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让妈妈评判妈妈(中)

(2015-09-05 16:22:37) 下一个

在开始帮Carol找父亲之前,我先向她详细了解了她父母的婚姻状况,因为这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尽管我多次听Carol说过,她爸爸妈妈在她出生以后老打架,两人的感情并不好,但真要帮她找爸爸,说实话,我心里还是有些顾虑的。因为她母亲是背着她父亲逃出来的,我若帮她找到了父亲,就等于暴露了她们母女的行踪。万一她父亲对她母亲的私逃行为怀恨在心,提出诉讼,那我岂不成了王九的哥哥,王七的弟弟?

Carol的妈妈,身高1.65米,长圆脸,短发,鼻子象玉琢的一样明亮秀气;眼睛因为近视达900度,看人有点忧郁和呆滞。她若仍然生活在重庆,仍然被雾笼罩,仍然吃辣椒,凭她的五官、皮肤和身材,那绝对是个美人胚子。可惜她来到了加拿大,水硬、土酸、空气干燥,外加生活压力大,婚姻情感长期不顺心,让她看起来象条秋后的老丝瓜,里面鼓鼓圆圆,外面干巴拉渣。

她曾对Carol说,当年结婚的时候,自己并不喜欢Carol爸爸,因为找不到高个子,所以,只好屈就身高1.75米的他。婚后Carol爸爸一直找不到好工作,收入微薄;两代单传,独生子女偏偏又没生儿子,这让他非常苦恼,郁闷了就拿老婆出气,经常打老婆骂孩子。不过,Carol妈妈也承认,虽然老公脾气不好,一上火就对她们母女施暴虐待,但他还是很爱她的。

为了打消女儿对她私逃的疑惑,防止女儿长大后念及父亲,她从小就不停地在女儿面前说父亲的坏话,灌输父亲不良的思想。受母亲负面教育的影响,Carol在决定请我帮她找父亲以前,心里也有点忐忑不安。但我从Carol妈妈所说的情况分析判断,Carol的爸爸根本不是坏人,她母亲的私自逃离,主要原因很可能是贫穷,日子过不下去,贫贱夫妻百事哀嘛。

Carol爸爸跟我是同龄人,所以,我很能理解他当时的处境。我们这一代人,大学毕业时工资都不高,清水衙门尤其如此。结婚以后,夫妻俩过活还凑合,可有了孩子就难了,双份工资根本养不活孩子。下海的头几年,不可能马上就找到鱼窝抓到鱼,都要经过风吹浪打泥沙呛,家人也都要跟着忍受痛苦和委屈。贤良的妻子会与老公一起打拼,依赖的老婆长期失望后就会选择离去。

我拿自己的经验和阅历说服Carol,改变她对父亲的恐恶印象。我说,我们这一代做爸爸的,都是独生子女的爸爸,没有谁不疼爱孩子的。尽管少数人对没有儿子心怀遗憾,但对女儿都是刻骨铭心地疼爱;有些讨了小三有了儿子的牛人,仍然回过头来把与大老婆所生的女儿看作心中的光明,眼中的希望。Carol从我对待她和自己两个孩子的态度上判断,我说的话可信。

Carol妈妈当然也不是坏人。她的父亲是位教师。我很早就发现,不少教师的后代都有三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不谙世事,连基本的人际交往的礼貌都不懂;二是善恶不分,常常诬赖好人;三是生硬蹩脚地圆滑,掩而不盖地自私。我想,这可能是他们看到上一代,老实人吃亏太多,故意“反差”所致。她曾在Carol面前流露过自己的矛盾心理。

她一个人含辛茹苦独自抚养女儿十年,从感情上说,她绝对不愿女儿同时还属于父亲。眼下女儿又因自己同居男友的存在,母女关系僵到难以调和,此时女儿若找到父亲,定然归向父亲,不再回头,她等于竹篮打水一场空。但从经济上讲,女儿马上要去读大学,假如失去联系多年的父亲能在这个当口出现,并主动承担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那她将会获得彻底的解放。

正是看出她这种矛盾心理,我和Carol才放下了顾虑,决定要找到她的父亲。

可是,父亲在中国,女儿在加拿大,相隔十年,相距万里,彼此不通音信这么久,两地的国情人习差别这么大,我要帮Carol找到远方的父亲,又当从何处入手呢?

在和Carol相处的三个多月中,我时常听她说到自己的外婆,说外婆对她非常疼爱,每次与妈妈通完电话,都要接着再和她聊上好一阵子,祖孙俩无话不谈,最多的还是谈她小时候的往事,偶尔也会谈及Carol的爸爸。我立马意识到,外婆是母亲婚姻的见证人,Carol母亲与父亲早年的矛盾纠纷,她不可能不知道,所以,我就把找到Carol爸爸的突破口落到了这位外婆身上。

当年,诸葛亮用计帮刘备赚跑了孙权的妹妹,气晕了周瑜,靠的就是吴国太帮忙。如今,我诸葛黑要动脑筋帮无助的小同胞瞒着妈妈找到爸爸,借用一下老外婆的方便之门,有何不可?

可能是母亲坚持的缘故,Carol一直称外婆叫奶奶。我第一次听后就觉得别扭,劝她改过来,因为奶奶是奶奶,外婆是外婆。奶奶是父亲的母亲,外婆是母亲的母亲,二者不可混同。你有父亲,奶奶也健在,你当然不能忘记他们。就算你母亲对他们有气,想忘掉他们,可她没有权力让你也这么做!

Carol虽说是个过了18奔19的大姑娘,而且人高马大的,可她的社会年龄也就在10岁以下,一点心机也没有。有一次,她打电话回去找外婆,想从外婆那里探听一点爸爸的信息,碰巧外婆不在,小姨接的电话,她忍不住就问了小姨。没想到,小姨听后立即打断她的问话说:“别再提你爸爸,难道你妈没交代过你?”Carol闹不明白,就跑来问我。

我赶紧提醒Carol不要这么做,因为小姨是妈妈的亲妹妹,与她妈妈是一条线上的,不可能不维护她的姐姐,而在背地里向她提供她爸爸的信息。

经过我细心的开导、劝慰和“唆使”,Carol就盯着外婆不放,不停地追问她爸爸的金矿和锡矿,终于感动了老太太,让她亲自跑了一趟乡下的亲家,去要Carol爸爸的电话号码。可惜不巧,爸爸和奶奶搬家了,说是到解放碑某地买了新房,新地址不详。

见外婆的线索断了,Carol很是懊丧。可我总觉得,线断人未断。一家人在乡村居住有年,怎可能没有亲戚朋友,邻居熟人什么的。只要他们还与故乡有人情往来,就不难从老家找到新家。我只是担心上次Carol惊动了小姨,可能小姨又提醒、嘱告了外婆,让她不要多管闲事。若真如此,我再让Carol去缠她的老外婆,对双方来说都有点勉为其难了。于是,我决定亲自出面。

Carol带着她妈妈的手机和卡来到我家。她先帮着拨通了中国外婆家的电话,找到她外婆,简单地介绍一下我的情况后,就把手机交给了我。

我把如何认识Carol娘儿俩,Carol母女目前的真实情况,Carol缺少父爱渴望找到父亲的愿望,都如实地告诉了老人家。老外婆越听我掰划,越觉得有理,激动之下,她索性叫来老外公一起听我的电话。

我主要告诉他们,Carol因为总跟母亲闹别扭,常常生气动肝火,内分泌失调,营养又长期跟不上,严重影响了她的成长和发育,都18岁了,看起来还象个假小子,一点女孩的样子都没有,这让她将来怎么恋爱结婚找婆家呢。

为了让二老说服女儿,打消找到爸爸失去女儿的顾虑,我对他们说,现在国内稍微有点实力和地位的人,都在千方百计地把儿女往外送,Carol爸爸就是认了女儿,知道女儿已在国外,他也不可能再把女儿拉回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现在国内的教育质量和生活环境,他岂能不知道?又怎能硬要让女儿弃明投暗,回国陪伴自己呢?

Carol找到父亲,既可缓解母亲的经济压力,又能让她在父爱的滋润下,获得身心平衡与健康,历练她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经验;她依然留在国外与母亲一起生活,一举多得。有些母女关系好的女儿,因与父亲疏离太久,亲情不再,父亲想认,她还不愿意哩。Carol愿意认自己的父亲,这样的大好事,外婆家实在不应该阻止。

两位老人深明大义,听了我的劝导和鼓动后恍然大悟。一周以后,Carol如愿得到了爸爸的手机号码,而且是她妈妈亲自写给她的。这说明,在是否支持Carol寻找父亲的事情上,外婆全家已经达成了共识。事已至此,我本该跳出圈外,回我的花果山玩儿去,不料,Carol妈妈偏偏在这关键时刻又使起了性子。(未完待续)

 

我郁闷的心情,一如这位徐大人,所以,就请他来唱一段解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远方的朋友送来温暖。真实情况比我讲述的精彩多了,可惜我不会讲故事,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补课呢, 前阵子拉下了,一直惦记着后文呢! 赞一个哦!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文已经写好,只是还在等一张照片。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回分解!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可偏偏有人不这样认为,哈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是个好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她父亲是下集的主角,反应很强烈,也很正面。等着啊,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最近赶上秋收,贼忙。不过我会尽力把这个善事做到底。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YES!这事我管定了,因为它对Carol的父母和她本人都是好事,当仁不让是我的倔脾气。谢谢鼓励支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当时要是有泵兄在场鼓励,我一激动,没准把Carol的后妈也给找出来了哩,哈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这个可怜的女孩很快就会改变命运,谢谢!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孩遇到农兄真是蛮幸运的。她父亲将会如何反应呢?期待结局...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等下文。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所以农家不把自己当清官,当成是Carol家里的冷静旁观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Carol今后的人生铺路了。希望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看来,这个“闲事”农家大侠管定了!支持你!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事好官。不当官,不去管,怎么能出来这么好看的文章?无病呻吟可比不上有病呻吟,哈哈,问农兄好,农兄才智,定会转忧为喜,遇难呈祥,等着拜读下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太过瘾了,谢谢农大侠辛苦码字。

赞农大侠侠义心肠!农大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论述,自然能让Carol一家理解你的一番苦心,不知Carol妈妈又如何任性起来,且等农大侠下回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