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放暑假了,自制礼物送给女儿

(2015-06-19 07:06:36) 下一个

根据我的观察,女孩子上面是哥哥,年龄差别又比较大的,多少都有点tomboy的性格和作风。

因为哥哥是她的玩伴,也是她的榜样,她凡事都学习、模仿哥哥的样子;加之女孩子多受父亲宠爱,父亲施以的影响远比母亲大,久而久之,她就染上了父兄的习气,尤其在teenage阶段及其以前。

我女儿的样子和声音,包括爱美、讲究穿着的特性,都特别有女孩子气,可她的胆子和性格却酷似男孩,尤其喜欢摆弄男孩子的玩具。

去年暑假,她曾不止一次地向我提起过,要我为她做个弹弓,用来驱赶肆无忌惮的野鸟,保护她心爱的樱桃树。可惜当时太忙,也没找到合适的材料,所以未能满足她的要求。今年,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做一把送给她。

前天,我去农具房找锄头锄草,竟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生锈的铁部件,看起来好像是拖拉机与犁耙挂钩的连接件。它有两个带环孔的爪子和一个带环孔的把手,简直就是一个现成的弹弓架子。

我用大号铁管将爪子的张角略微扩大,让胶皮弹兜能够顺利通过,再辅以皮筋和轮胎橡胶,终于做成了一把精巧的弹弓。这把弹弓的尺寸和力道,刚好适合女孩子使用。

我上周末把做好的slingshot带回城里送给她,她简直喜欢到爱不释手,接过弹弓就去外面找石子儿练习,还对着后院里的木柱子左右开弓,连吃晚饭都要三吆四喝。回到家里,他对我和哥哥说,这回她可以把食果啄人的black bird全部击落,不让它们为害樱桃园。当哥哥告诉她,这种弹弓射程短、准确度低,只能吓鸟,不能击中时,她显得有点失望,于是,我赶紧讲个故事安慰她。

弹弓起源很早,据说中国考古界还曾出土过不少新石器时代,由弹弓发射的陶弹丸呢。《吴越春秋》一书中陈音对越王说:“臣闻弩生于弓,弓生于弹,弹起于古之孝子。古者人民质朴,饥食鸟兽,渴饮雾露,死则裹以白茅,投于中野。孝子不忍见父母为禽兽所食,故作弹以守之,绝鸟兽之害。”

从古书记载来看,弹弓最早是儿女们为了守卫、保护父母的遗体而发明出来的,它一开始就是为了对付鸟兽。远古的先民们很质朴,饿了就吃飞禽走兽,渴了就喝露水雾滴,死后就用茅草将尸体裹起来,放到荒郊野外。孝顺的儿女们因不忍心看见父母的遗体被鸟兽吃掉,所以,就发明了弹弓来驱逐它们。今天,傣族、布朗族、哈尼族、克木族和黎族等,仍然在用弹弓猎鸟、保护庄稼。

讲完了故事,我又补充说,弹弓原来不是杀生武器,而是孝顺父母的工具。你手上拿着老爸做的弹弓,心里可曾想到过什么,本周日可就是呆帝节了呀?她想了想说:“Father’s Day那天,你出门干活,我手拿弹弓就站在你身旁,看见黑鸟攻击你,我就攻击它!”听了这话,我笑得假牙都喷出来了。




找一截旧水管,用锤子,照这样将铁挂钩的张角扩大


张角扩大到这个程度最好


就用一般花园和农场常用的橡皮筋做弹弓的弓弦


用双股较好


把废旧轮胎气胆上结实的椭圆形商标剪下来


再将橡皮商标放在木头上,用锤子和螺丝刀凿出两个口子


橡皮弹兜就做成了


所有的孔洞都可以穿行,只有最后一个需要扎紧








小巧的弹弓就这样做成了,我看着是好的



用假人做实验,打鼻子不准,打脑袋却百发百中


瞧这讨厌的黑鸟,不打不足以平我愤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werpen' 的评论 : 谢谢远方的朋友造访,握手!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超棒!谢谢图解!改天也要给女儿做一个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我曾对女儿说,笑掉的牙齿,宁缺毋假,就让它豁着吧,哈哈。祝九妹节日快乐!也祝你家那位呆帝爸节快乐,爸业兴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蒋金帼' 的评论 : 假如有的话。谢谢造访,祝节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妹!自古福气相连,有大福者,必受大气,哈哈。祝节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妹!自古福气相连,有大福者,必受大气,哈哈。祝节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哦,不是纽西兰的南岛啊,那更好,过段时间闹独立,呵呵。节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周末快乐!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瞧这父女俩,一个爱闺女,一个护老爸,羡煞旁人哟!
明天就是“呆帝节”,请把您的假牙装好,与家人同乐吧!哈哈...
祝父亲节愉快!
蒋金帼 回复 悄悄话 教点孩子好的东西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大福气人,儿女双全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大福气人,儿女双全呀!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心的老爸,赞!回答你上篇博文的回复,我不在新西兰,南半球岛屿很多,我在袋鼠岛:),瑞午节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呀,农哥周末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赶明儿给你的两个宝贝也做几个!周末开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有一次在路边看到一只土拨鼠,它见我空手,就在我面前表演开了,一副可爱的样子。可当我弯腰,或从裤兜里摸出弹弓来的时候,它立刻就钻进洞里去了。西方的人精明,西方的小动物也差不多。弹弓对付鸟儿和松鼠、野兔,特别是蛇非常有效,虽然打不死,足可以威慑。谢谢光临!问好并祝周末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好幸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呵呵,你们苏州人学问大,规矩多。建议你就偷偷地做一把,留着自己玩。晚上出门带在身上,倒也可以防身。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艺术家的话提醒了我,black bird可能真的认人,我一出来它们总是攻击我,因为我查看过它们的鸟窝。crow倒是都在高速公路两旁,等待吃被过往车辆撞死的动物肉。祝周末开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我今天还试着用弹弓驱赶小松鼠来着,它们偷吃鸟食很讨厌啊。父亲节快乐!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爸爸!赞!

记得我小时候跟表兄弟姐妹住在一起,大家都很向往有个弹弓玩玩。后来聪明手巧的外婆就用粗铁丝做了一把,谁知外公怎么都不允许我们玩,他的理由就是弹弓是野孩子玩的东西,会把眼睛弹瞎的。害我到现在都有弹弓情结。看了你的文章,也跃跃欲试,想捡个树枝什么的做把弹弓玩。不过我女儿都快念大学了,肯定不会陪我这个老妈发疯的。

顺祝父亲节快乐!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pretty cool.
but do not 得罪乌鸦,they can recognize you ,and attack you . this is the fact from science research.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