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追悼会上的笑声

(2015-04-10 12:03:15) 下一个

1976919日,毛泽东追悼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按照上级指示,北京以外地区的群众,都要有组织地集中起来听广播,收听追悼大会现场转播的实况录音。

我所在的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从学校排着长队,来到县人民剧院参加悼念活动。当时,我们每个人的胸前,都戴着一朵纸做的小白花,个别老师的左手臂上,还套着一个黑布做的袖章。

追悼会开始前,体育老师指挥大家鱼贯而入。全校师生一千多号人,把剧院填的满满当当。在队伍前行的路上,很多人只是默默地抽泣,进到剧院里面以后,小声哭和大声哭的人便越来越多。舞台上摆放着毛主席像,两边都是菊花和花圈,帘幕也换成了黑色,气氛庄严肃穆。

哀乐响起,全场低头站立的人群立刻放声大哭。站在我身边不远处的同学朱明浪,他的哭声最大,声音最特别。此人额头前突,眼睛贼小,肥嘟嘟的腮帮子,挤得嘴巴一直包鼓着,因为姓朱,脾气又乖戾,所以,大家都叫他 “猪拱嘴”。这家伙平时说话嗡声嗡气的,哭时的声音就更邪乎了。

不知是悲伤过度,还是故意搞怪,他竟然把哀哭声,别出心裁地分成了三节:啊哈哈——哈哈——嗯嗯嗯。这第一节本来就类似笑声,加上“猪拱嘴”的特殊音响,听起来就更像笑声了。

当时,我们都是十一二岁的顽童,根本不知道啥叫悲伤,原本就在那里东张西望,装模作样,听到这样的奇怪声音,马上就忘乎所以。于是,“怪哭”引起了真笑,大笑,“猪拱嘴”越哭,我们越笑,而且忍俊不禁,笑成了一片。

很快,我们几个就被人猛力拖出了会场,推推搡搡地押送到校长办公室。看那几条大汉凶神恶煞般的脸,我还以为要被送去屠宰公司宰杀了呢。

散会以后,刘晓凤女书记亲自来问罪。她一进门就厉声喝道:“小东西!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去世了,全国人民都悲痛万分,你们居然还能笑出声来,太不像话了!你们的阶级感情都到哪里去了?!”

尽管我们试图分辨,说那是朱同学哭声如笑,误导所致,可是屁用都没有。最后,我们十来个人被责令排成一队,双脚并拢,低着头,站在外面晒太阳,没有她的命令不准解散。

9月的太阳虽然没有夏天那样火爆,但也照样烤人。刘书记不愧是军人出身,惩罚人特别有经验。她让我们伸长脖子站在太阳底下,就是要把我们的颈背晒焦,好长点记性。

半个小时过后,我们就感觉脖子后面火辣辣、痒酥酥的,像有小虫在爬,好不难受。男孩子皮厚不怕疼,但怕痒。这一痒,马上让我们方寸大乱,阵形也跟着大乱。

有人将手插进裤子口袋,轻轻摇动里面的玻璃弹子,其他人也跟着响应,把口袋里的弹子摇得哗哗响。没多久,大家就把刘书记的命令忘到爪哇国去了,几个人一组地蹲在地上,玩起了打弹子的游戏。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不敢离开处罚地玩,随着弹子的近跳远滚,人也跟着追踪而去,作鸟兽散。后来听班主任说,刘书记在放学前,曾到过我们站队的地方,可她连一个人影也没见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男孩一般容易受同伴的影响,成人反而不容易左右他们的情绪。谢谢!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的笑点低,如果换我在那种场合,要想把那个笑意给硬吞下去着实不易~~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有史记载以来,好象只有庄子笑对夫人过世。恩爱夫妻能做到这样的,实在是超脱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们都认为是他的错,可刘书记不这样认为,所以,这是一桩冤案,好在没有留下后果,我们只好自己给自己平反了,呵呵。谢谢大庄主光临。祝新周一切顺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你大概看文章只看跟帖。我与你不同,我要么不看,要看我连标点符号都看,绝不会浮躁轻率。你看看我在文学城主动骂过谁?毛泽东时代培养了很多清廉无私,正直勇敢,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人,这些人很多都还健在,我们又怎能不知?他们有的在公园里把辱毛者推到湖里的,但没有谁骂人、讲粗话!你自己看看,你最近在多少人的博客里留了脏话!你不懂尊重人,团结人,又怎能在海外扭转人心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你能把毛主席力主的抗美援朝的真正历史贡献讲清楚吗?你敢现在就断定习近平是真的走毛主席路线?我的文章里有对毛不敬的话吗?我这篇小文是很久以前的旧文,不是现在写的。我目的是先告诉大家,我对毛并不熟悉,并不带私人情感,但与毛隔代的人,却能客观地看待和评价毛的功过是非,我后面还有下文,你不分青红皂白,现在就来胡搅。难怪毛在海外没有有用的人为他说话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我对毛的评价可能不比你这样的土包子差。你好好去我博客里看看,我不愿意谈政治,但这不等于我不懂政治。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当然不能拿今天的标准去衡量,要联系当时的实际情况。我从来都是反对捧着古人书骂古人。一种文化,一种思想,是好是坏,就看他熏陶了什么样的人。一个满嘴粗话,不考虑女性读者的混账王八蛋,你也配做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人,毛主席的好学生?呸!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你在我博客里看到我有争取点击率的文章吗?我每一篇都是认真写来,从不考虑点击率,我也没想到人们会看我这篇儿时往事的小文。你看,我讲真话,劝人不要炒作毕门事件的“谁害了毕福剑?”小编都没有推荐到城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你连我的文章都没看,意思也没搞懂,就胡乱喷屎,好坏人你都分不清,还说你70年代就出国了,你什么阅读水平呀?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啊,实话跟你说一句,我从来是对事不对人的,拿一个颇有争议的过世了的伟人来赢取点击率,让我感到很遗憾。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你可能没领教过农药的厉害,文学城已经有好几个口吐白沫,眼睛上翻,四肢痉挛的家伙农药中毒了,你还想领教吗?我听说忠臣不怕死,怕死不忠臣,你有种别穿着马甲,把你的真名亮出来,敢不?若不敢,就别在我农药店丢人现眼了好不?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不知庄太是否含笑九泉,因为不知庄太对生命的感悟是否与老庄同步。还得谢谢您的提示,原来自己对死亡的认知竟然与庄子的境界一致。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你写的哭声我都笑了,现场没法不笑,那个猪拱嘴是罪魁,应该罚他才对。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追悼会确实是在天安门广场开的。华国锋在城楼上致辞时添手指头翻页的镜头让我震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当时被书记严厉训斥一通,罚站晒太阳,后来玩弹子溜了以后,就没有人再追究了。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回学校就没事了?玩弹子也不算是处罚,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帆' 的评论 : 我确实不记得追悼会日期和地点,当时查资料就没找到准确的,您说的日期可能是对的,但地点我还是有点疑问,若在天安门广场,那毛主席遗体也在露天吗?我们当时没有电视看,只是听广播,日期和地点都错了,也不足为奇。您说一个母亲有可能记错孩子的生日吗?我们是否也可以据此断定,这孩子不是她生的?谢谢您的关注和提醒,等我核实一下毛主席追悼会的确切地点和日期,再改过来。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呵呵,科学家误会了,刘书记的话,几乎就是原话,我们在追悼会上的胡闹也是真的,现在回忆起来,那个处罚,实在是气愤中满了温情,对少不更事的孩子们很合适。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呵呵,罚站晒太阳实在算是轻微的了,我亲眼见到过堂兄被伯父揪着耳朵在毛主席像面前下跪认错的场景呢。谢谢夏园造访,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deer, 那时我读小学五年纪, 班里开追悼会, 每个人都上去发言, 当然都是抄报纸啦。真的好像不记得有人哭, 但是一个学生上去就念, 本报讯, 还有的读下转第三版, 大家都笑了。这个学生平时学习是不好。但是说心里话, 我不觉得悲伤,跟我姥姥去世的悲伤没法比。好像没有太当回事。
过帆 回复 悄悄话 毛追悼会是1976年9月18日,在天安门广场不是人民大会堂。连这个基本记忆都出错,可见此帖编得可能性很高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年纪在那时才十来岁能有多少记忆?无非是道听途说,你们以为那时大多数人的哭声是被迫的?不要以为用现在的思维来假想当时的情节会表明自己一贯是个明白人。1976年人们的思维方式不是你们用现在的心理可以理解的。再说那时大人绝不会因为一些原因去怪罪小孩的,不要去描写得那么恐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唉,虐待儿童啊,可怜的孩子们。。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非梦非吹,乃真乃实。呵呵,你不相信?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不懂吧。。不懂吧。。。减减速。。兴许懂了呢。。。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在进行吹牛比赛,还是什么说梦话比赛?奇葩。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WARSONWANG:俺哭完笑完再问,呃。。你们哭啥。。为啥笑。。。

你這樣一問, 哭的都笑了, 笑的都哭了。 您太逗了! 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我说的是自己亲身经历的往事,因为目前年纪还不算太大,相信没有记错。呵呵,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哇,你是科大少年班的吧?我等和你等相比,简直是土猪比玉龙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你的最佳保护。。那个。。我一直还惦记着呢。。上访了木有?沉冤昭雪了木有?我挺你!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如此说,古往今来,可能只有庄子的太太含笑九泉。哈哈!JOY妹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高大的建筑,阴影面积很大。有的地方花都谢了,而有的部位芳草正绿,不足为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人的情绪是很容易受到众人影响的,尤其是悲情;所谓同情,也主要指悲情。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人娃和青蛙,只要集中到一块儿,就容易“哇”声一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晏雁' 的评论 : 绝对正确。当时若不是混球不懂事,那一定是现行反革命罪。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dyan' 的评论 : 此时无声胜有声,抽刀断水水更流,哈哈哈!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我在学校犯浑,我那32岁的小妈比我还浑。她对闺蜜们说,毛主席遗体保存,就象腌制咸鸡一样,先把肚货摘除,再放上盐。害得我父亲丧失了入党提干的机会,还到处做报告向人道歉。这真是“有其子,必有其母”啊。周末愉快!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而且 左臂带黑纱是最基本的要求,不是有的人带,有的人不带。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11,12岁还敢在那个场合乱笑?忽悠吧?不是忽悠就是傻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办公室经常扎堆议政,主题当然是共产党。我说了一句浑话:对共产党,你既不要反对它,也不要相信它;反对它和相信它都没有好下场。没想到这句浑话竟然被知青大哥大姐们当成了经典。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Q.Zhang' 的评论 : 有点类似,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们那时也在防震棚里上课,操场上盖的都是一排一排的草房防震棚,四人帮倒台的消息,我就是在防震棚里听班主任老师宣布的。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人死了,往生了,听到众人哀嚎,走得也不安!若能笑着把人送走,才是送别的最高境界。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更可笑的是至今還有人為它哭喪。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我是那种看到哪里有人哭,就跟着眼泪吧嗒。。哪里有人笑,就跟着开怀大笑的主儿。。一点都无法自控,一点主见都木有。。。哭完笑完再问,呃。。你们哭啥。。为啥笑。。。我的情绪好像是完全不归我管的一样。。。
晏雁 回复 悄悄话 谁敢笑?想死啊?
wildyan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那年有一天晚上开追悼会大家都坐在生产队的火炕上,屁股烙的舒服的。忽然间感觉要放屁,但又不敢大声放,就把屁股一边翘起来想慢慢无声溜出去,不料屁股热乎乎发潮粘在一起,溜出去的屁声音又尖又细,于是感紧坐下压住。但屁是憋不住的。于是又翘屁股,又溜出去一点,声音略长,如此三番最后终于一股脑都放了出去。形成了一个长长的升调。开始大家都忍着不敢笑,到这时谁也憋不住了。结果是一屋子人哄堂大笑。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有相似经历的缘故,光看这题目就忍不住笑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和朋友们议论国事,时有意见相左。他们语塞时,便拿出当年毛死时,我流泪之事,说我当时可左了。这下轮到我语塞。不过,我还是告诉他们,当年你们比我更有理智,遗憾的是你们今天没有进步。而我是洗心革面,在海外又重新来了个洗脑,对自己的言行感到羞愧难当,找回了真正的自我。这应当可以算作古人所说的“知耻者近乎于勇”吧!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皇帝的新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追悼会, 那时还在防震棚里住着。好像大大小小的追悼会有很多, 班里的学校的, 天天开,我怎么也哭不了, 还总想笑, 候来表姐告诉我想着再也见不着姥姥了, 我就能大哭。真是太好玩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