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丑女有才要多作怪,作大怪!

(2015-04-28 00:53:11) 下一个

不知从何时起,中国人的“刀子嘴”,就开始剜起中国人的“豆腐心”了。明明是“无尖不商”、“无度不丈夫”、“舍不得鞋子套不得狼”,却被恶毒地篡改为“无奸不商”、“无毒不丈夫”、“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这种根据谐音移花接木,无端地把圣贤之言抹黑成世俗之论的邪恶作法,可能正是中国社会千百年来,从民风淳朴发展到人心不古的祸根。

北京式的幽默风格,至今还保留着把严肃外交用语和政治口号,戏谑成油腔滑调的市井玩笑的传统。

“丑女多作怪”一词,现有的成语、谚语、歇后语和民间俗语,并没有收录。它显然是从成语“丑人多作怪”演变而来。丑人多作怪中的“丑人”,既可指女,也可指男,原来的意思主要指男人。因为过去的女人,都是在家相夫教子,不到外面抛头露面,即使作怪,也只能在家里,不会殃及社会;而经过蓄意篡改的“丑女多作怪”,就一耙子搂在女性身上了。

建国后的文艺作品里,“丑女多作怪”一词也不多见。我出国前就不曾听说过这个充满女性歧视的烂词。想必是最近一些年,新成长起来的80后官二代、富二代们在网络上炒起来的新词。现代网络和网络中的老鸟新虫,天天无明火冒三千丈,专挑恶毒的说,专捡腥臭的舔,专找软柿子捏。

要知道,80后独生子女这一代,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几千万小光棍可能娶不到老婆。他们中的大多数男生绝对没有胆量,也没有底气说这样刻薄的话。唯有所谓“高富帅”轻薄子弟,才敢如此张开血盆大口,吐信子伤人。

其实,无论古代还是现代,生活中的普通丑女,都是老实巴交,温良本分的。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奇丑无比的女人,作过一个冠绝古今的大怪。她就是战国时齐宣王的王后钟离春,又叫无盐女。

根据《列女传..钟离春》记载:

钟离春是齐国无盐邑人。她脑门子大,眼窝深陷,高鼻子,长喉结,脖子粗,还含胸驼背,手脚粗壮得像个男人。她头发枯黄,皮肤漆黑,又不会打扮,所以,看上去相貌十分丑陋,年届四十也没有出嫁,因为没人娶她啊。

那么,她到底作了什么大怪呢?

有一天,齐宣王在雪宫大摆宴席,群臣咸集舞乐喧天。钟离春独自来到宫门外,毛遂自荐说要求见大王,还要嫁入后宫侍奉大王。卫兵不敢怠慢,赶紧禀报齐王,并领她进宫。众人见她如此丑陋,却想自荐为妃,不禁掩口而笑。齐宣王更是惊奇得头发打卷,如含羞草的叶子一般。

宣王说:“我宫中后妃众多,你貌丑不容于乡里,却以布衣欲嫁千乘之君,难道你有什么特殊才能吗?”钟离春回答说:“我擅长隐身术!”喜好人间奇能异术的齐宣王,马上要求钟离春露一手给他看看,钟离春突然消失了。宣王领着众人,到处寻遍,也没能找到她,还对照破解隐身术的宝典搜寻,也未能成功。

第二天一早,钟离春再次现身王宫,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大怪表演。只见她扬目炫齿,举手再四,拊膝而呼道:“危险啦,危险啦!”宣王不明就里。她说:“我扬目,代表烽火将起;我炫齿,表示大王拒绝进谏之口;我举手,希望大王挥斥谗佞之臣;我拊膝,请求大王拆除宴游之台。”宣王觉得这丑女人太放肆,便大怒要杀了她。钟离春毫无惧色,请求宣王让她说完谏言。

钟离春接着慷慨陈词说:“现在齐国西有强秦,南有劲楚,都在与齐国争胜。而大王内无良将,边备松弛,必遭其殃,这不是很危险吗?我听说,‘君有诤臣,不亡其国;父有诤子,不亡其家’。大王你内耽女色,外荒国政,不纳忠谏,这不是很危险吗?大王信任阿谀奉承之人,虚谈误国,这不是很危险吗?大王劳民伤财,建造苑囿亭台,空耗国家税赋,这不是很危险吗?

大王有这四失,齐国危如累卵,而你却偷安一时,不顾异日之患,所以我扬目炫齿,举手拊膝,只希望冒死进谏。倘蒙善纳,虽死无恨。”

齐宣王听罢,如梦方醒,深受感动,说:“没有钟离氏的提醒,我还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的过错。”于是,当场罢宴,又选定良辰吉日,将钟离春迎至后宫,立为王后。

齐王娶了钟离春这个大丑大贤的王后以后,“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去雕琢,选兵马,实府库,四辟公门,招进直言,延及侧陋”,终使齐国大治。民间至今仍流传着“无盐娘娘长得丑,她为齐国定邦基”的传说。这个故事,大概是“丑女多作怪”唯一的正面证据。

现代人都喜欢讲“不作不死”。其实,除此之外还有更深奥的“不作不美”、“不作不怪”之理。倘若胸怀奇志,见识高远的丑女子,都能像钟离春一样,多作怪,作大怪,这难道不是国家和社会的幸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呵呵,朔兄说的是。普通人大多如此,似无盐这样的,毕竟太稀罕。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作怪,多为显摆为虚荣,为贪得意。丑女作怪多为自尊,以特别另类的言行博人眼球,引人注意,作怪的主要目的,因自卑自壮胆。或展示怕人不知的才华已是显示自己无外有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欢迎妹子带着妹子来大草原穿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从未来过来了。。我是穿越来欣赏你的文章的。。诚意大大滴。。。每篇都认真看了。。还认真灌水了。。大鲤鱼,一定是要奖励给我的!必须有!!哈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网络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因为商业这个骚达子的干扰,让大部分作者和读者都变得浮躁不安。作者不好好写文章,读者不好好读文章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个世代终究不会被历史纪念,所以,胆大而有远见的作者,都把自己的读者锁定在未来。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当然,人有美女为妻为友,理当珍惜;遇到丑女有才,也当尊重敬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过奖。你说的心丑倒是很有创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那我这还有漏斗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好啊,等我闲时去史海钩沉钩沉。谢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农家的每篇文章都有大智慧, 令人深思。实在佩服你的史学知识和古文底子。 或许人们所说的 " 丑女多做怪" 不仅指外貌, 也包括内心。如果丑是指内心, 那么这句话就没有什么错误, 而且很有道理。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 老农 " 有才.
能写个美女救国的故事吗? 看着舒服点.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草之书谬赞。。我是这里的灌水专业户。。农家庄子大,随便灌。。海纳百川。。是为大也。。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还有才高八斗。。幽默风趣!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刚才量了一下,是,是,是童车,五童车还差一点点。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你的博客,让我深思。。农家才富五车。。多谢!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嗯,自古红颜多薄命。。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其实都挺不容易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读读古书,数点一下,看看过去的女人都有什么留了下来,你就知道什么最重要了。飞燕舞你会跳吗?小蛮腰到底要饿多少天,抽几斤脂肪,才能整出来?梅花妆现在还有人记得怎么弄的吗?

班超、薛涛、李清照、黄娥,她们的形骸没有人纪念,可她们的作品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湘女多情,鄂女多音,蜀女多才,从来没人说“丑女多怪”,只是到了现代,人们好日子过久了,都活得有点腻,浅薄轻薄加刻薄,才至于如此说。

涂脂抹粉,何如素颜本面自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又有何益?虚伪矫饰,假媚诱人,怎比善良仁爱,才华出众终身受用?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农家果然一语中的!认识并接受自己,用自己感到舒服的方式展现自己的个性,而不用在意外界的臧否,这才是我认为的自信的女权主义。女性的魅力就在于:你当温柔,却有力量。你可以不漂亮,却绝世独立。
希望世人都能尊重每一个长相各异的女孩,让她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女性魅力和外貌之外的才华,而不会因此遭到非议和迫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女权运动最极端的想法,就是要与男人一样有光膀子做膀爷的权力和自由,后来之所以没有推行开来,很可能是她们很快就老了,光膀子不好看了。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女权运动,所以还需要继续革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妇女解放以前,这种悲哀的事实在太多了。当然,中国史书在写作上可能也用了一些夸张手法。还是多想想钟离春的隐身术吧,它会带给我们惊奇与惊喜。你看,一个丑巴巴的中年女人,却会玩魔术,当着那么多人的面,突然就不见了,这多么不可思议呀。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其实,我们华夏子孙的老祖母嫫母就不好看,名冠四大丑女之首,可我们先辈很多发明创造的肇始之功,不都列在她的名下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 前几年去淄博讨项目,与当地人杰也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的观点与您的一样。后来有人说,当年促成希腊哲学、文学、科学空前绝后繁荣的那一代人,根本不是现代希腊人。也就是说,历史上的盛世和衰世的人,不是同一群人,所以没法相比。

齐国从姜尚开疆到为秦所灭,前后在历史上混了将近一千年。齐宣王在位仅有18年,他去世后80年齐国才灭亡,比诸葛亮死后西蜀灭亡的时间长些。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所谓天公作美,不作不美,No Zuo No Beauty!水怪陆怪,妖怪人怪,都来作一把吧!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要认真灌下水。。
在早期的女权主义者眼中,美丽性感是被理解为对女性的污蔑。她们极端的认为女性是因为其性魅力而被世俗所轻视,为了扭转这一看法,就要试图表现得和男性一样。比如女作家乔治?桑穿马裤、抽烟斗,给自己起了一个男性的笔名,以此来表现自己的特立独行
咱中国古代也有祝英台和女驸马冯素贞要女扮男装才能与男性一争短长
上世纪六十年代,女权主义者们在广场焚烧胸罩,怒吼:“女人不需要男人就像鱼不需要自行车一样。”
中国也不落后,年轻的女孩把头发剪得和男孩一样短,穿着男女同款的绿军装、蓝布衣,抢着去做男人的重体力活,以累的不来月经为荣,希望以此消灭那条性别的鸿沟,将女孩的性魅力完全抹杀。
美和丑是我们自身无法选择的,因人而异的主观判断,同时也被社会大氛围所影响制约。
所以,我要说,不管美丑,做个怪怕啥!是个人就要力图发现在我,张扬个性!爱咋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农兄本意挺好,可这故事真挺悲哀的,一个女人丑到去充汉子,真是悲剧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顶农家,引经据典,砸晕那些毒蛇!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齐王娶了她之后,齐国还不是亡了?冥冥之中自有定数,人力不可无。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哥斯拉来了。。尼斯湖水怪我来了。。。。哈哈哈哈。。有你这句话,我再也不内疚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