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移民后,你领教过白色祸害吗?

(2015-04-01 11:36:03) 下一个

在加拿大的教育体系中,无论是公立学校、私立学校还是教会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初中,直到高中、大学,都罕见有德育课的踪影。同样,在加拿大的教会教堂,不管是哪个门派的,或讲哪种语言的,聚会活动也绝少谈及道德教育。信众们只是一个劲地唱赞美诗,牧师们讲道无外乎就是经文加老婆孩子的故事,很少触及社会大众的道德问题。

这难道说,加拿大不重视德育教育,或者不愿意教授玄虚的道德说教?还是加拿大人压根就不懂什么是道德?

国内不少社会学领域的访问学者,到加拿大来走马观花短暂镀金后,回到国内就开始大放厥词,说加拿大的德育教育如何、如何地成功,效果怎么、怎么地好,听起来简直跟神话一样美丽。

他们把加拿大摸不着、看不见、原本就不存在的德育教育武断地归结为:不刻意追求,没有模式,一靠社会影响,二靠榜样带动。

我自己也曾一厢情愿地认为,加拿大政府没有宣传部,他们不像中国政府那样,喜欢人为地塑造道德楷模,今天是雷锋,明天是焦裕禄,后天又是孔繁森。用现实中的人做榜样总是麻烦,因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人高举,就有人贬低,有人涂粉,就有人抹黑,反而使公众分不清是非,辨不明黑白。

西方人高明,他们相信人都是不堪的,所以,他们从来不塑造某人或某些人为道德样板,而把一切美好高尚的品德,都加诸于一位神,只高举神,靠神的品德来感化万民。

可是,我后来在多伦多和草原省遭遇的一系列匪夷所思龌龊事,彻底颠覆了我对加拿大道德教育模式的看法。

20114月初,我在挂牌出售Richmond Hill的房子前,楼下Basement住着两位女租客,一位是武汉姑娘戴安娜,另一位是白人单身母亲瞌睡石头。

Diana是实习生,合约上注明8月底搬离。Krystal来路不明,她是通过E-mail跟我太太认识的。当时太太并不同意让她入住,可她却央求说自己走投无路,好心的太太就冒险让她住了进来,什么手续也没办,只是口头答应,如果我们卖房子她可随时搬出。

开始时,我打算私售这套房子,若买家愿意,就把两位租客连带过去。可后来不成,来看房的买家走马灯一样多,就是没有回音。纳闷之下,我给几位重点客户打过去电话询问,回答都说,地下室那位白人房间卫生极差,味道太重。尽管我数次催促Krystal整改,可她不过就是将一大堆脏东西,从地板上挪到床上,又从床上挪到地板上而已。

到了7月底。私售无望,只好签约请经纪,仅十天房子就卖了,交割日定在83号。由于买家不肯带房客,我只好在合约上注明两位女房客的搬离日期。Diana已确定在8月底,Krystal也答应93日搬离,可当我正式书面通知她的时候,她却推托说,自己还没有找好地方,家兄也不让她搬回娘家住。她甚至还写信给我太太,威胁要给她50008000的补偿费。

Krystal存心不良,我二话没说,赶紧下载一份N11表格,按照她的要求,反过来给她一个承诺,同意她93日搬离。对于买家,我做了1200Deduction的让步,以换取其接受房客延期一个月搬离的条件。临回Regina前,我告诉两位房客,说我已经为她们垫付了下个月的房租。Diana马上就把租金给了我,可Krystal说她没钱,要等下个月直接汇入我太太的账户。

见她态度诚恳,我就相信了她,对她这样的单亲妈妈,我也不能逼她去借债还钱。可事情过去三年了,也没见她汇过来一分钱。

前年夏天,镇上的老房子下水道不通,太太联系了镇上唯一的一家plumbing公司,告知对方问题出在哪里,并要求他们把老管子换掉,将新换的管子与下水道接通。老板带着两个伙计来检查水管,忙活了半天,说没带重武器干不了,最后还问我要50元检查费。太太相信小镇人纯朴老实,不会欺诈,就把整个工程800元包给了这家公司。

老板第三天就打电话给我,说工程已经完成,索价1500元。我赶紧开车去镇上老房子查看。工程并未完成,他也没做什么digging工作,只是把立式粗水管换了新的,阀门挪了个位置,仅此而已。一人一天,材料加人工,最多也就600元,怎么会要1500元?!

我先是打电话跟太太说这钱不能给,然后去老板家里向他要工作清单。没想到他仅用了5分钟就打印出一份让我哭笑不得的清单,连打理小便池都列上了,还附了照片。由于他拒绝在清单上签字,我们连投诉的机会都没有。

前年冬天是个酷寒的冬天。一对年轻的白人夫妇租住在我的农庄里。他们带着三个孩子、八条狗,还有一窝猫,其中的一个孩子还躺在摇篮里。入冬前,我本想把房屋的外墙加进保温材料,再把老旧的门窗全部换掉,工作还没完成,他们就急着要搬进来。

先生Eric是建筑装修contractor,太太Ashley说是油漆工。他们向我保证,会替我完成剩余的工作,并代为照顾庄上的两条Husky,条件是免收首月房租。我因为母亲病危,急着赶回探望,所以没加多想就把钥匙交给了他们。

春天回到农庄,租户早已人去楼空,不知何往。外面堆放着三处焚烧垃圾,金属、塑料、陶瓷餐具,还有小孩尿布,一应俱全。车库门前翻侧着一辆大卡车,Turning Circle的草坪上停着一辆小卡车,房前屋后全是猫狗粪便。家里面更是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当时承诺的工作全部浅尝辄止,半途而废;90%的门窗把手不翼而飞;家私残胳膊断腿,工具缺零件少配件;Garage被改装成Workshop,里面的粮种都被喂了牲口;地毯被卷作乱堆,墙纸被撕成碎片;方便好用值钱的东西被席卷一空。更有甚者,他们把猫狗放进了家里,屎尿到处都是,臊味刺鼻,臭气熏天。面对此情此景,我除了仰天长叹,还能做什么呢?

以上这几件缺德事让我清醒地意识到,所谓“没有模式的道德教育”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在加拿大,没有地方,也没有人从事道德教育。说白了,西方人只有法律和法律意识,没有道德和道德观念。教堂和《圣经》里的道德,虽然具体而又明确,但现在相信的人越来越少,加上传道人在人权保护下的世俗面前,不敢也不愿讲的太多,致使宗教信仰始终高悬在生活之上。

加拿大林子虽小,鸟儿却很齐全,有些人非常nice,而有些人却非常mean。既然我们移民在一个只讲法律,不讲道德的社会,那么我们也只能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而不是用苍白的道德来要求别人,否则,我们就犯了中国古人宋襄公的低级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abella_yang' 的评论 : 哈哈,好啊。春暖花开的时候,我邀请你来农庄一叙。
isabella_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也在里啊!下次回城给个机会让我请您吃饭,沾点文化气息。
isabella_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nieYoung' 的评论 :Can't agree with you any more!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My God, 真是惨不人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好啊,欢迎一师在我农庄开设分校,这里地方不大,但可家可国,亦可天下。我昨天还在市中心打扫被印第安五保户租住的老房子,她的家里贴满了学校教的警句,可是人的行为却差到不配做人的地步,扔掉的粮食和衣服满地都是,要是给经过六零年的中国同胞看见,非宰了她不可。谢谢师友光临!祝复活节快乐!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和教育本身没有关系。这样的人在哪里都有。通常是人穷了,要生存就管不得其它,其实到后来又是自己害自己;因为ta们的孩子学了坏样子。等我退休了,就来农兄那里租一个冬天的房。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们在城里也遇到过麻烦的人,但大多数都还是守规矩的。农庄孤零零的一家,没有邻居监督举报。不过以后我们不会再出租给别人了。谢谢好建议!节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我这两天刚好在城里,我们悄悄话里聊,请告诉我怎么联系?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要一起吃顿饭。 :) Regina华人真不算多。你真的不简单,外来移民做农民比本地人要难很多。能问你一般是种什么crop吗?我办公室也有个老外跟你差不多,在Regina有个Apartment,城市外面有自己的农庄。平时上班,春忙秋忙就请假去农庄忙。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兴苦,这白垃圾其实哪儿都有,我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欠房租不给,抬屁股就走,留下一堆垃圾。其实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房屋代理出租,自己管实在是太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呵呵,谁遇到都没辙,谢谢JOY兄。给您发悄悄话能收到吗?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在地广人稀的大草原上,没有近距离的隔壁邻居互相监督,租客很容易放肆无忌。
国内出来的知识分子,到了海外遇到这种“西式垃圾”,如“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好在农家兄弟心胸宽,看得开,谢谢分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舟水桥头' 的评论 : 我第一眼见到这光景时,感觉与您一样,心想怎么糟蹋也不至于弄成这样,真佩服。谢谢造访!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一点没错,尤其是租给西人租客。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好的。一定!
舟水桥头 回复 悄悄话 把一栋房子搞成这样破烂也不容易。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够气人的。所以我不愿意做房东,琐事太多,费不起这个神。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好了!你们啥时候聚,一定要通知我。。。组团!组团!欧洲的窜到北美,北美的窜到欧洲。。多欢乐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太好了,我就爱吃猪脚,下酒真好。说好了喔。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好!那我赶紧分扫花径,恭候萍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确实,确实,鸠占鹊巢、地主当长工的情况在西方很常见。谢谢惜福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乡党的善心!呵呵,其实这些人都不坏,只是习惯太差。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你们都聚上了呀。。我也要报名组团参加你们的农庄会。。。哈哈哈哈哈。。我抱四只德国猪脚来。。。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他日有闲,定当拜访!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整个是地主受剥削的案例呀。 老农啊, 招租客要看credit呀, 不好的credit宁肯房子空着也不能租。我的地主朋友的就招了一个没查credit 的人, 后来他失业就可怜兮兮地央求不要赶他,结果免费住了大半年,现在还没走呢, 你说堵不堵心, 我的朋友整个一个活雷锋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深度同情!我同意jalapeno的观点,什么种族都有好人坏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nieYoung'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他们全部家当都装在车上,象吉普赛人,车子开到哪儿,就在哪儿找工作,落脚混日子,所以,打官司对他们来说毫无作用。谢谢!
JohnnieYou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古人的智慧就告诉我们: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阁下碰到的都是社会最底层的人,因为底层所以其实很多时候道德底线不高(从小家庭教育也烂)。不过之前有人总结过,说:西人有公德心无私德,中国人反过来,无公德心私德倒是有一些(当然现在受西方影响多了后,也开始放弃私德变得更自私和功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萍兄好。加拿大这样的烂人不少,做房屋出租生意的人都会碰到。本地白人也无之奈何。好在遇到我这样好脾气的人,不然他们可真要惹麻烦了。经过几个月的打理,庄子早已恢复旧貌,萍兄若来,依然有花果茶酒相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夫人和女儿在城里,我在农场和城里两头跑,大部分时间住在农庄。6月初农庄就鲜花盛开了,欢迎你来庄上作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这种行为在加拿大经常会见到,很多华人房东都领教过。我们这里有小法庭会处理这样的事,但需要等待半年,而且赢了官司也讨不回钱,因为这些人多半银行没有存款。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奇葩房客真是无畏!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别用您,我估计比你小,应该是我用您。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当初跑过来读书,之后糊里糊涂就留下来了。哈哈。一转眼十多年了。你在Regina附近的小镇吗?还是在Regina?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我觉得那些人不是一般人啊。。能把那么漂亮的园子折腾成那番盛况!服了!要我,真的该说问候他们的家人的话了。。
德国是重视道德教育的,很重要啊。。人与人的交往总是要符合规范才行。尤其重视的就是teamwork 的能力和behavior。是要给分数的。每个学期两次。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说的是,自去年以后,我们宁愿将农庄空着也不找租客了。谢谢科学家光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好啊,您那儿的庄子大,等我把这个农场卖了就去您那儿。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呵呵,的确是这样。人家是家大业大,我家是业大家小,夫人贪心买了太多烂房子,可我又不支持,更不常在她身边,本来应该有出租合约和把关约定的东西,都没有做好。谢谢您的好建议。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您说的是。小镇对外打广告的就一家,价格死贵。后来有小伙子挖了他的墙脚,自己出来干了,我们也就找他了。一般不需要专业大工具的活儿,我们现在都是自己搞定。谢谢关注和建议!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我的庄子冬季需要有人管理,否则水管会冻裂,房子都可能玩完。但因为位置偏僻,很难找到租客,见他们拖家带口,以前的租期逼近,急于搬出,所以就没有提出太多的要求。他们人并不坏,只是孩子多,又太小,头一回住进乡村,以为很酷,谁知冬天太冷,他们整个乱了套。谢谢关注和建议!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dyliyin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善心建议。我在心里早就原谅了这一家人,因为冬天太冷,他们不熟悉乡村环境,有些不知所措。他们人并不坏,只是这样的表现,引起了我对加拿大教育的一些思考。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是的。您也是?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啊!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挣够钱了,来俺们这儿住吧。签证很松的。跟俺长走去。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理解楼主的心情,当仍不得不说,每件事都是你自己失误在先,因为你做的是生意,如此没有章法,怎么能怪别人乘虚而入呢。其实你的损失一共加起来也没多少,就当花钱买教训吧 :-)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Reference也不是绝对的。人家一定会把最好的jobs给你看。特别是小镇这种情况。很多时候都是有territory的,其他镇的水管工不一定愿意过来。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why references is so important in western countries! A reference can make or break it.
candyliying 回复 悄悄话 1. sorry, can not agree with your title. Your title shall be---"Bad tenants in Canada". canada is a immigration country, people are from all kinds of background. 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in China, are they all the same?

2. Being landlord, you need to pick tenants. It is your own house, you need to care.

3. When picking contractors, you need to check reference too.

Good Luck to you, an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haring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在Regina?其实白人黄人红人黑人都是人。就都有好人坏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