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大选在即,华人最好罢选!

(2016-10-16 11:31:07) 下一个

移民以来,我一惯主张,华人同胞要积极参政,积极投票,积极选举。不管是联邦选举,省州选举,还是市镇选举,至少我自己会主动参与,一个不落。

然而,对这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我却一反常态,坚决主张在美四百万华人同胞集体罢选,既不选川普,也不选希拉里,谁也不支持,谁也不反对,作壁上观,坐山观虎斗。

面对如此不负责任的驴象两党,如此不顾体统的撕逼男女候选人,我们谦谦君子的华人,为何要管他们的烂事,投他娘的鸟票?

我的理由很简单:

1、政治冷漠(political alienation/politically apathetic)是后工业时代民主国家的通病、怪病、社会病,而且是遗传病、因果病、传染病,但这病不是我们华人移民携带到美国的。别人可以对政治对选举冷漠,我们为何不可?

2、我们华人属于少数族裔,总人口只占美国总人口的6%不到。就算全美国其他族裔这次全部去投票,我们也全部去投票,两个候选人平分选票,那也不过只有3%的影响力。

如果做不到让人人投票,那我们华人的实际选举影响力会更小,无足轻重,选谁也帮不了谁,不选谁也害不了谁。

3、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黑白矛盾,移民与主流,保守派与改革派的对立,鸿沟本来就很深,因为这次选举,社会被进一步撕裂,鸿沟犹如天堑。不管是谁赢得大选,未来都很难弥合这条巨型的裂痕。华人作为少数族裔,当然要与两造保持等距离的关系,自成一体,平衡外交。

美国独立战争时,原住民印地安人是站在英国一边的,结果美国人打赢了,你说印地安人有多窘吧。我们华人难道还想重蹈印地安人的覆辙吗?

4、美国有分裂打内战的历史,也有再次陷入分裂的现实危险。我们华人若不想因为政治正确和政治不正确,不想为了骗子希拉里和疯子川普,而导致夫妻分床、父子反目、兄弟成仇、朋友陌路的话,最好能跳出这个是非之门。

要知道,我们华人的散沙团结大好局面,可是来之不易啊,大概也就是今年2月后,才略微抱成饭团的吧?如果我们为了美国两个该死的政党,为了两个老不中用的总统候选人,窝里斗的砂锅,又被炒得蓝烟绿火,“川粉”和“炖肉”打得跟国共内战似的,自己先乱了阵脚,那就“被锯”了。

我发现,咱华人在政治上,在信仰上特别较真,特别容易钻牛角尖。想当年,国共两党要是不在共产主义和三民主义上较真,不在谁代表民意,谁能救中国上死磕,双方轮流执政,一直合作下去,那中国该有多么强大,百姓又何等有福。宋庆龄宋美龄俩姐妹,若不为无聊的主义闹得骨肉分离,老死不相往来,台海两岸可能早就不统而一了。

5、随着中国的全面崛起,美国的国力下滑,中美两国的利益冲突,会越来越严重,中美对抗很可能会成为21世纪往后几十年国际政治和军事的常态。不管谁当美国未来的总统,美国的对华政策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在美华人的处境,原本尴尬难堪,低调自保都不易,何况高调参选,为人家的豆子炸破锅?如果美国社会被进一步撕裂,对立双方都想找替罪羊,那么,怕事又不团结的华人,极有可能被主流社会当成backfill,填进无边的沟壑,无底的深渊!

所以,为了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能在美国长赖久安,为了我们的房产、地产和万千银行存款,大选在即,大乱当前,我们最好是“一分虚情,两分口号,三分发展壮大自己”。对选举,对狗屁选举,绝对不要太当真,fuck it!

谁敢说这些炸弹不是扔向中国和美国华裔头上的?

 

送一首老歌给美国的亲们,你们不容易。希望你们过得比我好!

 

2016.1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万事回头看,11月底我们再讨论。握手!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没有好的候选人,为什么还要积极参选?
因为两害之间可以取其轻!
有机会参选,这是权力。用中共爱说的一句话,这是先辈们浴血奋斗换来的!这个浴血奋斗从欧洲就开始了,经历无数代白人的努力,在美国的国土上还有美国黑人的努力,也有妇女们的努力,也有近代华人的努力,我们才有的!我们为什么要放弃?!那些非法移民还千方百计想选举呢!他们想选希拉里。
中国是一个封闭的封建社会,人民没有选举权,从中国走出来的华人并不习惯有这个选举权。有选权才能从正面合法争取自己的权力!当很多美国人看到华人这么轻易放弃自己的权力,他们认为华人是软弱,愚昧,封闭的,是可以轻尔易举take advantaged的!
等等!
我不想为争论而争论!到此为止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没有好的候选人,为什么还要积极参选?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认为华裔不但要积极选举,也要培养、鼓励和支持下一代参政,第一代不成,第二代,相信第三代,。。。第N代一定能成!
我记得赵美心刚当选美国国会众议员后,就提出了让美国国会就当年的“排华法案”道歉的想法。当时得到了美国大华府地区华人的积极响应,我们搞了一个大的交响乐团的演出,叫做((奔向未来))。从准备到演出大概历时了半年时间。是2012年的时候。最后结果,美国国会就当年的“排华法案”表示了遗憾( regret),但并没有道歉(sorry)。当时我们大华府地区几百华人那大半年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搭上,自己出钱出力。当然有结果!
我想说的是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华人首先是要参与!
其实在华人中打嘴战的情况在那个族裔中都一样,但他们绝大多数根本就没有想到退选,他们也是想到了两害之间取其轻!我的病人什么种族的都有,比例也大概相当于美国各种族的比例,有今天要与希拉里副总统候选人会面的政府高官,也有从巴勒斯坦十多年前移民美国的难民,没有谁认为现在美国有好的人选,但他们都积极参选,这才是最重要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选举别人再积极,都不如自己参选、被选来得实在。华人与黑白杂其他各色人等不同,只有选出自己人,才能真正代表自己,其余都是幻想。所以,我主张华人应把投票选举别人的热情,用来培养、鼓励和支持下一代参政,第一代不成,第二代,相信第三代一定能成。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想的是越不投票,其它族裔越不把你当回事。当然去投票只是华裔在政治领域的第一步,可以说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华人怎样能在美国或其它国家(加拿的,澳洲,欧洲等)作到被尊重,平等,公平对待,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也是很多华人在摸索和探索的。
我有病人对我们华裔有人想投票感到很讶异,她说你们华裔usually very quiet。quiet等同忍声吞气,逆来顺受的nice way 说法,或正面说法,或软弱,缩头乌龟的好的说法。问题是这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不要随便被欺服,随便被斩割等。我当然回答她的是:不,我们华人很多人要去选举!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你想说什么?就为了不让人家排斥你,所以就要积极去投票?这中间省略了什么逻辑?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也有“ 排华法案 ”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谢谢。
一定意义上我是赞同博主观点,可是,那两人若真是骗子和疯子,我又必须选择的话,个人还是会选骗子,一来俺笨,我已有习惯常被骗了,即使来这边,记得之前有华人同胞满含深情的请我某天聚餐,说的斩钉截铁,俺认真准备,前几天不吃饭,结果到时被骗的几率巨大,哎,不提也罢。不过,这样最多以后我就离骗子远点,或者自己变得聪明一些,而且,法律还可以约束骗子啊,可是,疯子是没有底线的,连著名经书上都说对于疯子有赦免权利之后,所以,嘛。

借用这句话,身在枫叶国的命,操着星条旗的心,这样的人不少。

谢谢带来的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最好是自己参选,然后当选。靠选别人来代表自己,就跟商僧一样不可靠:)))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就知道农家是大智若愚的恨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我们别无选择,面对不尽人意的美国,也要尽量挽救,这也是我们的家园,每天每时每刻都很美好,围绕在身边的都是很好的人,为了自己也为了那些善良的美国人为川普投出一票。我真看不得那些美国老人一生为建设美国任劳任怨,一辈子认真勤奋,却要在人生的最后时光看美国走向衰亡,很残酷,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农民就不必替美国城市的市民们操心啦!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愚钝,大选不是选最好的,而是淘汰最差的。所以每个有选举权的华人都应该积极投票。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其实是一开始是罢选的,只是罢出了一个对华人斩尽杀绝的“排华法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议和评论。

文明都要经历盛衰,再强盛的帝国最后都要衰落,而这种衰落并不由外力摧折,完全是内部蛆虫所耗。美国社会的问题,在科技与资本的媾合,在不计后果地争取世界第一,在努力的人得不到应有的报酬,在一小撮资本家控制国家,在顽固保守不思改变。这种腐烂是全社会的,单靠总统个人的力量是挽回不了的。

希拉里代表美国的既定方针,老朽常态,顽固不化,自以为是,自甘堕落而不自知;而川普则代表改变和挽救,两种思想,两种势力,谁压倒谁,谁斗败谁,完全取决于美帝国的大势命运。

华人错在于美帝国衰落时移民美国,本身就不智,还寄希望能通过本次选举来改变美国,改变自己的命运,虽有良愿,难得佳果。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华裔投票率越低,就越被人欺负。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疯子和骗子,疯子就算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还是请博主为了大义去投川普一票吧!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可能你觉得自己老谋深算,你认为选举原本是场游戏,两党建制派轮流坐庄,这是对的,很多人也才看出来。但现在被真正的爱国者川普给搅和了总统选举的既定规则,外加上美国人民分得清好坏,看得出谁真心为了美国谁又是美国的破坏王,奥巴马算一个,紧接着的就是希拉里,希拉里之后还有米歇尔,布什家的人可能要靠边站了。民主党是万年庄做下去了。
从小到大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已经是年年霸选了,还需要你这篇文章吗?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在这里心平气和、有理有据地讨论这次美国大选!

你们的观点,我其实都理解,也都赞成;你们说服我的理由和证据,其实也是在说服大家,正如我说服你们的一样。我写此文的目的,最主要是为了规避因大选而引发的矛盾冲突,我在别的中文媒体已经看到了华人精英们的互相攻讦。说到底,我们每一位的观点,每一个人的声音,选或不选某位候选人,都是为了我们华人整体在美国过得好。

选举日已经临近,选举的最终结果也会照常公布,不管你们赢了还是输了,如愿了还是失望了,对美国本身真的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准备在美加边境我的农地上,挖掘一条运河,在草地上埋设几口大锅,等你们失意后怒逃加拿大时,我好招待你们伙食,让你们哭个够,哭出一条河。因为,因为,谁让我们是同胞呢?
注leNduobian 回复 悄悄话 华人有什么手段对美国政局能有影响?没有!唯一的可能就是手里的选票。您这罢选简直是欲练神功...的节奏,除非是能够带动全美罢选。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大选是华人刷存在感的机会,所以就象前面网友说的,参与投票是底线,不管支持谁。没人会在乎没有存在感的人。对我自己来说,两个烂苹果,谁都不想选,也只有不看僧面(川普)看佛面(最高法院),投上一票了。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這个比较靠谱,为你点赞!也许是局外人看的更清?totally agree with you.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的,为嘛这次这么糊涂了?华人要想在美国生存的更好,不是应该规避希拉里大赦非法移民和大规模的引进难民吗?欧洲和南非的乱象还不足以让我们警醒吗?非要崴进沟里去那时候就太迟了,可能要付出自己和家人生命的代价。这次大家一定要投票,是美国拐点。如果希拉里当选了,那才没有下次选举了,人口结构彻底变了,我们准备好当受宰的羊羔爱谁谁了,以后退休了回国吸雾霾养老吧!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越不积极参选,就越有可能被当做替罪羊。上帝只会救助有能力自救的人。
pneab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加卅和纽约对亚裔开始细分,以后更多州会follow. 想象如果说所有少数民族,非裔,拉丁裔,犹太裔,华裔以外的所有亚裔,都支持民主党,只有华裔支持共和党,因为华裔智商高,有脑?不过这不会发生,因为我们的下一代会支持民主党,所以华裔总体会支持民主党。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华人的处境,原本尴尬难堪,低调自保都不易,何况高调参选,为人家的豆子炸破锅?如果美国社会被进一步撕裂,对立双方都想找替罪羊,那么,怕事又不团结的华人,极有可能被主流社会当成backfill,填进无边的沟壑,无底的深渊!
-------------------------------------------------------
形容的非常好!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减税的总统让我能基本上拿回60%的收入。增税的总统(卡特的70%)我本人没有享受到(家人有)。
因为要交MAT,基本上所有的减免项目(州税,房产税,子女抚养)一概失效。两人工作,算不上高薪,已经交成这样了,再增肯定不好。
pneab8 回复 悄悄话 人口华裔1.1%,亚裔(包括印度裔)5.6%. 亚裔总体60%倾向民主党, 18-24 年龄段75%倾向民主党。这里文学城川粉对亚裔总体是民主党的solid backer 没影响。
文男 回复 悄悄话 不管选谁,一定要参与!两党都是危害中产的烂苹果,川普严格意义上讲不属于任何一党,值得一赌。美国政治有制衡机制,不必担心他是疯子。再说疯子是希拉里团队对他抹黑,能成就事业的人自制力必定非凡。希拉里上台就是延续O8体制,美国继续烂下去,而且更快。几百万选票足以改变大选结局。
工薪阶层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民主党是中产阶级的噩梦,请阅读文学城时评,已点击2.9万,点赞137

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849763.html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能理解您的想法。如果能拉动大多数美国人罢选并且抗议,那是最好的情况,可惜做不到。其实今年上的菜不好吃,老百姓本来应该有“换菜”或“掀桌子”的权利,可惜现在的体制没法办到。

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票可以两个人都不选,填您自己的名字都可以,但一定要去投;此外一定要发声,强烈表达不满,争取民主多元化,逐步取得“换菜”的权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男' 的评论 : 抱歉,我从你列出的4条,没有看出你意思。是主张选川普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但有没有上策呢?把我农家苦的名字填进去行不行?:)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减税和增税,这是西方国家选战的保留节目。如果你把时间跨度拉长,多往前追溯它30年,然后仔细核对一下,看看减税的总统为你省了多少税,增税的总统又为你破了多少财,这样,你再回头看看这套把戏有没有意思,答案就在其中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wardation' 的评论 : 看见两个君子在文明地争论,你或许想插嘴参与,提出你的观点,甚至做出你的评判。但遇到两个流氓,两个歹人在掐架,你可能根本不想参与,连听都不想听,看都不想看,远远地就躲开了。这次美国大选的情况,犹如两个bad egg在对磕,不想被溅着的还是走开为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我也有这个想法。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的理由是什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星条旗下涌动着450多万华人同胞,如果他们被包了饺子,那我们就唇亡齿寒了,所以,我要给他们提个醒,呵呵。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选才是最坏的选择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不投票, 不见得是好主意。

“一分虚情,两分口号,三分发展壮大自己”, 这个是好主意, 有见地。不过形式也不必拘泥于不投票啊。投票也可以是心里头藏着您自个儿的小念头, 心口不一那么投啊。

我们华裔不必看低自己。在美国, 要说华裔的财富平均水平应该是可以处于中上层, 这个不过分吧? 那么问题来了, 怎么样才能让我们手里的财富帮助我们争取到该有的政治地位呢? 不投票恐怕不是好办法。

你看人家犹太人, 几十年前也是怀里抱着金子的儿童, 谁见谁抢。现在怎么样? 华裔现在痛骂主流媒体只为核心利益集团服务, 华裔有没有想过这背后是什么? 今天他能做初一, 华裔为什么不想做十五?

往后躲, 能躲出个啥?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可以试试干脆不要总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农兄跟我和身边好多朋友一样,身在枫叶国的命,操那星条旗的心。唉!
文男 回复 悄悄话 偏见。1.政客不鸟一个不发声的种族。2.川普是借共和党之壳上市,不是建制派政客,是商人。3.终身制的大法官即将任命,让希婆子任命左棍穆斯林信徒O8为大法官对美国的社会结构、价值观念重塑是灾难性的。4.高尔当年不就是以几万张选票的差别败给灾星小布什吗?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和希拉里都不怎么样,罢选是下策,把自己隔离于美国社会是不明智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移民入籍,现在的联邦税率是多少?你希望下一任总统对你征收多高的税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