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理工女多半是大美人

(2017-04-05 06:27:50) 下一个

理工女“人美才长”,我这个印象的确立,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观察:

一、初高中阶段。我上初一时,初三毕业班有个叫田金华的大美女,能歌善舞,会表演,会朗诵,作文总是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全校传诵。她初中毕业后去了地区重点高中,后来上了清华。另一个是本班的,叫刘玉玲,属于人见人爱,车见车载,谁早见、谁早熟的类型,后来读的是智能控制专业。

高中时,一班有个叫季斌的大才女,鸭蛋脸,杏眼柳眉,口鼻精巧得如玉雕一般。因为她一直骑车来上学,我大多是在马路上看见她骑车的形象:皂衣、草帽、墨镜。她数理化成绩很好,作文尤其写得好,全省高中学生作文竞赛,她得过好几次大奖。高中毕业后,她考入武汉测绘学院。

另一位是三班的,也就是我自己所在的班,叫什么名字,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她爱穿军装,短发,身材高挑匀称,面相有点象电影演员沈傲君。她后来考入成都科技大学。

女生学理工的本来就少,毕业后继续从事本行的更是凤毛麟角。从我初高中母校里顶尖美女都读了理工的情况判断,理工女中的美女比例一定过半。

二、工作阶段。我工作的图书馆是公共服务单位,接触面广,每天都能碰到各种各样的人。历史文献部接待的读者层次更高,基本上都是大学副教授、科研院所副研究员以上职称的高级知识分子,当然也包括外国专家。

全国大修方志那段时间,从地市县水利、建筑、农技等行业方志办,前来省图书馆查阅资料的人络绎不绝。这其中,有很多都是理工专家级的大美女。我那时才二十多岁,审美观还不象现在这样成熟,往往只注重女性的相貌和身材,即便如此,那些学识过人风度翩翩的中年女学者,也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般来说,理工美女落落大方,更倾向于自然美,很少见她们奇装异服,涂脂抹粉。

她们冬天戴围巾的多,夏季穿裙子的少;用手拎包的多,肩上挎包的少;短发或盘着太太结的多,留大辫子的少;涂口红戴耳环的不少,洒香水的几无。

三、出国以后。整个大学阶段,我好象只见过一个理工美女,是校体操队的队友,比我见到的鬼魂多了一个,原因是没有机会接触理工女。

移民来多伦多以后,由于太座是理工女,她的同事和朋友多为理工女,所以,我仿佛一下子掉进了理工女的窝里,平时正眼、斜眼看到的都是美女。去年夏天,多伦多两位女网友自驾来西部板芙旅游,途径中部草原时特地来看我,其中一位石家庄女士是理工女,人长得非常漂亮。

这样一来,我的“理工女中多美人”的印象不就牢不可破了吗?

至于我为什么喜欢在网络上与理工女交流、逗趣,原因很简单:她们懂我,我理解她们。

老实说,持这样观点的人远不止我一个。我的大学同学,同窗学友结同心的,最后都没有同心到老,中途异心的百分之百。而再婚的男同学,几乎全部找的是理工女。原配中,夫妻感情深厚,关系敦睦的,也大多是中文理工配。究其原因,我想可能是这样:

中文系的男子汉开明、讲理,识大体、顾全局,一般都懂得尊重太太,不会给太太过份的压力。有些风骨男,不落俗套,坚持操守,安贫乐道,理工女觉得跟他们在一起放心。而理工女自身工作能力不差,收入不低,这种婚姻搭配的家庭,经济条件都不错。

再者,理工女大多不谙人情世故,教育子女也不在行,而中文男主要在机关、官媒任职,见多识广,掌握社会潮流,有思想,有见识,懂温情,会说教,行事为人比较稳重,双方优势互补,婚姻自然稳定。

世人都说,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最严谨,最务实,最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殊不知,与中国顶尖大学中文系毕业的人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因为后者数量太少,比理工女还少,所以,多数人不了解他们。

吴健雄女士

 

2017.4.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这说明杭州人有见识,不跟风。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学中学里的杭州美少女们,无一例外全去读了文科。
成绩好,长得不好看的,都去读了理工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丽的转身' 的评论 : 我说“多半”,就是“过半”的意思。还有不到“一半”的理工女是普通人,或者你说的那种。从标题的语言逻辑上讲没有错吧?^_^ 谢谢关注!
华丽的转身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支持博主的论点,感觉有点以偏概全了。至少我身边的文科生都比理工女漂亮。尤其是举例我办公室里的一个理工女,一脸麻子却很清高,瘦得像个鸡却自以为美的,呵呵。。。好吧,也许美的标准确实是不一样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是的,50后的美女更多。谢谢支持!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七八级的理工女,真高兴听到你说的。记得当年毕业时,同六十几个各个大学毕业生进了一家大型的国营工厂,第一年在车间实习,就曾听说有人说," 看看这些女大学生,长得都跟歪瓜裂枣似的".后得知说这话的是以前在西单菜市场卖菜的又转来当工人,干了十年工资还没我们一毕业的高,当时可能是出于嫉妒吧。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七八级的理工女,真高兴听到你说的。记得当年毕业时,同六十几个各个大学毕业生进了一家大型的国营工厂,第一年在车间实习,就曾听说有人说," 看看这些女大学生,长得都跟歪瓜裂枣似的".后得知说这话的是以前在西单菜市场卖菜的又转来当工人,干了十年工资还没我们一毕业的高,当时可能是出于嫉妒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瞧嘛,理工女就是含蓄。如果我不斗胆代言,恐怕一直没人说。谢谢造访支持!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嗯,理工女美女特别多!! 哈哈~~~
我们班就是一例。上学的时候,个个苦大仇深的,拼命地学习,大多都没进美女行列。可是。。。
毕业了,工作了,分到好公司了,有的自己开公司了,有的傍大富哥。。。一下子都摇身一变,成美女了。以前的胖子,也苗条了,原来读书时候是婴儿肥;以前长得干巴点的,过了几年也丰腴了,看着水灵灵的;以前不会打扮的,穿得那叫一个潮,看到了我才知道什么叫懂fashion; 个个气质高雅; 还有,我就不列举了,反正以前我算是美的,后来她们都比我美,我成丑女了。 所以,理工女多半是大美人,千真万确大实话! 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ry小鸟' 的评论 : 我这样说,有人就是不信,不服,还怀疑我拍马。你应该早一点站出来替我证明,哈哈。谢谢你的强有力支持。祝周末愉快!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理工女。

不管是在哪个群体中,文科女还是理工女,美女都是少数的,但以我的经历,我感到理工女中的美女比例,一点也不比其它的群体的美女比例少。不管是在我的学生时代,还是工作后(我工作的同事也都是理工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到访并支持。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下一篇我要夸文科女了。题目都拟好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赞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拍,使劲拍!哈哈,我也喜欢理工女,没有太多弯弯绕,人更质朴直接一些。我办公室里的一个理工女被另一个文科女评为“傻”,我很不以为然,人家那是大气,不斗心眼,挺好的。不过至于相貌嘛,对我们女性来说,那并不重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科研所的文秘长得很漂亮,这说明什么呢?反正中文系是不出美女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表哥此篇有拍马屁之嫌,我校长得最好看的就是文科女!(注明一下:本人所在大学为理工科大学,理工科女生远多于文科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因为不借助镜子和他人,你自己怎能看见自己“莞尔”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为什么不能用“莞尔”?把赞美自己的权利交给别人这不符合理工女的逻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xf126' 的评论 : 你不说出根据,那我就判你嫉妒,哈哈。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您的文章,觉得文科男真的是不靠谱,凭着想象随便写。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不,几个小时。我运气好啊。你不小心说了“莞尔”,“嫣然”,被我撞见,我再不写这篇文章替你们揭开盖头,那就不够意思啦。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思韵的照片才放了几天你就看到啦?看看,不小心把自己给暴露了吧,我才不上你当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捧和逗有时候是可以互换角色的。你的照片我看过,你抵赖不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是在夸奖别人的同时,顺带着拉一把自己,要不然被埋了就不能再夸奖别人啦。怎么,我说的不对?把你的玉照贴出来对照一下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农家兄每回留言都那么言简意赅,一语道破。我常常觉得醍醐灌顶,感激涕零,敢情原来在逗我们哪!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一看就是个坑儿,明褒暗贬,实则是为了夸文科男。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看,你看,我要打他你就舍不得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有三不夸:不夸太太;不夸子女;不夸自己。怎么,我一夸理工女就是夸太太呀?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又是夸你家太太吧!赞一下!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不用了,谢谢!我的孩子们都在“理工父母”的循循教诲下,"“藤藤”毕业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说句真话,有人就泛酸了,真小气。对吧?^_^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李二哥,有福之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问好老生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孩子怎么这么倒霉,碰上如此一个学文的父亲。你把他交给我,我保证三个月他就康复了。怎么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分享!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农家乐先生在贬“理工女”,“不谙人情事故,教育子女不在行”。

我相信“理工女”的孩子在妈妈的薰陶下,不仅文学,数理化也强。别指望“学文”的父亲,只会咬文嚼字,一派酸腐,误己子弟…。 论“理工女”不谙世事更不沾边。

只有“理工女”多是美女才是实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