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老公也能搞定的活儿

(2015-06-08 07:51:16) 下一个

夏天剪草与冬天铲雪一样,对某些人来说只不过是消遣事、锻炼事和趣味事,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则可能是无聊事、麻烦事和头疼、腰疼、屁股疼的痛苦事。不管你喜不喜欢,在北美,你必须干剪草这个体力活儿,因为这是家文化和庭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你只要买了房,或者拥有地,夏天的晨昏,你就得推着剪草机满院子跑,挥汗如雨,气喘如牛。

古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干活不累,草剪得又整齐又好看,一定要挑选一款好的剪草机。我家的手推式剪草机有好几辆,都是前几年我不在家时夫人买的,又重又笨还很娇气,经常出毛病,很多零部件都缺失了。我强烈建议更换,甚至都扔在路边好几次了,可夫人又将其捡回来,说要物尽其用。没办法,我只好一边当园丁,一边打补丁。

使用旺季,剪草机消耗最大的,除了汽油和引擎油,就是刀片和履带(blade & drive belt)。通常来说,凡能推着机器在草坪上跑的人,按压choke 、拉绳发动和加油,肯定没有问题,但更换履带和打磨刀片,却不是所有人都会干的。其实,其实,其实,这活儿一点花头也没有!

下面,我就把自己经常干的两件事给大家图示一下(注意,不同的机型,履带长短和位置都不一样。我家这台型号是Kohler Courage XT-7)。希望你、特别是那些里里外外一把抓、爹妈担子一肩挑的女士们,假如老公不在家,你一样不耽误剪草,不会被邻居“啃破烂”(complain),更不会被市政府“讹您”(warning)。



找一块荫凉斜坡地,将剪草机侧翻七八十度。注意,不要翻成乌龟晒壳狗晒蛋哟。


工具就是这种套筒扳手(socket wrench),最好假发套、避孕套全备齐。


拧动刀片固定螺丝时,用脚将刀片一端踩住,免得它跟着扳手转动。


拧开螺丝后,取下驱动轴上的履带卡套。


接着打开前轮从动轴履带轮上的保护盖,转动扳手时稍微用力往下摁。


用螺丝刀将从动轮履带槽里的干草末清除干净。


驱动轮履带槽也要清理。


用毛刷将从动轮履带轮附近清扫干净。


草地作业,切记把工具和零件放一块儿,避免儿子找妈,妈找儿子。


装履带前,先对比一下,看看槽子的深度是否与履带的厚度一致。


从动轮也要试试。


先从驱动轮开始,将履带一端嵌进凹槽,将卡套卡牢。


再用力拉紧履带,将另一端拖到从动轮旁边。


用螺丝刀帮着将履带绷紧旋转进凹槽里。


搞定!若让大肚子西人来干这弯腰的活儿,他一定会气喘吁吁地高喊OMG,press my baby!


磨刀片当然可以用专用电动砂轮,但为了环保节能,就摁在厨房sink上用普通磨刀石也一样能行。注意,两端、双面都要磨。



装回刀片时,动作与拆卸时一样,只不过扳手拧转和脚踩的方向相反而已。


吻合到螺母两侧的小孔都对齐才好。注意,一定要使出生孩子的力气把螺丝拧紧!你一边拧,可以一边鼓励自己:push,push,push!


装回从动轮履带保护盖时,最好先用铁丝做个探针放入螺丝洞中,再将盖子套上去,以免摸不着洞洞。


就像这样,简单又省事。


至此,全部工作完成。Done!


剪草机又可以轻松上路,志在千里,为草民服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我猜你现在一定住在condo里,对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季如冬' 的评论 : 老婆自己在地里剪草,没准踩上了神人脚印,于是就怀上了......不过,这样怀上的,可都是天生的龙种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夏天国内太热,老公离开的少吧?呵呵。谢谢收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割草机还是换个好的,省时省力。也和南南一样,你是个大老爷们就不点赞了。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嘻嘻,不好意思啦,我就是属于看“剪草与铲雪是无聊事、麻烦事和头疼、腰疼、屁股疼的痛苦事的那类人”,所以我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只找带阳台带电梯而不带花园草地的房子住,只要住宅区内或附近有不用我操心的花园草地就行了,呵呵。不过说心里话,我还是很尊敬很佩服能“推着剪草机满院子跑,挥汗如雨,气喘如牛”的护家"男汉子”滴。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又怀上了。。。。。。。。。。。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搞了个"标题" 让老公在家和不在家的女士都进来了.
收藏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fintuna2013' 的评论 : 谢谢!我们草原地区剪草机专业修配费用很贵,就这么个简单活儿,便宜一点的要50多刀,贵一点的要70多,而且还要预约。有男人的家庭大多自己整,找专业公司服务的都是lady,我觉得这钱花的实在冤枉,所以想到与大家分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是有经验的,剪草机使用频率不多的,刀片螺丝锈得紧,反而很难拧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晓青好!说的是,买个好剪草机要比经常修理、更换零件的划算。每家的草地面积和地形都不一样,剪草机的损耗情况也不一样。
yellowfintuna201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好男人:除了心里惦记着自己家里的女人,还关心着文学城那些"里里外外一把抓"的女人们。赞一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干这活得有几斤力气的,那个螺丝很难卸下来。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买个好除草机很重要,我家除草机拉着我跑,现在也有卖的300多块钱一个。用它一点都不觉得累。用了17年了,好好的呢。不过你是男人,出点力也算锻炼了。哈哈胖猫说得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那我就开始化妆了,反正我演过非老爷们儿,哈哈哈!估计还是你们已经会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跟胖胖妹一样,一看是个老爷们儿写的文儿,那就算了,呵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模仿一下基督的说话方式:我实在地告诉你,这活儿费不了母鸡下蛋的力气,姐姐妹妹、嫂子弟媳、大妈小妈绝对能干,不信你也试试。别怕!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本想给你点个赞,一看原来你是个"男汉子”那就算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