根深蒂固,有后为大,无后不孝,子承父业,封妻荫子,这些都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人觉得可耻。

封建时代,一姓统治天下,皇亲国戚,王侯将相,最多百人以内,千人以下,皇粮尚可以敷衍,民脂民膏亦可供搜刮。

可是,到了党国时代,情况get worse。党国的权力,全靠党军来维持,皇帝轮流做,今年到上将。看一下党军的兵头系列:大元帅1人,元帅10人,大将10人,上将57人,中将、少将、政委不计其数。假如每个兵头有2名子女胡来,当不要脸之人,做不要脸之事,加总起来,够百姓喝一壶了吧?

如果任由这种不要脸传统延续下去,社会的阶层就会固化,平民子弟和社会贤达就永远看不到希望,永远没有晋升的机会,全社会都会趋迎奉承权贵,攀援巴结太子党,个人奋斗精神就会被抹杀掉,正能量就会被负能量抵消掉。

自我,自我。“自”是鼻子,“我”是什么?“我”字的释义,早已失传。现存的字典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施身自谓为什么要一样呢?经过我某我子的考证,“我”字的原义就是“脸”,不能打,不能啐,不能冒犯。中国人我识太重,私心炙烈,我字当头,所以,死要面子。

头面,头脸。脸面是头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头就一定有脸。换句话说,不要脸,就是不要头。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中国社会,因为上上人有下下德,掌权执政者不要脸,所以,全中国人民都像无头苍蝇,满世界乱飞。

什么是后代?后代,就是在你身后,在你百年之后,代替你活在世上的人。

人类后代的产生,主要有这样几种形式:

1、生物繁殖——包括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对人来说,分婚内生和婚外生,自愿生和强迫生。这种靠自己播种遗留基因在世上的繁殖方法,叫生物繁殖。

2、思想孕育——哲人、思想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们靠自己的深邃思想和精辟理论来影响人,启发世人、改变他人、成全伟人。比如,孔子、孟子、朱熹、王阳明、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尼采、马列、毛泽东。这些人的家族后代,可能断绝了,也可能人丁不旺,但异姓同心的后代却多如牛毛。

3、人格塑造——耶稣基督,还有他的十二个门徒,如保罗、彼得等,都是靠他们伟大的人格来塑造人的。全世界有多少基督徒,就有多少耶稣的后代。成吉思汗算什么?他的个人基因,虽然在世上留下了数座人山,几片人海,可有多少人愿意承认是他的后代呢?不骂他是强奸犯就不错了。

中国的农人想不开,非要顽固地坚守什么“儿要亲生,地要深耕”。

中国的官人也想不开,非要相信什么“还是我们的孩子可靠,不会掘自己的祖坟”。

中国的太子党人更是想不开,非要向外人炫耀什么“我姓赵,你不配姓赵”。

如此不要脸之人,这般不要脸之事,竟长期存在于中国社会,试想,老百姓怎么可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缺乏榜样,给他们再多的衣食、房产、汽车、外汇都没有用。为尊者恬不知耻,为卑者岂能例外?

解决官员子女的坐享其成、不劳而获问题,制度限定只是一方面,舆论谴责更为重要,也最有效。王震的儿子开公司敛财,刘震的儿子投书举报,张震的儿子编剧本嘲讽,庹震、地震、车震的儿子联合起来,晚上跑王家门口,用鸡蛋把他家门窗全部击污。这要比效法南汉后主刘鋹,把所有朝廷官员都阉割掉,绝其后嗣要文明的多,理性的多,普世的多,也奏效的多。

 

2017.7.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欣赏。反正教科书是没有这样定义的。呵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后代?后代,就是在你身后,在你百年之后,代替你活在世上的人。
==============================
这样解释很恰当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linlaike' 的评论 : 这一天很快到来。你我一定能看到!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猴毛犯法,与猴同罪!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我在文中也讲了,在中国不靠老子的人大有人在,官场不走老子路线的人也有,但太少。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在城头辱骂病入膏肓,毫无还口之力的刘晓波的海外华人,敢在洋人同事同学邻居面前这么做吗?敢在本地长大的孩子面前这么做吗?
fenglinla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的评论 : 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歹还是皇帝轮流做,美国表面上是选举,实际上通过忽悠还可以孩子继续做皇帝。
中国最不要脸的应该是蔡英文了,民意只有20多,还不主动下台。还在强奸民意。
官二代确实有部分不是东西,如果不是别有用心不应该一棍子打死所有的。
官二代问题不仅仅是大陆问题,也不仅仅是中国问题,应该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同时也应该看到西方发达国家会好一些。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川普之后更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要脸的都没头,好打朗,一点不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海1965' 的评论 : 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linlaike' 的评论 : 谢谢理解,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我仔细瞅了一下,白白胖胖的,皱纹如波,还真有点象:))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六四后,他们靠拉良为娼,拉拢理工精英入伙,和他们一起贪腐,这样,贪腐的队伍扩大了,清算他们的人就少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狂奔的海绵' 的评论 : 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你想说明什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我指京城里的官媒,非指北京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骂他们是农民的儿子侮辱了农民。不妥。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家言一' 的评论 : 谁是鼋卵鼍泡?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最不要脸的是“农民的儿子”,那种想靠读书就能一步登天的“苦孩子”。这些“苦孩子”在共产党国下机会多多。楼主,您是否没捕着机会就开骂官宦子弟?要知道官二代大多来自“农民的儿子”。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脸吗?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北京人好面子,挖个坑,您不妨在这点上继续挖掘一下。要是扛不住板砖就算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那老布什和小布什呢??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所以他们怕被清算,继续制造更多不要脸的破事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全中国人民都像无头苍蝇,满世界乱飞?你农家苦岂不成了蛆了?
fenglinlaike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的好文!
很欣慰在当今还有头脑这么清醒的智者!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针见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最不要脸的,只有更不要脸的。论证最不要脸,劳苦也不怕把自己累死。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嗨,我们美国不是公然这么做,川粉们不照样欢呼吗?
坚信独裁喜欢被奴役的人世世代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