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敢笑城里没有花(春图)

(2015-07-04 17:42:51) 下一个

以前的农场主太太玛莎是波兰人。她十五岁移民到加拿大,因为长得非常漂亮,二十岁时就被英俊潇洒的农场主看上了。老夫妻俩现在都已八十多岁,还经常出双入对,形影不离。他们鹣鲽情深的爱情,滋养了庄园周围的植物,经过玛莎的细心调理和农场主家族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园子里的花草树木简直多得数不清,虽然从专业角度看有点乱,但品种数量还是可喜可嘉,每到春来,鲜花烂漫,香飘十里。

我因为本地没有什么熟人、朋友,又怕花儿寂寞,耽误了她们的青春,于是,就挑选一些含苞待放的剪作切花,一束一束地扎好,装在塑料桶里,开车送给镇上的面包房和中餐馆。伊朗老头开的汽车旅馆我也常去送花。老爷子的儿子在北京工作,娶了北京姑娘做太太,小孙子只愿意讲中文。每次我去店里,他都要热情地煮咖啡招待我。

面包房和中餐馆的老板接到我的礼物会很高兴,因为他们可以用这些稀罕漂亮的鲜花装饰客厅和吧台。临走的时候,他们会送给我几大包剩饭和面包屑,让我带回来犒赏我的阿猫阿狗。花开最旺的时候,他们还会带上夫人和孩子一起来庄上看花、采花,晚上就留在庄上吃饭,陪我喝杯小酒,过过棋招,夜深方回。

本篇博文的题目虽然有点狂妄,但主要是草原对都市,柴门对豪门比较而言,并非我一户人家叫阵全城居民。由于草原没有过渡季节,所以,我只把花开的顺序分成春夏两部分,春夏之间的归入春图,夏秋之间的归入夏图。


草原的春天,实际上就从郁金香开花始,但乍暖还寒的天气,常常会把它们冻死。


“丁香空结雨中愁”可能更美,然而我还是喜欢她在蓝天白云下的笑傲群芳。


都市五月芳菲尽,草原樱花始盛开。


大黄,很多北美小镇做春饼迎新春的原料;很酸,加糖会好些。


草原特别适合这种观赏芍药生长,可惜不能药用。


小园春深锁“二乔”。


让人激情迸发的野玫瑰。


野蔷薇花朵很小,带刺也带香。


玫瑰本来就比月季小,偶尔见到一朵“大姐花”很是稀奇!


蓝白相间的蝴蝶花。


路边的野花。


百合花开了的时候,夏天就临近草原了。


这两个品种特别香,简直能把人醉倒。


黄花铁线莲。


锦葵花要到盛夏才能绽放,下一集会有大量展示。


我插花喜欢用草搭配。


这是我的书房,棋友来时就改成棋室,不过从未听雨敲棋到天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维的乐趣' 的评论 : 那太好了,你在哪儿?
思维的乐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看到你的博文,等有机会一起下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原来你在地球的那一边啊,呵呵。那我就恭候着!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太谢谢了!只是我不在北美,我在地球最东面,我得绕过半个地球才能到你那里。不过,农大侠的邀请,我记住了,等哪天我能放下俗务牵挂,我一定到你的庄子里凉快凉快,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那就搬过来吧,我们这里最近真凉快,过来我们一起研究中国文化,行不?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儿,好惬意的日子,羡慕啊羡慕,这不就是我理想中的“凉快地儿”吗?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我收藏的铜花瓶舍不得拿出来用,要不然会更有意思。谢谢杜鹃欣赏,你家也不少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夏季花很多,房前屋后,草窠里,树荫下,到处都是,有点乱,也不太上照,呵呵。你家一定也不少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呀, 农家生活在仙境一般的世外桃源里, 羡慕。插花也很有艺术, 尤其是加的那把草, 有创意。祝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花啊!你家白色的芍药真漂亮!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那百合不仅漂亮,而且香气醉人。我比较过,同样的品种,在Greenhouse里面种出来的,总没有野地里的香艳,难怪人们爱说“家花不如野花香”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哇,那是有点远了。我记得99年刚来加拿大时曾遇到一位台湾大米商人,号称大米王。他对我说,公司每月做两个货柜大米所赚的钱,还没有他携带一个手提行李箱玫瑰精赚的多。经你这么一提醒,我觉得是可以试一下。真的很感谢,握手!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百合花和郁金香太漂亮了,喜欢!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to 农家苦,我真喜欢你家的大花园,可惜我距离你太远了,我在日本(笑)。

制作方式应该上网查有经验的工场,去取经。
我看过制作的纪录片,看起来不繁杂,设备应该不贵。

我最喜欢的玫瑰花纯精油,在日本东京有乐町的丸井百货,每毫升卖3千多日元。
就一个小小的瓶子哦。

您那么大的花园,如果真有余力和兴趣,市场应该不是问题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是的。草原上有很多对付食草动物的野草花,虽然都带刺,但花朵和花色却非常漂亮,城里面很少见到。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这倒是个好主意,家周庭院外加野地的花儿,确实不少,只是我不知道怎样做花精油。要不你来和我一起采吧,呵呵。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这些盛开的园花,都是我在好几年中的不同时期拍的,还有很多夏花,下一集贴出来。谢谢你喜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这些散乱的花草,夏季确实愉悦人心。谢谢欣赏!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老家时才可以看到野生的花,满山坡都是!有城里的花没有的自然风姿。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你没有考虑过制作花精油?比如玫瑰花精油?虽然需要大量的花,你的农村看起来也非常大。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眼馋!太有眼福了,多post一些照片!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好漂亮,好一个护花使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