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让妈妈评判妈妈(下)

(2015-09-11 23:43:44) 下一个

我原以为,Carol妈妈在国内父母的劝说下改变了态度,同意Carol找爸爸,但从她给出电话号码后就不问事的行为看,号码是她父母找来的,态度转变的也只是她父母,不是她本人;她心里仍然不乐意,因为毕竟孩子这些年跟她过得并不好,母女积怨太深,一旦找到爸爸,肯定会对她不利,这一点,她比谁都清楚。

由于Carol只会听说中文,不会读写,加上她和母亲一直过着没有社会交往的简单生活,不知道跟久别在故乡的父亲说什么,又怕说错话,惹他生气,所以,只好又来请我帮忙与她父亲通话。

电话刚接通,对方就说已经等待很久了。一位语态沉稳,语速缓慢,丝毫未露激动心情的男子与我说话。他先向我千恩万谢,接着就说对过去的事表示无极忏悔,承认都是自己不好,连一句埋怨的话也没说。为了弥补这么多年没有养育女儿的亏欠,他愿意承担女儿上大学的所有费用,并请我转告Carol妈妈,如果她不介意,他会在稍后打电话给她说明这个意思。

有鉴于Carol妈妈的任性、顽固和老不更事,我建议他暂时不要直接与她通电话,免得触动她的旧恨,节外生枝,等把Carol入学和回国探亲的事都安排妥当了,再与她联系最好。他听从了我的建议。

Carol爸爸现在是成都一家中药材公司的销售经理,他在重庆和成都两地都有住房,但却一直没有再婚成家,更没有养育子女。这种经济条件和婚姻状况,对Carol的未来绝对是个祥瑞之兆,预示着她将凤还巢,从糠堆上飞回米堆上。

Carol在我家租房是2010年3月6日-6月6日。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但她的情绪和命运的改变,却是惊人而又长远的。转眼到了2011年5月,她几乎同时接到了Sheridan College computer animation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和父亲邀请她回国探亲的邀请函,真是双喜临门。

我一边继续在QQ上与她父亲保持着密切联系,帮Carol传递银行账号、护照号码和机票信息,帮她父亲传递家庭住址、汇款金额和日期,确保父亲的汇款能及时安全到达Carol的账户,一边开车载着Carol去旅行社、领事馆和银行办理签证、机票和行卡等杂项事务。

Carol妈妈不知道是不是嫉妒泛酸的缘故,Carol回国认父,她不仅带理不睬,还经常发脾气冲Carol。最奇怪的是,她帮Carol申请了加拿大护照,却不愿意陪伴她去中领馆申请中国签证,明知女儿不懂中文,却就是要刁难。当然,她也可能是想借机教训Carol以前不肯学中文,或者想逼迫她学会独立。但我觉得在这个节骨眼上,做母亲的实在没有必要为难孩子。

临走的前一天晚上,Carol把行李箱拎到了我家,说她妈妈没有时间送她去机场,想让我明天帮忙送她一下。我开始很想发火,觉得这个妈妈也太过份了,怎么这点小事也不愿意为女儿做。可是仔细一想,皮尔逊机场不仅远,而且进去的路不好走,她一个眼睛近视达900度的女人,开车来回也确实不容易。没办法,我只有好人做到底了。

为了确保准时接机,我和Carol爸爸商定,他将于女儿到达上海浦东机场的前一天就赶到上海,在上海住一夜,次日再早早地赶往机场,等候在那里。见Carol的行李不多,我托她带一个小箱子铜器回去,让她在机场交给我的侄儿。我把Carol的机票信息发给了侄儿,把侄儿的手机号码也给了Carol,这样,国内就有两个人同时赶到机场接她,万无一失。

飞机起飞时间是中午1点。我们提前到达机场,并在机场里面吃了顿简餐。我把Carol一直送到安检入口才离去。回来路过Humber Arboretum,我特意把车子开到以前念书做Co op时工作过的地方,在自己亲手建造的bench上躺了一中午。望着蓝天上飘过的朵朵白云,我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和惬意,好象自己刚从监狱里被释放出来一样。

两个月过后,Carol从中国回来,带了一大包茶叶和很多好吃的来看我。她满面春风,一身温雅,简直变了一个人。原先学生头,学究背,满身浪荡不羁样的假小子,经过父亲的悉心矫正,完全变回了青春焕发的大姑娘模样。我们在一起对证了很多以前的判断,她觉得自己太像父亲了,连脾气和思维方式都完全一样。

Carol从父亲那里回到母亲身边以后,对母亲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她不仅不再仇视、埋怨和责怪母亲,而且对她很尊重,很体贴。女儿是母亲的心头肉,女儿的成熟、明理和转变,当妈的就是再有委屈,也不会记恨。现在,她们母女关系非常亲密,完全恢复了正常;远在国内的父亲,也与她们保持着正常的亲情关系。一家人远隔重洋,却也心系一处。

毛主席教导人们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我的体会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但要在别人的误会、曲解和敌意下,仍然坚持着做好事,那可实在是太难了,而我居然做到了。

南无阿弥我!

找到爸爸以前

 

找到爸爸以后

 

这个真实的故事讲完了,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积德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顶尖艺术家光临!都说女儿像爸爸,我从carol的善良秉性判断,她的父亲应该不是坏人。我在帮她寻找父亲线索的过程中,曾建议她学习祷告,让神来为她引路,她照着做了。后来得知她父亲也是基督徒,当时也在为这事求神祷告。感谢你的祝福,我也祝福你和家人。
acme 回复 悄悄话 你做这样的事担着很大风险。真是仗义。你一定会好人好报的。祝福你和家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箫妹的担心不无道理,Carol妈妈至今都没有向我表过态。我是完全看在孩子的份上才愿意这样做的。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结局。说真话,真地为你捏把汗,这种事情经常是好心不得好报,里外不是人。想农胸也一定明白,所以坚持做下去,就很有点毛主席的好孩子的意思了,佩服一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泪' 的评论 : 谢谢!
心泪 回复 悄悄话 功德无量!好心人- Carol 遇见你们也是她的福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在美加两国,似小女孩carol这样的家庭不知道有多少,然而像我老人家一样的好事者,却与美国副总统一样稀少,且隐藏不露。谢谢吉祥鸟一路跟读并鼓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你看到我成佛的样子啦,哈哈哈!帮carol找到爸爸,这是我出国后所干的唯一一件人事,其余全是物事和烂事,基本没干过正事(太太语)。我的认真也是carol妈妈逼出来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问号我替你保留着,它很可能代表了某些人的疑惑心态哩,哈哈哈!谢谢清风。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tissimo' 的评论 : 若从这女孩当时的严重情况来看,确实可以这样说。谢谢!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好!这样的结果,让人高兴,农大侠菩萨心肠,帮助了整一个家庭,让女孩心理回归正常,不容易。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还说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农家一旦认准了,认真了,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儿!现在事儿成了,我们大家也松了一口气!
我怎么还看到农家头顶光圈,躺在蓝天白云的bench上...呵呵呵...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赞后怎么是问号?应该是翘大拇指的呀. 只好再赞农夫一个!!!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农夫”,赞????一个!
For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了不起!真是救了一个女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谢谢!很久没有联系他们了,经你这样一提醒,我赶紧来问问他们。应该毕业了。
bjszh 回复 悄悄话 “老农好样的!”…… 女孩也不简单呀,多年以前就听说Sheridan College's computer animation是给好莱坞培养人才的摇篮。应该毕业了吧?祝她顺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荷叶粽子' 的评论 : 之前我也曾这样担心过,可是后来她们团圆和好之后,我就打消了这个顾虑。谢谢评论。周末愉快!
荷叶粽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不好评判,希望农家乐不要给孩子灌输太多自己的看法,不要强人所难,有些事情不是一个对与错就能讲清的。自你认为正义,帮助了女孩转变命运,,但另一方面却有可能伤害了女孩母亲的感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儿' 的评论 : 是的,我现在有两个女儿啦。谢谢!
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总算等到下集了,很开心看到好的结果。這也是你和這女孩的缘分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mimm' 的评论 : 谢谢你参与评论。本来我写这个故事,就是让大家来讨论的。对Carol妈妈,我个人对她处理与女儿矛盾的方式有些看法,认为她个性上存在重大缺陷,但我一点都不认为她是坏人。大家不必受我的影响,你怎么看就怎么说,我一点也不会介意。周末开心!
humimm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有些难过。孩子能认回父亲是件好事,而孩子的妈妈被博主如此批评,我有些不平。妈妈不完美,犯了很多错误,造成母子间的问题。但是,谁又完美呢,无论如何,妈妈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孩子。相信博主说的,妈妈性格有问题,对此我不想批评她,倒是蛮怜悯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说得是。我也觉得Carol妈妈绝对不是坏人,可能有苦衷没法说。祝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读完长长的松了口起!赞博主的热心肠!也为CAROL 得到父爱而高兴!男女之间,冷暖自知,CAROL 的妈妈一定也有她的苦衷,有那个女人不想有一个完整的家庭,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也祝愿她前路顺畅!母女连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猫爸好。Carol的妈妈确实很典型。人到中年还那样任性,不明事理,很是不该。但她一个人把女儿辛苦养大,还培养了女儿绘画的爱好,最终让女儿凭绘画谋生,这也算是首功一件。感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早安,大师。他们的家庭情况,是Carol的爸爸在电话和QQ上对我说的,应该不假。Carol的妈妈再没有和我联系过,不知道是羞于见我,还是气恨难消。不过我现在与Carol的爸爸成了好朋友,这是我唯一的安慰。

你说得没错,长期的叛逆,养成了隐瞒的恶习。Carol后来在大学里交上了一个黑人男朋友,她让我不要告诉她爸爸,因为他爸爸不喜欢。我听了以后很生气,坚决主张她与父亲商讨,因为国内和北美的观念差异太大,她可以说服爸爸,但绝对不能隐瞒。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农兄是活雷锋啊. 中国有些女人心胸太狭窄,我以前有个学生,她妈妈离婚后就一直不让她见爸爸.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老农好样的!救人于急难之时,大救星嘛!

这孩子她妈是挺典型的一类女人。你的最后一段似乎是愿望而非现实,她们母女是不可能有正常关系的,将永远是控制与反控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