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果园到酱坊(3)果酱篇

(2015-05-27 06:52:08) 下一个

制作花红、苹果酱的过程,通常分为五个阶段:打理果子;蒸煮果子;榨汁去渣;熬汁加糖;灌瓶储藏。五个阶段必须一气呵成,不能停顿,因为削了皮的花红和苹果容易氧化变色,装了瓶的果酱,如不及时放入地库会生霉,而且夜间扣盖(snap lids)在气温下降,盖体下沉时会发出响声,蛮吓人的。

1打理果子: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果子,在被做成果汁、果酱前都需要打理,因为鸟虫啃咬的,跌碰损伤的,还有自然生长过程中留下的疤痕,都要清理,也就是挖洞、削腐、去疤、摘蒂,我称之为“斩头去尾,挖肉割疮”。

2蒸煮果子:将打理好的果子洗干净,放入大锅蒸煮。要点是水不能放太多,也不能放太少,以水际线距离锅缘保持两个果子的高度为宜。蒸煮的时间无需太长,水开后蒸汽升腾时即可停火,等候五分钟闷一下再开锅。

3榨汁去渣:厨房里有两个sink的最好,右边的放煮好的果子,左边的放过滤出的果汁。将煮烂的果子放在滤勺里,不停地用金属勺子搅动,直到勺子里仅剩少量(约为原先果肉的1/4)纤维质和籽粒构成的果泥为止。榨出的果汁熬煮前,必须用勺子搅匀,否则泡沫不容易漂浮上来。

4熬汁加糖:果汁的水平线距离锅缘必须保留2英寸的高度,以防止加糖后溢出。蒸煮过程中每隔23分钟开锅用勺子搅动一下,不让果汁结底烧糊,带糊味的果酱当然不好。这个阶段的要领是,熬煮过程中,一定要把泡沫尽可能多地撇去,否则会影响果酱的鲜艳颜色(变暗)。加糖要根据自己的口味,也要考虑水果的品种,偏酸的多加些,偏甜的少加些。只有太甜的品种可以少量加点柠檬汁,大多数不需要。

5灌瓶储藏:待熬好的果酱、果汁稍微冷却便可用漏斗灌瓶。果汁、果酱距离瓶口越近,空气残留越少。加盖前一定要抹去瓶口滴落的残渣;梅森盖最好一次到位,不要再次调整。准备长期储存的梅森瓶,必须放在蒸笼里蒸煮一下,让残留在瓶口的空气杀菌洁净,所以,盖子先不要拧得太紧。厨房或酱坊里温度过高的,必须及时移入地库,否则空气残留的位置很快就会生霉点。

这两年果园的收成不错,我每年都会自制大量果汁、果酱,或送朋友或自留。尽管镇上秋季最少举办两次展销会,但我从来不去参加展销。我家有四口人,太太信佛吃全素,这些营养丰富的饮料比蔬菜更好,她一年四季每天早晨喝一瓶果汁,孩子们吃面包就用我做的果酱,所以不需要拿去卖,省钱不也是赚吗?

三国时,李衡在武陵水洲上种了千株柑橘,号称“千头木奴”,后世子孙因此而致富,家业兴旺。我的果园里也有几十棵果树,可以称“半百木奴”。我不奢望家业有多么兴旺,但自家享用,自给自足,也不失为一大自乐,尽管是苦乐。

为了表达我此时的快乐心情,想找一段苹果的颂乐,可惜没有合适的,权且用这首老版的《橘颂》来代替吧。


切出尾部
 


花红的果蒂非常结实,最好以90度的角度猛力一拉,才可去除


自然生长的疤痕


虫咬的烂洞


跌伤的部位很快变色,必须削去棕色部分


苹果个头大,最好一分为三


洗干净的花红


蒸煮之前


用大锅大火蒸煮


花红煮熟后,达到这样的程度最好


为煮烂的花红榨汁去渣,左为果汁,右为果肉


果肉经充分搅拌,至此仅剩果渣最好


未加糖以前的泡沫


加糖以后的泡沫


将泡沫尽可能多地撇去,以免果酱变黑


泡沫清除工作,到达这样的地步才算结束


准备长期储存的梅森瓶,必须放在蒸锅里再煮一遍,让瓶里的空气膨胀后顶起扣盖


长期储存(3-5年)的大容量梅森瓶


中期储存(2-3年)的小容量梅森瓶


本季就消费的小容量牛奶瓶


苹果酱的颜色浅淡


用不完的花红可以串起来,晒成干果,留作冬天煮粥或泡茶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下次我也来试试加点柑橘皮。记得我头一年做果酱时,怕费事,没有蒸煮,结果没多久瓶子里就生霉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国内是有叫“海棠果”的。我在“crab apple到底是什么树一文?”一文中详细谈过它。现在通俗叫法是“沙果”。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蒸一下是个好办法, 赞农家!

我做果酱时,有时切一些柑橘皮煮在一起,有点特殊风味。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花红就是海棠吧?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花红就是海棠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整个秋天都在忙活,樱桃酱、花红酱和苹果汁,大大小小的瓶子,一季要做300瓶左右,够辛苦的吧。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问云霞好。家庭制作,因为量小,不会太麻烦,你可以试试。马上樱桃就熟了,从超市买一点回来,或者从自家树上摘一些,试试做一点很有乐趣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谢谢!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乐在其中。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要大赞呀,太厉害了。这么多程序,还要一气呵成,俺连试的勇气都没有呀!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老农知识渊博.
不是什么人都能逼出来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谢谢掌柜的夸奖。西部牛仔都是逼出来的,穷则思变啊,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指橙子加盐的那个治咳小方?哈哈,真咳嗽才行啊。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老农真厉害.
dq51 回复 悄悄话 pf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本来要去采草莓。。。偏偏起来就头晕感冒了。。巴不得赶紧试试你的方子。。。怕时间一长。。方子不凑效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这些都是老农民教我的,你也可以试试做点樱桃酱储存起来。谢谢杜鹃夸奖!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湿地,湿地,谢谢妹妹科普,要不然真的out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几篇博文, 佩服, 太能干了。新鲜, 健康, 营养。周间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羡慕嫉妒,农哥呀,需要科普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到farm market出售,不需要太详细的营养说明。我一直喜欢这部老电影,那鲍起静与我的一位堂姐长得一模一样,所以自打我第一次看见这部电影,就记住了她。鲍方演的屈原也很棒。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stand for what?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这本来是秋天的活儿,考虑到樱桃将熟,不少人想用樱桃做果酱,而两者做法差不多,所以就春行秋令了。樱桃酱很贵,也很好吃,我做的樱桃酱都存不到一年就给吃光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别那么嘴馋,慢慢做,慢慢吃,都喝下去要喝进很多糖到身体里,每一锅里面都放了很多白糖。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oops! 应该是“卖”, 不是“买”。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谢农家不吝分享,今天又让我长知识了!如果要把果酱买到集市的话,农家还要贴上Nutrition Facts的标签吧,太多功夫了!
上传的视频是一部老电影,是鲍起静演的《屈原》?!那是遥远的记忆,不经意地被翻开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xmjd呀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再从一开始看去。。。光想着圈地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想端起来那锅汤喝。。。我渴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