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大便不大,何以称大?

(2015-09-24 00:10:18) 下一个

现代科学里面有仿生学,很多重要的军事和民用技术,都来自对生物的模仿,但不知为什么却一直没有仿童学。现代父母,若都能把孩子童蒙时期的言行记录成册,出版公布,我想未必不如《邓选》、《江传》耐读耐看。

儿童,包括童男和童女,中国古代也称“赤子”。他们由于年龄幼小,身体外观,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模式,都截然不同于成人,所以,他们看待世界的观点和视角,也完全有别于高度社会化的常人。

所谓童言无忌,指的就是孩子们只凭直觉,直抒胸臆,不靠任何经验,不带任何成见,不加任何掩饰地发表对人、对事物的看法。这种单刀直入,一针见血,直言不讳,甚至直言有秽的言语,常常被大人们斥为胡话、废话、混帐话。

然而,这些看似荒诞不羁的童言,却往往藏有深刻的哲理和不为人知的玄机。中国民间过去有听童谣测吉凶的传统,耶稣基督号召信徒要向孩子们学习,道家见微知著的大智慧,也直接来自对少儿行为的观察。

《道德经》第三十六章说:“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是谓微明,柔弱胜刚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这套兵家诡道和治国方略,充满了辩证法的大智慧,你我可能都没有想到,它竟然是老子的仿童所得。

别看这么一大段,核心只在起首的那句话:将欲歙之,必固张之。白话意思就是,要想吸进,必须张开。什么东西才需要这样?吸进什么?张开什么?古往今来的老子研究者都没有解释这个问题。我从“翕”、“歙”、“ 噏”训诂获知,这是小孩子处理鼻涕的方法。幼童不会擤鼻涕,遇到面条飞挂、瀑布悬川的情况,通常不让擤,不会擤,而是凑起鼻子,张开鼻孔吸回去。

为了证明老子善于仿童,我再举《道德经》第五十章 赤子一例。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蜂虿虺蛇不螫,攫鸟猛兽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终日号而不嘎,和之至。

这段话的白话简意就是,一个品德纯厚的人,好比初生的婴儿。蜂蝎毒蛇不咬他,猛禽野兽不抓他,他的筋骨虽然柔弱,却能紧紧地抓住小东西,不知男女之事,小鸡鸡却能自然勃起,这是精力旺盛的表现;有时整天大哭不止,嗓子却不会沙哑,这是真气畅通,元气和谐的表现。

中国传统相术绝活很多,不仅有相面、相手、相体型、相声音的,民间居然还有相大便的,尤其适用于六岁以下的幼童。这一怪招认为,要准确预测和判断一个孩子长大后有没有出息,除了看他/她有无奇貌、奇言和奇举以外,还可以看他/她有无“奇便”。凡是长大后有作为的小孩子,大便都非常多,堆头都非常大,而且奇臭无比。

想来这也符合道理,排便量与食量正相关,能吃是福,能吃者能干。

有位邻国的小男孩,他在五岁之时就能拉出足以让一条九十公斤的猎犬吃饱肚子的大便来。其父不谙中国相术,常常责怪他说,芝麻大的小人儿,却拉出西瓜大的屎来!小男孩撅着屁股反驳说,大便不大,何以称大便?这孩子长大后果然不同凡响,当上了国王不说,还时常弄出点惊人之举。他的蕞尔小国,弹丸之邦,给国际社会带来的麻烦,却是又大又臭。

中国社会的好大喜“恭”之官,好大喜“恭”之民,其实也都有“大便不大,何以称大”的乖戾心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祝梅子佳节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是好,题有点跑。
住农家苦中秋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也祝你中秋愉快!开心每一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问萍漂兄好!很久不见了。是的,与其过早地将儿童培养成小人精,不如让他们来将成人“回炉”成儿童。谢谢推荐这首好诗。祝中秋佳节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心想事成!
开开心心每一天!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华兹华斯亦云:孩子是成人的父亲


每当我看到天上的彩虹
    (英)华兹华斯
    
    每当我看到天上的彩虹,
    我的心就会跳动飞升:
    在我刚出生时它是这样,
    现在我长大成人它还是这样,
    就是到我变老死去时——
    它将还是这样!
    儿童是成年人的父亲,
    我多么希望,在将来的每天每日,
    自己都能够保持对自然的虔敬与童贞。

The Rainbow
  
  By William Wordsworth
  
  My heart leaps up when I behold
  A rainbow in the sky:
  So was it when my life began;
  So is it now I am a man;
  So be it when I shall grow old,
   Or let me die!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I could wish my days to be
  Bound each to each by natural piety.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苦人不哭' 的评论 : 以貌取人,以标题取文,这是世人的通病。我若标注“此地无银三百两”,人们会凿穿地球地搜寻;可我标注“此地有银三百两”,却连蚂蚁都不相信地绕开了。呵呵。

苦农遇到苦人,负负得正,苦苦变甜,真幸会也!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臭标题,好文章,不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