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姬归汉与“科妓”归汉

(2017-03-04 19:00:07) 下一个

一千八百年前的文姬归汉,那是历史的美谈;一千八百年后的“科妓”归汉,却成了当今的笑谈。嘻嘻!

蔡文姬与杨振宁,这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一个才女,一个才子,两个大汉子民,虽然去国殊途,归汉异道,但却颇有些可比之处,可赏之趣。

 

 

先说出国原因。

两人都是生逢乱世,但蔡文姬是被胡骑掳获出国的,是难民;而杨振宁却是公费留学出国的,是留学生。

蔡大才女出国12年后,什么文化成果也没有,只是与左贤王合作,胎生了两个儿子,老大的叫阿迪拐,老二的叫阿眉拐。而杨大才子出国12年后(1945-1957),与李政道合作,发现了一个物理高论“宇称不守恒定律”,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科技成果,惊天盖世。

在国外的时候,文姬很想家,每当风起雪落之时,她总是一个人伫立在风雪之中,遥望南天,长嘘短叹,思念故土。而振宁呢?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就是所谓的爱国主义风行的年代。当时西方先进,中国落后,共产党便喊出了“子不嫌母丑,犬不择家贫”的口号,主要针对在西方混得好的理工人才说的,劝他们不要忘本,学成后回来报效祖国。

可振宁他毫不动摇,概不理会,坚决选择留在美国;1964年他干脆弃汉归番,加入了美国籍,并不怕别人指着他脊梁骨,骂他不忠不孝,势利狗一条。

再说回国原因。

蔡文化人回国,主要是曹公念及私情旧谊,仗着大汉威严,花钱赎回来的。

杨科技人回国,完全不是共公的意思,或者说,出乎共公的意料,让其喜出望外,因为杨振宁虑及自身的处境:在美国老不堪用,而在中国却老饽弥香,于是,丢掉拐棍,自己挺着走了回来。

两人回国后的待遇。

曹公真情率性,共公虚情假意,然而,两造却都喜欢撮合男女,成就因缘,以此安抚远投,笼络人心。

曹公给孤苦伶仃的蔡大姐介绍了一个名叫董祀的小鲜肉,35:23,整整大了一轮。董祀这厮不仅青春年少,一表人才,而且通文史、识音律,自视甚高。

你再看那蔡大姐,虽然“博学有才辩,又妙于音律”,绝对能配得上董祀,可她毕竟饱经离乱,忧伤过度,而且是三婚之人,35岁,看起来早已是残花败柳。她从朔漠归汉以后,时常思念娇儿,神思恍惚,如此不堪的姐弟婚,再“董祀”的人,也会变得不懂事了。

郁闷了咋办呢?犯事,结果被判死刑。于是,蔡大姐抓住机会,蓬首跣足到相府为丈夫求情。曹公神武明哲,当场成全了蔡大姐的美人救英雄壮举,董祀因感激蔡大姐的救命之恩,恩情填补了爱情,从此便服服贴贴,更加懂事了。

共公,则通过不公开的“统战”手段,为老来无伴的杨老爹物色了一位名叫翁帆的海棠花,82:28。文学的说法,叫“老牛吃嫩草”;科学的说法,叫“宇称不守恒”;而农学的说法,则叫“一朵鲜花,插到了牛粪上”。

管他娘的别人怎么说,反正正反,归根的落叶非但没有飘零成泥,反而落到了花朵上,正中花托部位,让老杨青春焕发,寿增一纪。那翁帆小妹也绝不象董祀老弟拎不清,她深知中国人都懂嫁接技术,老砧木上新接枝,冒号:一旦老杨寂灭守恒了,她便可以驾着老留给她的名誉之船,扬出海了。

文姬与“科妓”的贡献

文姬归汉,说实话,曹公并没有给她工作上的压力。她回来就是胜利,免得大汉聪明的基因流落番邦,替匈奴生下更多聪明的王子,与大汉作对,滋生边患。

她把自家4000多部藏书中的十分之一400多部,背诵出来,“文无遗误”,不仅锻炼了记忆力,而且为大汉文化的延续和传播做出了贡献。不过,这只是文姬归汉的意外收获,并非曹公原意。

而“科妓”归汉,杨振宁回国,共公的手段和目的,却不那么简单易懂了。

对共公来说,我让你老杨出有车,食有鱼,物质上享受副国级待遇,精神上享受太上皇的艳福,可你得给我拼着老命地招摇才行,梨花压海棠,秀得越恶心越好,因为这样可以招揽更多的海外科技精英回国,奇技淫巧一起上,确保我红色江山万年青。

而对老杨来说,中了人家的六合彩,可不能领完钱就躲进深山,闷声发大财去,得替人家作宣传。当初你对我说“子不嫌母丑,犬不择家贫”,现在我要对你说“母不嫌子老,家不择犬瘦”了。

老杨知道,海外游子,哪个对母亲没有拳拳之心?可“母亲”她对“儿子”却不是这样。没本事的儿子,她连小名儿都懒得叫你,干脆称你“海龟”、“海带”、“海妖”、“海怪”,回国签证到期,立刻滚蛋,否则,判你个非法居留。

而对出息如我老杨者,却处处优礼有加:荣誉院士、无限期绿卡、公民待遇,孙子辈的少妻,等等,等等。那更深的用意,明显是在驳斥抱怨中国的实验条件不如西方的科技精英,回来吧,儿子,孙子。

至于贡献,算了吧,只要我不作,肯定不会死。我早年所取得的成就,余辉足够照耀我拄拐棍的路。我在婚姻上创立的“宇称不守恒定律”,李政道他休想再与我争功。单凭这一条,我得为共公招来多少贪财好色的星弹航母人才啊!

 

2017.3.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管他补肾,哈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关旁人的事。管他做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啊,同志们都是这样想。如果老杨回国找了一个女科学家老伴,那就不会有这么多负面评价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身为男人,一个事业,一个家庭,事业有成,杨振宁响当当的做到了,但有些瑕疵。
作为家庭,杨的妻子在世时,可以说,还是很恩爱的,甚至在两个大男人(和李政道)的关系维系上,这两位女性的表现都蛮出色的,可是杨妻离世后,老先生娶了翁帆姑娘,说白了就是与华人的世俗习惯发生了冲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四十大几和五十出头的人,都不要高82:28,因为这会使你变成49:94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妙文!通读全文,发现农兄也有82时娶28之意,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呵呵,两码事。你我落叶归根就不会如此张扬。
cng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要落叶归根,可以理解,不要太苛求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在另文里有对“科妓”的定义,没发在这里,所以可能有些蒙。美国的科技体制就是资本雇佣科技精英为它服务。科技精英的身份如同娼妓。谢谢欣赏。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是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咋看题目不大明白是什么,读进去了明白了。“科妓”,太搞笑了 : ) ) 农家好文笔!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