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做的蒲鞭,想打谁就打谁

(2015-09-13 15:06:27) 下一个

中文里有个成语,叫“蒲鞭示辱”。典故讲的是东汉时期,有个好官叫刘宽,此人为官清正,为人宽厚,善于从心理上治民理官。他不用严刑处罚犯人,部下或百姓犯错时,他只用蒲鞭抽几下而已,让其自感羞辱,下不为例。

这个成语典故的原文,记载于《后汉书·刘宽传》:“吏人有过,但以蒲鞭罚之,示辱而已,终不加苦。”

“蒲鞭示辱”或“蒲鞭之政”,是封建社会皇家宣传部用来宣扬仁政,贬低法制的范例。这种教化手段漏洞百出,疑点甚多。仔细推敲,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存在问题:

一、对犯有严重错误的人,仅用蒲叶做的鞭子抽打几下,使他感到羞耻,并不让他受皮肉之苦。这在今天最文明的国家恐怕都行不通,更别说在古代。新加坡的鞭刑,相较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酷刑,算是非常文明的,可直径仅1.27厘米的藤条鞭,照样把罪犯的屁股打得血肉模糊。

二、蒲鞭由香蒲的茎叶编制而成。香蒲的学名叫Typha latifolia L.;英文名叫cattail,俗称猫尾巴。香蒲的茎叶细长而扁,最适合编制器物,当然也适合编制鞭子。问题是,蒲叶在青绿时和晒干后的重量截然不同,所制蒲鞭打人的威力定然也不同。青绿鲜湿的蒲鞭,打人的效果一如牛鞭、马鞭。

三、香蒲的茎杆,绝大多数都带有不孕的雌花序,状若槌棒,沉重而结实。若将它们留在鞭子上,一鞭子打下去,受刑者的感受,定会和尉迟恭及呼延灼铁鞭的打击是一样的,他们如何消受得起呢?

如果赶在香蒲幼嫩未长花序时就砍下它们,将它们晒干,然后再编制成鞭子,这样的鞭子虽然轻巧,可惜太短。鞭长莫及,当然也就形不成抽打之势,达不到轻微体罚,意在羞辱的目的。

关于“蒲鞭”的概念,目前在维基百科和百度里均无图片展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估计也无从知晓它的真实形态。为此,我利用资源之便,特地从农田的水池里采集了一捆香蒲,一部分晒干,一部分没晒,用它们编制了三种蒲鞭:青绿带球的;青绿不带球的;晒干轻巧型的。如图所示。朋友们看后,对“蒲鞭示辱”成语,定会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有植物专家认为,“蒲鞭示辱”所涉及的香蒲,不是普通的猫尾巴,而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全株散发香气的香蒲。我在亲手编制蒲鞭的过程中,发现北美的香蒲并没有香气,蒲叶晒干后非常容易折断,而且叶缘锋利割手。所以,我也支持专家们的上述说法。不过,猫尾巴对我编制蒲鞭样品,还是蛮有帮助的。

面对这三种具形的蒲鞭,我在想,习包公是秦人,善于用法,他和王青天俩人若真能于反腐之后,在中国全面推行法制,哪怕是严刑峻法,那也比目前的魑魅魍魉惑乱人间要利国利民。

一向不拘小节,不讲规矩,宽严失度的执政党,最应该在各级政府办公大楼和法院的大厅里,于最显眼处,悬挂一条蒲鞭,既能增加为官犯法的鞭笞、鞭挞警示,又能培养大小官员们对法律的敬畏。

具体实施办法是:湿鞭打大官,干鞭打小官,带锤头的鞭子专打淫官。因为蒲槌打肉槌,草球撞人球,虽无叮当响,却有哀号声。

 

下一篇:《我做的蒲绒枕,爱梦见谁就梦见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她不让我回国腐败,那我就在这里腐败,呵呵。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和joy4life 有同感,哈哈!知夫莫若妻呀。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噗哧!我笑出鼻偏角啦。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算是明白了,为啥您太太说您出国后基本没干过正事儿! ^o^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东亚的香蒲全株清香宜人,北美的香蒲一点都不香。香蒲乃“草之美者”,确实有益于人。据说,蒲绒枕可以治疗颈椎病,还可以促进睡眠。下篇我会贴出我做的蒲绒枕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妹妹准是被那张“黑手高悬霸主鞭”的图片吓倒啦,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然后,我们在蒲亭下畅叙幽怀,煮酒论狗熊......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额这里把它叫做菖蒲,在某些特别的日子里,抓几把,洗干净了,放在浴缸里或温泉里泡澡,据说对人体好,是不是真的,不得而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呦喂,以后在农哥这里得乖些,不敢随便炸刺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那天扎个蒲船,漂洋过海,去会会农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哇,那你的肌肉一定练得跟铁疙瘩似的了。我们这里到处都是水池,里面也都是,连公路边的湿地都是。香蒲是中药蒲黄,名菜蒲蒻,保健枕头蒲绒枕,还有文化象征产品蒲鞭、蒲团和蒲扇、蒲船的制作原料。庭院兄手巧,建议你在园子里盖一个蒲亭,将来可以作为样品出口中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香蒲我的水塘里也有,长得很快,窜满池塘,我全给拔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蒲鞭是文化产品,无法估价,我琢磨了好久才弄出来的。中纪委要买,我免费赠送;老外要买,给天价也不卖。哈哈哈!问好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可以卖五加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