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情侣之间为何爱称兄妹?

(2015-03-31 11:18:28) 下一个

中国情侣之间,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感情好到如胶似漆,泥中有水,水中有泥,瓜儿离不开藤,藤儿离不开瓜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称对方为哥哥或妹妹。有些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恩爱夫妻,私底下仍然喜欢以兄妹相称。这个现象非常奇特,华人以外的族群里似乎很少见到。

按照现代伦理观来说,夫妻关系应该亲于兄妹关系,至少不应疏于兄妹关系。因为兄妹关系,只是兄妹在加冠及笄以前,兄友妹敬,情同手足的一段少年情谊;而夫妻关系,则是夫妻自结发成婚以后,同床共枕,耳鬓厮磨,生儿育女,休戚与共的终生情缘。

以中国古代圣贤的智慧,不可能将这两个关系的轻重颠倒,而事实上,在中国的正统伦理,确实很少有以兄妹代替夫妻的称谓习惯。那么,这个哥哥妹妹的流行情侣称谓,到底俗成于何时?约定于何事呢?

原来,我们汉族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与苗族人有着共同的祖先。上古炎黄战蚩尤,蚩尤失败了,他的部族九黎族被分化,一部分融入炎黄部族,成为后世的汉族成员,另一部分则流落到大西南,成为今天的少数民族——苗族。

从某种程度上讲,九黎族是中国的土著,而炎黄特别是黄帝,则多少有点“外来入侵者”的意思。九黎族的领土面积和人口数量都比炎黄联盟广众,农业技术也比炎黄联盟先进,所以,在炎黄为正统的华夏民众中,“黎民”一直排在“百姓”之前。我们今天所说的黎民百姓,就是这么来的。

根据苗族的神话传说,人类的始祖叫傩公傩母,原来是兄妹,后来遵照天命神旨成了夫妻,繁衍出今天的人类。正体字汉族的“漢”,乃是由傩公傩母的“儺”字演变而来,所以,汉族和苗族都是傩公傩母的后代。

汉族正典中的始祖伏羲、女娲,原本相差好几个世代,后来却被好事者撮合到一起,成为历史上第一对关公战秦琼式的假夫妻,就连他们的原始兄妹关系和成婚过程,都与苗族的傩公傩母“剽似”。

因为祖先就是兄妹夫妻,家风后传,所以,一直影响到今天。

有趣的是,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认为,今天的苗族与古代的九黎族不是一回事,是今人搞错了。他的理由不知道是什么。但从苗族人崇拜蚩尤,怀念故土黄河流域的民俗来看,钱先生的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上古没有文字,历史就是传说,传说就是历史。圣经的开篇之作《创世记》,也是来自上古的英雄传说,可它却是整本圣经的基础,若将它也虚无,那圣经也就无人相信了。

如果把男人称妻子为“拙荆”、“贱内”,女人自称“奴家”、“贱妾”视为正统、定为礼仪的话,那么,男女称兄道妹,自然就是民间和私密用语了。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正统思想崇拜权力,宣扬成王败寇,一直把炎黄认作祖先,奉为神明,而把另一位更重要,甚至可能是真正祖先的蚩尤,妖魔化成犯上作乱的贼寇,从而导致国运不能长久,文明不能光扬,民心不齐,多灾多难;而兄妹夫妻,包括姐弟夫妻,却是所有夫妻类型中,情感最笃厚,步调最和谐,关系最稳定,婚姻最长久的夫妻,备受祝福。

文中资料和傩公傩母图片,来自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历史文物展览馆
 



看看这两位苗族美眉,再想想宋祖英,她们与汉族的你有什么区别呢?


傩公傩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有关印第安人是从亚洲过去的,很早就有人提出了,我也确实一直很感兴趣。只是大陆的学者大多思想都比较禁锢,总是把课本上讲的奉为金科玉律,不思进取和改变。当国外的一些学者提出一些新的看法时,本能的就会跳出来斥之为歪理邪说。咳!总之,一言难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提供的信息很重要。谢谢!建议你也花点时间在这个问题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沈兄若有兴趣,可以留意一下印第安人与苗族的渊源问题,真的很有趣。我从他们对草药的运用上,已经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他们在歌舞、图腾、咒语、意念治病等方面,也与苗族有很多共同点。

我前几年一直在国内,深知在国内做文化研究的不易,知识分子连很多国外网站都看不到,视野和见识受到很大影响。我们在海外,条件比国内好,理应有比国内知识分子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胸襟。很遗憾,文学城里遇到的大多都是卫道士,有心卫道,却又无力传扬,思想和研究一直停留在文化素材的校正、辨明和清淤方面,缺乏将素材变成产品、项目和产业的胆识与能力,有些甚至因循国内前代学者的陈词滥调,这是很不应该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真的很像。。很像。。
我以前有一个美军基地在德国的印第安朋友,他看到我就说和我是老乡。。说他们的祖先来自中国。。我们一起烧烤吃肉的时候也一起跳舞,哈哈哈,节奏动作都很搭啊。。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你后来提出的证据就都很好嘛!那些观点我也大多知道,也是比较认可的。比如蚩尤应该是东夷族的祖先等等。蚩尤与炎黄并列三祖是没问题的,但是还远远谈不上炎黄不是真正的祖先,而蚩尤倒是真正的祖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笑S我了, 不跟你们贫嘴了, 俺要去冥想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在网上搜索一下印第安人的POWWOW舞,看看与你们湘西苗家舞是否一样。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我叫呀。。。梁兄。。我们一起变蝴蝶吧。。灰呀灰。。。哈哈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唱歌不好听。。我只会跳大绳。。。哈哈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han'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子原来是苗族啊,那歌喉一定不俗!何时放一段清唱给我们欣赏欣赏?
muhan 回复 悄悄话 To 农家苦, 多谢赐教。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呵呵,情侣之间当然仅限于二人世界,外人一般是听不到的。也可以对孩子们说咱是蚩尤的子孙,黎民百姓嘛。我听东北人说“大妹子”、“大兄弟”觉得特有味道!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哈哈, 妹子, 你叫过?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噢,想起来了很多歌里是这么唱的 “阿哥阿妹情谊深呀。。。” “妹妹你坐船头, 哥哥我岸上走”,看来我家不浪漫呀, 从上到下全是直呼大名, 连个姓也不省去, 长辈也没带好头,不能怪我们了。 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han' 的评论 : 不堪周初对商民的处置,箕子率部东逃至朝鲜建国。箕子在涿鹿大战蚩尤部落败逃之后逃至朝鲜,所以,韩国人说蚩尤是他们的祖先之一,应该也顺理成章。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叫情哥哥。。哈哈哈哈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吗? 俺好像没听过哪个情侣夫妻叫对方兄妹呀, 你们是不是都在家偷偷的叫? 倒是一看韩剧全是 “欧巴,欧巴”的, 听来麻麻的, 觉得韩国人真嗲呀。

你这么一评论炎帝和黄帝的子孙吓我一跳, 难道闺女今天回家我要跟她说咱不当炎黄子孙了?胆小,阴毒听起来可不怎么地呀。 那我们应该自豪地说是谁的子孙?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1,我又搞错了。。她真的是苗族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宋祖英是土家族的。。我才是苗族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JOY兄说的有道理。我也曾想,死亡将人的现世关系打破,寿夭穷通,富贵贫贱,贤愚智不肖,重新来过;而婚姻和生儿育女,则让我们的灵魂重新组合在一起。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九黎族本来就不是一个部落,蚩尤也可能是个官职的名称,从分散的地域看,更不可能是一母所生。其实,汉族又何尝不是呢?还有人说,中国人中勇敢正直的人,都是三祖蚩尤之后;阴毒、内斗、不团结的人,都是黄帝的子孙;胆小怕事、懦弱无能的人,则都是炎帝的稗子种,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妹这一点补充的好!可能就因为是兄妹,妹妹不好意思。本来有一个小视频可以帮助理解的,可惜帖不上去。
muhan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韩国学者认为蚩尤是他们的祖先之一。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先不去追根求源,夫妻双方感情笃厚,婚姻长久的男女会长得越来越像,人称“夫妻相”,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能相亲相爱地长久生活在一起,应了一句俗话“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也许冥冥之中我们都在寻找失散多年的家人吧!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线粒体DNA似乎指向一个不同的来源。不是指中国人爱哥哥妹妹犯酸的来源,是苗的来源。也是一种说法吧。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听过呀,听过呀。。。。所以呀,还不好意思见哥哥,要盖个红盖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河北现在已经建立中华三祖庙,据说是新加坡华裔学者倡议的。炎、黄、蚩尤三祖并立并重的观点,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我是在搜集枫树资料时,意外地发现北美原住民印第安人与国内的苗民有很多相似的民俗的。我现在居住的草原地区是加拿大印第安人最多的地方,据他们中的知识分子说,他们就是从中国来的。每年夏季他们聚会歌舞频繁的时候,都会有日本和俄罗斯学者前来观摩研究。我在枫树一文中已经提出疑问,即涿鹿之战规模很大,战后落荒而逃的比被俘的更多,国内甚至有人说,西面的羌族也是。我是从逃散的范围来推断人数的,再由人数推断蚩尤的影响和地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我曾在黔东南州的凯里学院,听一位罗姓副校长,也是国内著名的苗文化专家,讲过一些蚩尤传说和苗族民俗,后来在台北,我去中央研究院历史文物展览馆又查看了一些苗族资料,并把钱穆先生的著作《黄帝》通读了一遍。钱先生是近现代公认的先秦史专家,按照他的观点,炎黄和九黎活动范围仅限于河南中北部和山西南部,没有到今天的河北,蚩尤部落主要在山西解县的盐池地区,而现在国内考古界却发现蚩尤部落的大本营在山东阳谷。

若蚩尤已经发明了金属兵器,铜头铁脑,武装到牙齿,为何在其后的陶唐虞舜时期,却还是陶器时代?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以原始社会的生存环境,蚩尤部落战败,其残存族人必然远遁他乡,即便留下来,人数也应该远远少于战胜者的部落人数,也就是说,蚩尤是不可能成为当地后来民族的“真正祖先”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我所谓证据也不是要多科学、多严谨的证据,但最起码要有个出处给你、我、给大家去发挥,如果全无说法,直接就一个结论,那最起码大家连辩论的条件都没有了,只有你咋说就咋是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沈兄,您怎么也犯小孩子的错误啊?呵呵,这不是论文啊。我下一个结论,您可以去认真思考一下,对还是不对。我从不乱下结论,但也从不愿在博文里卖弄学问。明白人自会明白,糊涂人我就是罗列出所有证据,佗也未必相信。

胡适之说,有一份证据,说一份话。我没那证据,敢这样说吗?

中华上古史,史料记载的时候就不是确据,后来出土的文物又支离破碎,有些还与史料记载相左,总体上是没有定论。钱先生说老子在孔子之后,胡适之就不同意。没有定论的东西,两说均可,为何择其一而是呢?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不爱哥哥、妹妹的叫,大概是因为其语言(口语)中只有兄弟和姐妹,而没有哥哥弟弟姐姐妹妹这些具体的单词。呵呵。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承认自己是苗族”

----这也不是日本正统思想和主流意识所承认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把另一位更重要,甚至可能是真正祖先的蚩尤,妖魔化成犯上作乱的贼寇,从而导致国运不能长久,文明不能光扬,民心不齐,多灾多难;而兄妹夫妻,包括姐弟夫妻,却是所有夫妻类型中,情感最笃厚,步调最和谐,关系最稳定,婚姻最长久的夫妻,备受祝福。"

----太想当然了!证据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玩的是,经常有白人女子称我们华人男子为brother,我就多次被她们称呼过。也可能是另有意义我不知道呢,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美国情侣之间不称兄妹,记得我刚来美国时,一次我的一个中国女友交了一个男朋友,来我家玩,我就跟那个男孩说,你要好好照顾我这位女友,要像哥哥对妹妹一样的关心爱护! 结果,那个男孩说,我们不是哥哥和妹妹的关系,是男女朋友!生怕我给定义成兄妹,误解成我不赞成他们的情侣关系了,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你查查韩国怎么来的,日本人承认自己是苗族,所以,他们在文化上不应属于华人之外。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华人以外的族群里似乎很少见到?韩国女孩发嗲叫男朋友的“欧巴” 不就是“哥哥”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