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桂花采摘有窍门

(2015-10-29 05:56:45) 下一个

桂花,不仅可以作为清肠养胃又润肺的中药,还可以作为桂花糖、桂花酒、桂花酿和多种副食品的添加料。著名的西湖藕粉,年糕,月饼等传统食品和点心里面,都少不了桂花。

然而,桂花的花朵很小,花瓣精巧如米粒,把桂花从树上取下来,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酉阳杂俎》记载说:月亮上有一棵五百丈高的桂树,树下有一人常年持斧砍伐。奇怪的是,这棵树怎么砍也砍不倒,因为它的伤口会自动愈合。这位砍树的人叫吴刚,因为学仙犯错而被罚去砍树。此为神话。

《庄子.人间世》则记载说: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此为文学。

可见,过去人们采摘桂花,都是将桂花的树枝砍下来,从外向里砍,自下而上摘。时至今日,全国大部分桂花产区,都仍然保留着这种传统的采摘办法。砍伐树枝摘取桂花,虽然保形、保鲜又保味,但毕竟会影响到桂树的健康,带有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极端意味。

可是,桂花的花期非常短暂,最长也就能持续一周,完全用手工作业又太慢,不仅来不及摘下当季所有新鲜的花朵,造成浪费,而且容易导致桂花产品的价格趋于昂贵。

前两年我在国内腐败时,有一位80多岁的老花农,他见我浓眉小眼,不忠不孝,就在醉乐之中告诉我一个秘诀:在桂花盛开并即将成熟的夜晚,没有风最好,用草纸蘸桐油,于桂花树下燃烧;接着将干净的布匹铺在桂花树下,学蚍蜉撼树。桂花经此熏烤,摇撼即可得花。

经过多年的商海历练,我在酒桌上早已练就一套“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本领。因怕他酒醒后悔酒后吐真言,漏了自己的秘密。我就故意装作没听懂,没记住。酒精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是我自封的党内最高职务。怎么说呢?就是我善于在酒桌上清醒聆听,把别人的酒后真言,家传秘方,顺手牵羊拿来共产。

不过,对这个秘诀,我还是有点怀疑的。桂花分男女,而且一夫多妻。它们喜欢在向阳坡地上丛生,山林点火千万要注意隔离与控制。

最让我纠结的是,桐油中含有高达80%的桐油酸,焚烧桐油产生的烟味,对人体健康有微弱的损害,烟熏的桂花加入饮料和食品中,会不会有残留?

余光中先生说,他儿时就在桐油灯下读古文的,见《桐油灯》。如果桐油的烟味有毒,那余老又怎能活蹦乱跳到今天而不犯傻发呆呢?

我农庄地处高纬高寒地区,没有桂花,所以,我一直没有亲自实验。希望有条件的海外同仁同好为我检验一下,看看这个秘方到底灵不灵。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农家好解释!我在这住了那么多年从没见过,照片都是网上看到的,问庭院去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们南半球可以种吧?庭院那里可能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没有。你那儿有桂花吗?可否帮忙实验一下?版权谁实验就归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桂花齿留香。可惜我们这只能到店里去买小包的桂花干。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没实验过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油墨睿智又有内容。问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呵呵,大姐见笑。我有时候也会“众人皆醒我独醉”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挺聪明。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仙女就是会总结,以后我们都这样说。谢谢!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樱桃好吃树难栽,桂花好香花难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就改作一棵树一棵树地熏,这样虽然慢一点,但安全。你下次回国记得试试此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表哥也没用过此窍门呀,这个方法,估计只能在人迹罕见之地实行了,否则会被当作纵火犯逮起来^_^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陽光美地' 的评论 : 那就请你帮忙实验一下,桐油美国有。谢谢光临!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喬治亞州也有許多人種桂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想到菲儿也是个美厨娘,做了一桌那么好看又好吃的桂花美食。以后我要常去你厨房蹭点香味了。谢谢光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你这次重返,我差一点没认出来,不过文风细腻优美,我还是辨认出来的。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朔兄好。其实蜀中桂花也醉人,你不认识她,她可认识你,常常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扑面而来,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估计德州和加州可以,你那儿可能也种不了桂花。但凡有关于植物的酒后真言,我基本上都拿来“共产”,呵呵。11月1日我农庄的网络就停了,要回城里过冬。可能要暂停一段时间耕读活动了。谢谢游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自家的桂花是在这儿,学习了。:)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同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好雅兴,对花花草草也精心研究。在下惭愧,至今不认识桂花,虽然它在传说中和仙家有关。
数年前游江浙,到过周庄, 其中见一农妇模样的俊俏女子在买玫瑰花茶,好奇便买了一包。还有她做的各类含花的糕点。因此吧,一直钦佩江浙吴文化的雅致和细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农兄博客点击过百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桂花我也很喜欢,但冬天太冷,不能种。记得杭州秋天的桂花吧?呵呵。

“酒精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去见马克思的路上才被封的吧?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