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六四,我对孩子们这样说

(2015-05-25 20:22:47) 下一个

我的两个孩子,一个在北美出生,一个在北美长大,他们对中国既不熟悉,也不向往,只是在学到世界地理和东亚历史课程,或在全球新闻里得知中国重大事件的时候,才会偶尔问我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

对他们提出的普通问题,我只告诉搜寻答案的途径,让他们自己去中文媒体或中国论坛上去采集观点,搜集证据,获取答案,从不将自己的观点直接告诉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他们克服距离的障碍,从各种纷繁复杂、互相矛盾、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现象中,排除谬见,找到正确的答案。

不过有三件重要的事,我会直接讲出答案,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嘱告他们,不要听从任何人的愚妄怀疑、刻意狡辩和恶毒攻击,因为,真相只有一个,巧言令色只会让人心生厌恶。这三件重要的事就是:

一、“六四”是邓小平犯下的杀人罪

我对孩子们说,不管过了多少年,你们都要记住,并告诉下一代,六四事件是让父亲这整个一代人伤痛的罪案,而这个罪案的罪魁祸首,就是邓小平。

文革的罪情我不清楚,因为当时我还不记得事情,但六四罪情是我亲身经历,所以,任何人想改变我的看法都是徒劳的。

六四以后,中国政府和海外舆论,往往都喜欢纠缠在天安门广场死了多少人的问题上,一方说死了很多人,另一方说没死几个人。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作为政府,公然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混淆是非,践踏民意,即使只杀了一个人,也与杀了千百万人一样十恶不赦。

邓小平团伙,总是拿事件后期的混乱,作为镇压学生的理由,说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强行清场,后果将如何如何。可我觉得这是因果倒置。

如果邓小平能在520日之前,或者刚好在学生绝食后的某天,亲自拄着拐棍到天安门广场走一趟,与学生们见个面,握握手,哪怕只说一句话:请大家相信我,我会处理好官倒问题的。我想,学生们绝对会悄然退场,不会再继续闹下去,因为邓小平当时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望还是很高的,学生们也都还爱戴并信任他。

邓小平当时有足够的时间和充分的理由这样做,可是他没有这样做。具体原因,我想不外乎三个:

一是不想打破自己定下的规矩,退居二线的老家伙不能干预一线“年轻人”的事务,他挂着军委主席的头衔,如果干政就是枪指挥党,所以不便出面,只能背后操控台上的赵紫阳和李鹏;二是他本人深受文革动乱之苦之害,对群众运动深恶痛绝,压根就不想、不愿倾听学生们的诉求;三是反官倒主要影射的对象,正是他的大公子邓朴方,所以他无法装出老佛爷的形象。

我清楚地记得,519日,我们单位的党团组织一起活动,上街游行,声援绝食学生。第二天上午,当全体职工集中收听完北京戒严令后,有位老红军的孙女拍着桌子大骂李鹏混账。526日政府将学生运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后,全国的形势才骤然失控,之前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除了少数几日,少数时间段,少数城市出现过短期交通受阻外,并没有出现真正的动乱。

参加罢课绝食的学生,既没有反对共产党,也没有说要打倒邓小平,甚至连民主运动都不是,目的只是反对官倒,希望政府廉洁自律。把六四学生运动说成是爱国民主运动,那是后来海外舆论的定性,当时并不是这样。

在政府刻意掩盖真相,强势压制人民的不满情绪后,很多人又总是习惯于拿事后所谓的和平环境与经济成就,来反证六四镇压有理。我认为这是强盗的逻辑,与“我不操他娘,他不叫俺爹”是一样的流氓。试想,如果当年不镇压,而是顺从民意搞反贪,那么,谁敢说今天的成就不会更好呢?

对站在正义一边,为民请命,为党苦谏,为国挨饿的学生,即使他们不听话,冒犯龙威惹你不爽,你也完全可以选择用橡皮子弹和辣椒水来出气,怎么可以用对付敌人的坦克机枪来血腥杀戮呢?!肆意杀人本就是一桩弥天大罪,事后刻意掩盖、抵赖、搅乱是非,这比杀人更加罪不容诛。

中国虽然没有反对党,司法权不独立,执政者的权力也没有监督,但中国却有西方国家没有的道德良心法庭。尽管这个法庭存在于人们的心中,深藏不露,可它断案准确,报应及时,从无差谬。

共产党从前贫贱时唯物,如今富贵了更加唯物,就是不愿意唯心,所以他们不相信隐藏在人们心中的道德法庭,看不到高挂在这个法庭大门口的匾额,读不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的意思。因为世上从来没有杀人犯给死者伸冤的,所以,六四案发至今二十六年,依然得不到平反昭雪。

二、中国的经济成就,是打工仔、打工妹和农民工创造的

现在国内外、党内外有一种普遍的谬见,认为今天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可实际上真的如此吗?我先讲个故事。

从前,有个叫王小二的善良人,他家里梁上的乳燕,不小心从窝里掉下一只,摔断了腿。好心的王小二在它的腿上敷上药包扎好以后,又将它送回窝里让老燕子将养。为了报答主人的恩情,第二年春天小燕子飞回来的时候,嘴里衔着一粒瓜子送给王小二。王小二将瓜子种在地里,竟然长出满地的南瓜,每一个南瓜里都装满了黄灿灿的金子。王小二从此发了大财。

邻居张老三闻听此事后,爬梯子上梁,把自家燕窝里的小燕子捉出一只来,故意折断它的一条腿,然后学着王小二的样子,假惺惺地将它的断腿敷上药包扎好送回燕窝里。第二年春天,张老三如王小二一样,也得到了一粒瓜子。他将瓜子忙不迭地种进地里,收获的南瓜竟然比王小二的还多,可惜,南瓜里面装的不是金子,而是见人就咬的毒蛇。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本心善良的人,扶危济贫,救苦救难,不求回报,却能得到善报。居心险恶的人,带着假仁假义的面具,把别人本来正常的幸福剥夺了,任意摧残践踏后再假装还给人家,以博取仁爱的虚名,此行必遭恶报。

改革开放,是相对于闭关锁国来说的。如果说毛时代的闭关锁国是错误的话,那么邓时代的改革开放,不过是把毛折断的燕腿包扎好放回燕窝,仅此而已,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有什么恩德可言呢?

回顾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改革究竟改变了什么?革除了什么?共产党的政治体制没有变,经济体制本质上也没有变,改革何功之有?开放后进来的第一是资本,第二是资本家,第三是卖淫嫖娼贪腐享乐的物质主义糜烂风气。引进的技术是落后的技术,购买的设备是淘汰的设备,开放又何德之有?

国有企业至朱镕基任总理时,一直是国家的负担,三角债盘根错节得如千年老树,剪不断,理还乱。老朱一怒之下,“关停并转卖”了很多亏损国企,下岗了无数职工。所以,它们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屁贡献都冇。

我本人所在的事业单位,属于全额财政拨款。改革开放三十年,单位还是那些清闲人,所干的事儿,也还是那些扯蛋事,然而楼堂馆所,服务软硬件,却在不停地鸟枪换炮,职工的工资也在不停地水涨船高。可见,事业单位的职工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是一毛未拔。

党政机关就更不用说了。精简机构,转变职能,口号喊了几十年,除了政府办公大楼变高了,轿车变小了,变多了,电脑、电传和通讯设备变先进了,“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服务态度上的真恶脸变成了假笑脸以外,其余的与改革开放前并无多少差别。

真正为中国经济的辉煌成就做出巨大贡献的,就是那些抛开年迈的父母、舍下年幼的儿女,走南闯北,四处打工的打工仔、打工妹和农民工。中国南北大城市的工厂、街道、建筑工地、水陆码头、甚至医院的走廊、家庭的厨房、养老院的病房,到处都有他们劳动的身影。这些人工资低,伙食差,缺乏基本劳动保障,却什么活都能干,什么苦都能吃,什么委屈都能忍受。

三、中华复兴的梦想,不可能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

我从来不相信共产党,但也从来不反对它。因为我认为,共产党不是一个自然人,它是一个政治组织,一个利益团伙,而且是一个不断变化信念和政策的政治大营盘。

我们在西方,可以说反对某个政党,或者拥护某个政党,因为这里的政党,其执政理念是不会改变的,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包括政策和方针计划,却会因人、因时、因地、因事而改变。

所以,对共产党的态度和评价,绝对不要笼而统之。你讨厌谁就说反对谁,不要说反对整个共产党;同样,你赞成谁就说拥护谁,也不要说拥护整个共产党。比如说我,我喜欢胡耀邦,喜欢朱镕基,我就说他俩个人的政绩如何如何的好;我讨厌邓小平,讨厌李鹏,我就说他俩的人品怎样怎样的差,不必把整个共产党都扯进来。

这好比国军里面有人憎恨黄埔系,你直接把矛头指向陈诚、胡琏或杜聿明就是了,没有必要跑到广州去,把黄埔军校的大门给踹了,围墙也给推倒了。

共产党在中国大陆掌权执政以后,毛泽东为了超英赶美,珍惜民众的建设热情,不惜代价地搞大跃进,结果饿死了几千万人。他晚年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本想整肃党官,鼓动起百姓的监督意识,确保一党制政权不会因腐败而被再次推翻,却因为疏于法制约束而乱套,无辜地整死了很多民族精英和国家栋梁。

邓小平一手制造的六四暴行,伤天害理,人神共怒,几乎把共产党变成了共“铲”党。江泽民不过一介平民,既没有政治资本,也没有军威和民望,却要摆架子吓唬人,人为地树起自己的万千敌人,搞得法轮功功民哀鸿遍野,怨声载道。习近平近似邓小平,他现在还只是在治贪巩固地位,将来会不会对中国民众犯下什么滔天罪行,尚不得而知。

中国人多心杂,历来难以治理,这是事实,但一个不施仁爱,心胸狭窄,不懂得珍惜民意,顺从民心,却凶残暴虐,专门与民为敌的政权,怎么能团结大多数,凝聚全体中国人的智力、人力和物力,来进行复兴民族的伟大运动?要知道,一个手上沾满人民鲜血的政权,是不配享有历史荣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你说的千真万确,共产党集体腐败就是从六四开始的,这是邓小平和陈云绝对没有想到的。他们当初以为,杀几个学生就可以确保和平发展,可没想到却动摇了政权的基础。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谢远方的朋友支持。我还记得令尊大人为友人写的那幅挽联,写得真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我也是,刚好大孩子放假后来农庄和我闲聊时问起此事,故有此感。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冒个泡。“共产党自身的信仰危机就是从六四开始的。”确实,至少,从六四起,我不再谈信仰。或者说,六四改变了我的信仰。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赞农家兄好文!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好!,我对政治没多大兴趣,只是对政客们制造的影响社会民生的状况偶尔关注,发发牢骚,我极少写应景的东西。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朔兄所言极是。旧约圣经上不止一次地讲过,当以色列选举了一个坏王时,上帝就会发怒惩罚以色列民,尤其是那个罪恶女王耶洗别当权时。中国文化里缺少这一环,所以很多人不明白,上天不满皇帝,为何总是惩罚百姓。希望朔兄能将这个主题于六四前写出来。问好朔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六四起因简单,越往后情况越复杂。据说坦克等重型武器进城未必全是针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共产党固步自封,强奸民意已成习性。为何能几十年延续至今,敝人认为这国民本身也有问题。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这艘到处烂洞的破船为何能航行至今不沉?我等屁民也有需要反省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自己杀人犯罪,还想别人能很快忘记,真是搞笑。其实,我看他们自己比谁都记得清楚,深怕不小心讲出梦话来了,所以要年年神经一下自己,吓唬一次别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那就让我这个政治盲人,来教你这个独眼龙吧,哈哈。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农三点!中国可以忘却可以拒绝反省,但那不重要了。世界不会,香港不会,台湾更不会。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学习来了!不懂政治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的,共产党自身的信仰危机就是从六四开始的,要治党必须从树立信仰开始,什么反腐、清党、练兵、煽动民族主义,全是太子党们的花拳绣腿,而要树立正确的信仰,牢固的信仰,必须对六四有个新的说法。谢谢茶饭妹妹支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有些事情虽然我们不便写出,但可以告诉孩子们。我对政治一向不感兴趣,即使在六四时期,我也在出差、开会,完全置身局外,但当时的世态和人心,是非与曲直,我是清清楚楚的。

中国政府现在玩反腐,实在是避实就虚。如果我是习近平,我会率先平反六四,否定邓小平或江泽民中的一个,这样收拢人心,效果要比反腐好上百倍、千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九妹,共产党为不为六四平反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人心自有公道,公平和正义早就为六四平过反了。记得当年郝柏村院长派人去向囚禁中的孙立人将军宣布为他平反昭雪的消息时,有在场的记者问孙将军对平反有何感想,孙将军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我从未反过,何来平反之喜?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问好梦兄。凡是亲身经历过六四的人,都会有同样的认知。党国政府希望用时间来淡化鲜红的血迹,消磨顽强的斗志,借以掩盖他们当年的罪恶,可他们忘了“楚有三户,亡秦必楚”的誓言,只要还有一个六四经历者健在,他们就休想得逞。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乡党支持!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顶农哥,六四事件毁了人心,希望的破灭,对政府和共产党的失望使得人们陷入了只顾追逐金钱的怪圈.

支持你的观点"我从来不相信共产党,但也从来不反对它。因为我认为,共产党不是一个自然人,它是一个政治组织,一个利益团伙,而且是一个不断变化信念和政策的政治大营盘。"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农家也出来谈六四了? 在我看来老毛头和邓小平对中国都有功有过, 毛的最大功绩是让帝国主义不敢再随便欺凌中国了,但却没少折腾老百姓,让老百姓饿肚子。 邓的最大的功绩是让中国人摆脱了老毛头统治下的赤贫, 但也把中国带入了农家文里指出的状况。作为六四的亲身经历者, 我的感想也多多, 只是有些事不是都能轻易写出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 学生当时的热情和正义感是好的, 虽然并不成熟。 军队的镇压是愚蠢的和残酷的,也反映出那时的政府在对待这类事件跟西方国家相比在设备上和方法上都很不成熟。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农家不提醒,还真没想到都26年了,六四真相还不被公之于众,民运人士还是被拒入境。光说小日本不对二战屠杀道歉,是不敢面对真相;自诩泱泱大国的中国还不是一样!是想与世界接轨,等到(时限50年?)那一代人都老弱病残死,无力无法争辩时才会公布真相吗?那也太心虚了吧!中国现在的光景就是"虚胖”,政治上,经济上,人文上...各方面都得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对,支持!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农家兄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的立场观点和你一样一样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深刻!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