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代沟、代恨与大妈舞

(2016-10-28 19:00:34) 下一个

中国古代最伟大的诗人、牛人屈原,在他的《天问》长诗里,总共问了170多个奇异问题,穷究天人,通彻古今。现代人要想续写《天问》,或者自创《地问》的话,我想,一定还可以问出700,甚至7000个趣味问题,其中,少不了会有这样两个:

1、是谁命名了大妈?

2、为什么会有大妈舞?

这两个问题,对海外学人来说,恐怕是卫星军码,是癌症病因,是地震预测,是哥德巴赫猜想,但对中国大妈来说,绝对是小菜一碟。不信你听:

我们也不大,我们也不老,可有人就是盼着我们早死。谁这么无礼?谁这么阴暗?谁这么歹毒?谁他妈这么没良心?

我哭着告诉你,是——是中年男人,有权有势,有钱无品,无情无义的中年男人!还有就是——呜呜——就是下一代,下二代的小屁孩,有男有女啊。

下一代,下二代,不仅与我们这代人有代沟,而且还有“代差”和“代恨”。

这些年轻人,因为人口太多,教育质量太差,大学毕业后普遍找不到好工作;又因为房价太高,他们买不起房子,很难娶到妻子、生出孩子,不得不长期蜗居、同居、离婚分居;他们每天上班要赶早,等汽车、挤地铁,好不辛苦。他们看见我们大清早去公园,去广场唱歌跳舞、锻炼身体,跟他们挤在一起,还逼他们让座,你说他们能不怀恨在心,上火在肝吗?

现代中国社会,最自私、最腐败、最没有道德、最不负责任、最没有担当的,就是当官的和发财的中年男人,尤其是在演艺圈和媒体行业鬼混的风光男人。这些王八犊子,有贼心,有贼胆,就是没有理想和志趣,他们整天就想着怎么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怎么和年轻的女人逢场作戏。他们视我们为多余人,对待我们如同破旧衣服;我们明明不老,却被他们齐声称为“大妈”!

“大妈”可不是对咱中年妇女的尊称,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泛伦理,而是“讨人厌”、“招人嫌”的代名词。再说白点,就是“鸡肋”的现代说法,换种称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你说,我们招谁惹谁了?他妈的!

至于广场,中国大妈抹了抹眼泪接着说,广场和公园一样,不都是舶来品吗?以前中国只有市场、校场、杂耍场、勾栏瓦肆,哪有城市广场、小区广场?

广场,本就是给百姓议政、聚会、娱乐或举办商业活动用的。中国的广场,长期被政府霸占,用于各种政治秀。在广场上溜达的,尽是些秃头、谢顶、染黑发的老男人,老官人,老糊涂虫,老不要脸。

咱老姐老妹们跳的舞蹈,哪一点不比他们的惺惺作态好看?健康的跳舞表现欲,难道不比病态的政治表现欲容易让人接受吗?

在我们姐妹们中,很多人上过山、下过乡,为社会主义建设献过青春,做过螺丝钉。后来,又为了减轻国企负担,被迫下岗,甚至被转卖、被贱卖了,忙活了半辈子,到老来连退休金都没有着落,你说她们郁闷不郁闷吧。

有些人的老公出国不回,在外面另起炉灶了;

有些人的儿女大了,远走高飞了,自己成了空巢中的老鸟,丈夫有官有职有小三,官场应酬多,整天不回家,甩下不大不小的她一个人独守空床,人情没法享受,精神没有寄托,再不出来跳跳舞、唱唱歌,那还不在家里憋死啊。

姐妹们大多只有一个孩子,为人母的责任完成后,自己也退休了。现在人的平均寿命在延长,我们等于是中年退休。我们生活好,没压力,精力旺盛,却没有人爱——小男人喊我们妈,中年男人喊我们大妈,老男人还没来得及张嘴叫“孩他妈”就挂了。她们若不找点乐子宽慰一下自己,那还怎么活?!

谁说大妈舞蹈队中只有大妈?小妈、姑娘、女神多的是。别以为大妈就没有魅力了,呀呸!我老实告诉你,咱队伍中的编导、教练和保安,那可全是大帅哥。懂我们的公狗,爱我们的男人,那都偷着乐哩。

你丫嫌吵是不是?请你想想,广场周围噪音那么大,又是汽车喇叭,又是单车铃声的,我们的舞蹈音乐不放大一点,不高分贝一点,那我们怎么听得见?No music,No dancing。再说,声音往上走,越在高楼,越听的真,谁让你们高高在上,一天二十四小时宅家里的?

老娘跳舞有瘾怎么啦?跳舞愉悦身心,远离孤独,还能保持身材,延缓脑呆,属于高档健身运动,有百利而无一害。你他妈抽烟有瘾,喝酒有瘾,玩女人有瘾,贪腐腐化有瘾,尽都是毒害、公害、无穷害、千秋万代害。两相比较,谁更令人讨厌?

怎么样?听完了中国大妈的哭诉,你有没有点象听了一曲《江河水》的感觉?

我以前不了解大妈舞,因为,我出国的时候广场还没有普及,大妈也都还是小姐,当然不可能有广场大妈舞。直到今年夏天,我应邀去本城一个养老院,观看华人艺术团的慰问演出,这才识得大妈舞的庐山真面。

说实话,我觉得大妈舞真不错,专业水平相当高。大妈们漂亮,动作优美,音乐旋律飞扬激荡。连养老院里痴呆的奶奶们都兴奋得点头、鼓掌、转眼珠。学会欣赏,才能领略嘛。

哇!我都看呆了

 

 

 

2016.10.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这得碰运气了,大多数都还是业余找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国还真见识了一下大妈舞,阵势有,绝无气势;舞姿有,绝无舞蹈;声响有,绝无音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怕露底,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农家也喜看大妈的广场舞,別呆坐着看,应该加入会让show更有看头而且锻练身体好! : ) ) )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羽衣来访。我头一回领略大妈舞就被迷晕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等我回家看看广场舞录像。

写的很有趣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啊,你这么早就领教过?我在国内时一直没有亲眼见过大妈舞,还是在加拿大看了第一次。好象大家都挺痛恨大妈舞的。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此时俺就是那个整天宅在屋里的人,一想起广场舞就有些头痛真,主要是音乐声音,无处不在,无处不响,尤其是早晚,尽管我妈和很多人的妈之前常去,尽管我回国时有时找我妈时也跟着舞动一下,但还是觉得动静太大。
看见你的庐山真面目啦,:)
谢谢分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客。这是电脑人舞,为现代电脑人特别编排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这个男孩有大妈气质,跳的舞都是舒经活络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en66' 的评论 : 那就跳吧!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跳舞好。这群大妈该上大学时去下乡了,斗争精神特强,现在都拿了退休金,没事去跳舞和那里的红常青政委做做舞伴,身体精神都平衡好了,就放过了家里的小辈。和谐社会,和谐家庭。 好,win,win !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为何要等那么久?现在很多小妈都加入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你不服可以整出一套《大叔舞》来让大妈们瞧瞧嘛。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大妈舞已经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也是一门生活艺术,生存技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N年后我也加入其行列!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大妈舞锻炼身体还不错,但舞蹈完全没美感,图片中的服装也极其难看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与大妈“劈舞”的男孩,简直是“惊艳”啊!我和女儿边看边笑,太欢乐了!
中国现在是全民KTV和街舞,一派歌舞升平的“祥和”景象!
我参加过这里的桑巴舞锻炼,那可是一件体力活儿,汗流浃背,心跳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