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的巧合,你家有吗?

(2016-12-10 10:29:32) 下一个

我家总共只有四口人:太座、犬子、小女、某,却有三口人,四分之三啊,都出生在二十四节气上,生日就是节令。

太座的生日是惊蛰

犬子的生日是清明

小女的生日是白露

某出生于闰月,生日有两个版本:老妈的版本,只与芒种相隔一天;而美国神婆的版本,则恰好在小暑日。某当然相信妈的,不信婆的,否则就婆婆妈妈了。

然而,我在台湾时,有位高人对我说过,如果我的生日不在节令上,和太座一样,那两个崽子绝不可能都在节令上出生。这就让我晕机、晕船又晕床了。

首先知道太座的生日是惊蛰日。那有岳母的人证,还有部队医院的出生证明为凭,铁板钉钉,绝对错不了。

犬子出生那日,正值清明,是我用单车把孕妇驮到医院的,我自己就是证人。

小女出生在加拿大,有详细的出生证明,我和太座都只记得她的阳历生日,从未关心过阴历是哪一天。

犬子属狗,又喜欢哈妈,所以常常被我奚落为“哈妈狗”。我知道,这可能与他们娘儿俩的生日有关,妈妈刚刚“惊蛰”,儿子马上“清明”。

可是,等小女长到六七岁时,太座发现,这小东西简直就是我的钢盔、铠甲、护身符。我说什么,她都跟风;我受到一点委屈,她会立即替我伸冤,她对妈妈和哥哥,简直是秋风扫落叶,毫不讲情面。

她刚好属羊,妈妈就接我的茬,嘲笑她是“哈爸羊”。

我从母子连心,父女共肺这一层上怀疑,她的生日,很可能也与二十四节气有关,也是太座这根藤子上的瓜。经查旧历,果然是个节令——白露。据说,西方的圣母,东方的观音,都是诞生于此日。

妖异的是,在二十四节气中,惊蛰和清明反映物候现象;白露反映天气变化;小暑反映温度差异。我家四口人中,太座和犬子,精于物象演绎,喜欢炒股;小女晴好雨奇,见风驶舵,一天要换好几套衣服;我的鼻子,灵敏如温度计。

太座和犬子共一个风向;小女和老爸同一个温差。四口人分成两派,且各就各位,各吃各餐,各蹲各的茅坑,一个屋檐下,四根大神柱,你说我家这庙,它稀特乐不稀特乐吧。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二十四节气,这个老不死的万年龟,在它申遗成功以前,根本没有人注意它。我家虽然有四个嫡系的“龟孙子”,可也没注意到龟爷。这次龟爷被洋大人册封为“人瑞”以后,我们家就开始重视起它来了。

不知道,我家以外,还有没有别的人家,也有这种巧合,类似的家庭多不多?概率有多大?如果仅有一小撮人家如我家,那我真要考虑申遗了。

不过,这申遗的费用可不菲啊。区区家庭申遗,钱钞何来?

太座笑而言曰:

“惊蛰老三,清明老五,小暑十一,白露十五。

从今往后,咱家吃饺子囫囵汤圆,都照这个序数分配;

申遗费用,也按这个比例集资!”

话音刚落,有人碰了碰我的胳膊肘,撺掇我说,爸爸,今天我们吃饺子吧。

 

2016.1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肯定不是我的,哈哈哈。是憨豆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样别人就不会再冒充我骗美眉了。祝园妹周末开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greengrass' 的评论 : 我觉得也是,哈哈。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渊渊' 的评论 : 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abtree12'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这个也很稀特乐啊,咱们联手去申请吧:)祝周末开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农家在唬人 — 家照不是你的!女近(亲)爸、儿近(亲)妈很符合气节呀,不巧合,好帖! : )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终于见到农兄真身了!好幸福和谐的一家人呀!
greengreengrass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啊!:))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rabtree12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意思了!也赞文笔诙谐。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儿的一家人!我的原生家庭出了三个左撇子,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好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