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春播季节,看农人怎样播种(组图)

(2015-05-13 10:08:31) 下一个

眼下和风煦日,春水如蓝,正是我们草原地区一年一度的春播季节。

往年春播,我都在忙于种树和打理菜园,邻居们开着拖拉机从庄前走过时,我只是礼貌地跟他们打声招呼。今年为何我要亲自参与播种,秋季还要参与收割呢?原因是我们镇上的农民都老了,现在还能下地忙活的人越来越少,如不抓紧时间向他们学习、讨教,等他们一退休,我们华人大量购买的农地就无人租种了,这可是砸窝又砸蛋的囧事啊。

我们华人的地主和地主婆们,其实也都意识到了这个危机,所以,大家要结成农会,开办学校,准备培养新农民。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要把筋骨柔弱,菽麦不分的城里人,培养成皮糙肉厚,能上能下的新农民,不仅需要大把银子,更需要有合格的师资才行。银子嘛,对华人地主和地主婆们来说根本不是问题,最困难的还是,没有多少人既年轻、懂英文,又愿意献身农业,率先向政府或当地农民学习农业技术,然后再回来开班授徒,把知识和技能传播给更多的华人。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钩钓潜水鱼。前几年在农业这旮旯抛头露面的,不管是大哥大、大姐大,还是泥鳅小虾,现在都被套住了,都有点疲累。没想到,收拾山河重整粮心的重任,竟然落到了我这个乡野闲侠的肩上。神仙遇到鬼,我还能说啥。奶奶的,上贼船就上贼船,学就学呗。

LloydGarry兄弟俩是我的邻居,也是我农地的租户。他俩是乌克兰后裔,在我们当地属于经验丰富的世代农民。兄弟俩自有四千英亩土地,顺带着租种邻里的小面积农地,如我家的160英亩。

他们没有多少文化,只有高中文凭,上岗前也没有去学校接受过任何专业培训,农业技术都是跟父亲和爷爷学的。Lloyd是哥哥,今年67岁,Garry是弟弟,今年63岁,距离退休已经很近了。除了土地和农庄以外,他们还拥有播种、收割与储存的全套机械设备。

如今气候变迁,农业的风险增多,虽然粮价在上涨,但种子和化肥等生产资料的价格也在飞涨。比如种子,今年草原地区的canola种子价格是$13/磅,1英亩大约需要8磅种子,3000英亩土地就需要24000磅种子,312000加币成本,若再加上化肥、除草剂和燃油等花费,投入也是相当惊人的。

我们这片土地,最适合种植小麦和油菜,两种作物隔年轮种。收割完的麦茬,留在地里过冬,大约有1.5英尺高。过去开耕前焚烧,现在一般不烧。

播种前一天或两天,先把液体除草剂喷洒到麦茬耸立的土地里,然后再播撒小麦或油菜的种子。播种时,化肥与种子是同时下地的,也不覆盖,就那么露着,居然也能发芽长苗。

下面我就用图片,把自己刚学到的春季播种全过程给大家介绍介绍。


耕种前的天象与地貌


设备就位于机耕路的turning circle两边,一般选择在地块的中央


冰雪初融后,农人要驾驶这种小四轮下地巡视,查看地块情况


这是装载种子和肥料用的翻斗卡车


这是喷洒液体除草剂专用的机械,新的价值40万加币


播种前1-2天,选择阴天无风的天气,将除草剂先行喷洒到地里


这个耕播一体的三节龙,就是草原地区流行的播种设备,总长45英尺


后面是装载种子与化肥的两个储存罐,价值50万加币


中间是耕地与播种同时的自动犁,宽度达40英尺


草原农地多石块。圣经上说,要把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可我们这儿的石块,却能把犁头打成刀,把镰刀打成枪。


烂泥堵住了化肥的出口,农人爬进犁下,正用螺丝刀疏通呢


第一round与第二round对接时,不需要重迭,边对边刚好接整齐


前面的拖拉机行速是5英里/小时,监控和检测设备都在驾驶室里


歌上说,妹妹你大胆往前走,莫回头。驾驶耕播机刚好相反,要小心驾驶往前走,常回头——看犁行


从驾驶舱往前看的景象


犁行路线或直、或弯、或反折,在监视屏上都有颜色显示


每一round是15英亩,折返重迭时,需将检测器的绿色按钮摁下


这是大曲线形的耕犁轨迹,行距和沟深一目了然


这是裸露在犁沟里的小麦种子


水体不仅减少耕地面积,而且给耕播机器的运行带来麻烦


准备现场补充复合肥和种子


肥料先由卡车流到吸斗里,再由吸管输送至储存罐


Lloyd和Garry兄弟俩。左为Lloyd


大储存罐的容量是10 ton,一般只装载9000磅;小的装载10包种子


种子就用铲车高举到储存罐,每包55磅



加料完毕,准备收回输送管


农家也乘机纪念一下


这是播种前麦茬的高度,大约45厘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农家的希望就是秋天有个好收成,仓满廪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这个问题还真不好解决。要恢复传统农业,或者部分地恢复,需要人手;而加拿大又想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不变,不愿意从发展中国家移民太多人手。谢谢光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cool!现代农业就是农药化肥先行。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经你这么一说,我还真动心了。每次到你家看你的园子,我就有这样的正念,呵呵!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附近有几家开着你这样的播种机,翻地机等超大型农机种黄豆,玉米,也有甘蔗。搬到这来吧,这里你更能施展拳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没有什么手笔可谈,都是常规作业,而且这种现代化的耕作方式对土地的伤害很大,正是我极力反对的生产方式。问问你那两个宝贝蛋,他们愿不愿意务农,我准备收徒呢。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水稻田里滚大的。。都是小手笔。。农家你这个大手笔,养食客三千都绰绰有余啊。。。古时候的一方诸侯和你还有咱城里的博主“我的庭院”比,真的不过如此了。。。赞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游士。我们的农地就在1号公路边上,加拿大的太平洋铁路也从田边穿过,秋天收割完毕,粮食就是用火车皮运往远方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农兄的大作!在高速边上经常看到这些大型的农具,但没有看得这么仔细过。加拿大的农业真发达!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陽光美地' 的评论 : 农地周围都是草原,可农地用了除草剂后,竟然一棵杂草都没有,你想这除草剂有多厉害。我们这里没有田间管理,种子种下去后就等着收割。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仙女光临!与你们南半球的农人相比,我们这总体上还是苦多乐少。地里可以种植的作物太少,一年中可以舒展筋骨的季节太短。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除草劑很毒吧?真叫人擔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这连地带房只能换你家的一间,one room。圆妹妹想不想跟我换啊?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正的农家,现代农民!苦中有乐,乐在苦中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我从来不喜欢这里,大苦之地。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随时可以进入旷野,接受撒旦的试炼。一想起后半辈子要在这里刨食,我马上凉了半截。插队嘛,到头来总还是要回城的,呵呵。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在农哥的高大上面前,我的自留地太太太,太渺小了!我真的无地自容了。。。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真的长见识了!天哪,农家那里才是真正的"高" "大" "上"!-- 天高皇帝远,设备大手笔,人和机都上档次!I'm almost speechless for GOOD! 很上档次的洋插队经历!谢谢分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我们这边,油田把农二代都吸引过去了,镇上的白人老农,死一个少一个,来补充人口的主要是中国人、韩国人,这两年还有少量的印度人。土地盐碱化,水土流失,还有气候变迁,让农业的风险天高地大,新一代都不愿意务农了。Garry说他的两个儿子都不愿意回来种地,连他们的家族墓地都卖了。谢谢地行仙关注!握手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又跟农兄学习知识了!我认识几个美国农村人,在城里读了大学,研究生,有一位还拿了博士学位,并工作了一段时间,然后就又搬回农村种地去了。没准儿什么时候Lloyd和Garry的孩子们在外面闯累了就又搬回来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不怕虱子咬的都来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很久没有用笔了,都是用扫把,你要我签名着实有点犯难,签在哪里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要不了几年你就能发财啦。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塞外牛羊空许愿。。萧峰都羡慕你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是!写真吗?我太激动了。。看到真人了!要签名。。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好哲学呀,前前后后的已经被你搅的分不清了,但精神还是领会了,奏照着最后一句办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牛耕马牵可是代表不远的将来呀。有时候超前就是落后,落后反而超前。鼓励你继续养马养牛!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俺很惭愧呀,俺这还是牛耕马牵的呢,农哥这儿全是大手笔呀,我到一边儿歇着去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