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谁包的粽子,它就像谁(组图)

(2016-06-11 11:21:30) 下一个

我是刚参加工作的头两年学会包粽子的。

那时,尽管端午、中秋还没有列入国家法定节日,但图书馆上班清闲,每到端午节上午,很多有家有口的人就找理由提前溜号,回家包粽子去了。我们单身汉,尤其是家在外地的小伙子,总有人邀请去家里吃饭,学包粽子。

图书馆属于文化厅系统,有很多京剧团、徽剧图、黄梅戏剧团的改行艺匠,他们转业后来到图书馆,成了我的同事、领导和好朋友。我包粽子的手艺,多数都是跟他们学的。

戏子,除了人长得漂亮,会演戏,还有两大特点:一是懂生活;二是会体贴照顾人。共产党的高级干部,最喜欢娶戏子为妻,老毛、老刘和习近平都是,我想他们看中的,一定是这几个优点。

一个普通的东西,到了戏子手上,它就变成了艺术品。磕磕巴巴的窘困日子,跟戏子们在一起过,它竟然变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一件原本平常的分房小事,遇上戏子刺头,就演化成一出惊天大戏:戏子们会手舞刀剑站到馆长的办公桌上,一边比划,一边激情清唱,横眉冷对,怒目相向,直到馆长他低头认错给房子才肯罢休。

看看我包的粽子,你大概就能想象出他们的手眼“剧毒”了。

我一开始学的,就是这种好看、好吃又难包的四角粽。

在我们草原,这种粽叶可以存放好几年,我们都是用它来过瘾解馋的。

大多数时候,我包粽子不放馅料,就是白糯米。应小女儿的要求,今年的端午粽子,我放了朋友送的新疆大枣。

枣子要提前浸泡4-5个小时,放入时最好用手攥一下,把水挤出。

糯米就是普通的泰国籼糯米。使用前也需要浸泡一个晚上或更长。包粽子的技巧,或者说要粽子好吃、有韧劲的诀窍,就是糯米要泡软。手指一搓就成粉状的最好。

粽叶当然需要浸泡,一夜甚至更久,直到干黄变湿绿才好。

把浸泡好的糯米简单淘洗一下,滤干水分,就是这个样子。

在中国常用的莎草和马兰草,海外大多数地方是找不到的,包扎箬竹叶子配送的干莎草也只两根,远远不够用,所以,我只好以棉线代替。棉线的优点是结实,比莎草扎的紧,而粽子包的紧是柔韧经咬口感好的关键。

竹叶存放得越久,劈裂和洞孔越多。弥补的办法就是用两片叠在一起,有残缺的放在里侧,完好无缺的放在外侧。

粽子的米斗尖角很重要,一定要卷的很尖才好看。

先装1/3或1/4,用手指摁实,就像盖房修路夯实地基一样,再装填馅料。尖角塞紧,糯米煮熟后会填满尖角,让四角粽看起来好看,吃起来好吃。这是包四角粽的关键诀窍。

包扎的时候,左手托住两角,右手翻卷上盖,轻顶重压,一气呵成。多余的长穗,或折向外侧,或折向里侧,任由自己的喜好决定。关键是要一边拉紧包扎线,一边捏紧粽体,同时进行。线圈两道即可,手口并用,记住要留活扣,以便于剥粽子时方便。

若不考虑结成串,可以任意长短;若准备结成串,包扎线头最好一样长。

四角粽要像锥体,锥体就是锥子的形象,吊起来要跟铅锤一样。

粽子好看讲究,包扎绝对不能随意,胡缠乱扎、五花大绑,不仅破坏观瞻,而且影响均软口感。

煮粽子要用大锅、大水、大火;45分钟至1小时最好。

讲究的粽子,煮熟后一样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锅里一粒破包碎米都没有。

放在清水里冷却,就跟煮熟前一样青翠完整。

粽子剥出来后,要紧赳赳的,尖角分明,通体圆润,不散、不缺、不变形。

花拳绣腿,绣花枕头,那是自欺欺人。好吃才是硬道理!与枫糖浆一起蘸着吃,真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种素粽子、沾着糖吃,甜甜糯糯的,像江南女人的吴侬软语。
不喜欢放好多乱七八糟东西的粽子。农兄做事认真,粽子包得有模有样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来访。我是跟图书馆的美女艺人们学的,所以有点舞台化:))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她远在多伦多哩,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这粽子包的很有水平啊,没想到男士也能包出这么漂亮的粽子:))
祝农家苦父亲节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劝劝她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可惜她一个也没吃到,呵呵。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大嫂好幸福哦!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大嫂会看,不会包。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粽子!是大哥包的还是大嫂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好。把粽子当小点心是不错的做法,家里平时就可以备点,尤其是夏季。在外面干活累了,又不想做饭,拿出个冷粽子就吃,比别的什么都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我家平时包的都是肉粽,嘉兴那种,我下次只需拍成照片即可。请教,绿豆是和肉放在一起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呵呵,不敢,不敢。问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萍兄过奖。雕虫是小技,包粽子也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问园妹好。我家经常包粽子吃,包肉粽我最擅长,你到我家蹲点吧,不用接受别人“施舍”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egroup' 的评论 : 是“刘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egroup' 的评论 : 学物理的刚好,从分子、原子、离子,再到戏子。由于物理学尚未发现“戏子”,所以,发明人未知,老刘就暂且阙疑,或者假想为刘备吧。哈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能干,仔细地看了你的步骤准备也试一下,虽然端午节已经过了,俺家平时也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题目确实有点让人犯窘啊,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粽子真漂亮,下次包绿豆五花肉的:)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自叹弗如。仰视,再仰视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上得文房,下得厨房,服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农兄真棒!我每年吃的粽子都是朋友施舍的,哈哈!
liegroup 回复 悄悄话 说错了,不是北大,是辅仁大学原子物理学硕士
liegroup 回复 悄悄话 老刘是刘少奇? 王光美是北大物理学硕士出身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表哥这是须眉不让巾帼呀。不敢包了,免得粽子的模样把俺给露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