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青春去无影,佳人难再得

(2016-10-01 06:58:05) 下一个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如果我们把这首歌中的“佳人”,不理解为“一个人”,“一个绝世美人”,“一个舍此无二的精致女人”,而是理解为“一个娇美女人的娇美阶段”,比如“花容月貌”、“窈窕身材”或“青春时代无忧无虑的心情”,

那么,这首歌不仅可以唱给男人听,唱给皇帝听,唱给丈夫听,而且还可以唱给女人听,唱给妻子听,甚至女人自己唱给自己听。

男人的城,是野心、雄心、进取心;男人的国,是名誉、地位、官权力。

当初,为了你的回眸一瞥,嫣然一笑,我的城倒塌一片,我的国倾颓万堆,连一块站立的砖头都找不到。

现如今,我的城巍峨,我的国雄大,可佳人,佳人,她却春归无觅处。

李延年唱这首《佳人歌》给汉武帝听的时候,中国的南方尚未大规模开发,北方士庶都还在北方,换句话说,那时还没有南方佳丽与北方美人相对应。

所以,歌中所说的北方,非指南方以外地区,也非指长江以北、长安以北、大漠以北,而是虚指,虚指人迹罕至的地方。只有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才能找到绝世独立的佳人。狗仔队都能摸到的所在,哪里还会有真正的佳人呢?

宗教崇尚道德,却拘于教义,变成了虚伪;而美育注重情操的淬炼和涵养,并以此来提升道德,最终实现教化的目的,殊途同归而不同功。

民国蔡元培先生,受到“移风易俗莫大于乐”的传统思想影响,曾经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主张,但现代不少教育界人士对此表示怀疑。

《佳人歌》提供的证据表明,美的基因实在太强大了。

佳人代表美,其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只需用美目,两下子就把森严壁垒、铜墙铁壁的城国给毁了。而中世纪天主教发动的十字军东征,前后征讨了八次,打打杀杀,伤亡如麻,可也没有毁掉几座穆斯林的城国,达米埃塔久攻不下,耶路撒冷得而复失。

可见,就战争而言,美的杀伤力,确实远远大于宗教。“以美育代宗教”,应该是可行的,我们何乐而不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庭院兄好。我不想让太多人明白,要不然佳人就要遭殃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改成"佳人不难得"恐点击会高好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胡茵梦的。教会的虚伪,不如美术的真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当然,当然,她要是跑出来那可就坏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同认“以美育代宗教”。我认识两个新移民,初来时不适应南岛生活也没事干,被教会拉入上了几堂宗教课。后来经朋友介绍去学美术,竟才知自己还有艺术细胞。现在常与画笔山水作伴。最近一个做了周未小学美术老师,一个找到了一份与艺术有关的工作,俩人的结论是:弃教会而学美术,活得实在。

农家很会选美人图,这看是胡茵梦的剧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佳人就在大表哥心中!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猜你肯定没见过妖精,哈哈。以前妖精都躲在人迹罕至的洞府,现在全进娱乐圈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这种佳人我可欣赏不了, 人迹罕至的地方, 那还不吓死, 除了是妖精还能是什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献茶!为了在人迹罕至的地方遇到的绝世独立的佳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坐次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