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企业当“救火队员”的故事

(2015-03-15 08:44:08) 下一个

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效益好的企业,犹如一个战时的国家。换句话说,要管理好一个普通企业并不是多大的难事,但要管理好一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在蒸蒸日上的明星企业,尤其是生产、销售、进口、出口、服务、市场等门类齐全、业务综合、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企业,那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人出国前曾在广州一家著名的中外合资大米企业做高管,亲身经历过许许多多人事、鬼事、滑稽事、荒唐事、扯皮事、扯淡事、哭坏眼睛事和笑掉大牙事,当然也亲手处理过不少天方夜谭事和聊斋志异事。后来遇到高谈阔论的MBAEMBA老师,我就把这些故事编成试题考他们,这些缺乏实战经验的白面书生,竟然一个也答不上来。

管理无常法,管理无止境,最要紧的还是亲临第一线的实践,有勇更要有谋。不信,我举两个实例,您可以印证一下,看看是不是这样。

第一个例子,1996年中秋节前,总经理带着进出口部的美女们赴泰国买米去了,家暂时丢给了副总经理来当。副总经理是高干子弟,平时不太瞧得起总经理,觉得他是土包子;而总经理也认为副总经理眼高手低,还不服气屈居老二。这次总经理故意在中秋促销前这个重要时刻离开,把担子交给副总经理,让他抓一次全面工作,试试他的能耐。

一天早上,上班后不到半小时,总办秘书小梁慌里慌张地来到企管部见我,说副总经理找我有急事,让我火速去总办。见梁秘书脸色煞白,又带着如此紧张的神态,我还以为杀人了呢。到了总办,副总经理一脸沉重,说是米厂工人罢工了!在这个生产节骨眼上罢工,中秋促销就无米可卖,几十万广告费泡汤,广州市几百家商店也要断货。

在公司里,我和副总经理还有梁秘书关系最好,总经理不在家,我们本来可以轻松快乐地度过一段时光,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意外事件。看得出,副总经理和小梁都很紧张,也都没招,因为公司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棘手的事情,当然,他们更怕总经理回来责备。我笑着对副总经理说:“无事谨慎,遇事胆大,待我亲率大军,前去剿灭!”

我的“大军”就是我的脑袋和嘴巴,小梁她只是做先锋官。我俩一起来到民工闹事的地点——公司食堂。眼前的情景是,饭桌被推的东倒西歪,满地都是故意泼洒的饭菜,苍蝇乱飞,气味难闻。接待我们的食堂承包人陈阿姨和她的搭档,被民工的举动惊吓得话都说不利索了。调查得知,原来民工是不满他们的饭菜口味而罢工。

公司的民工主要来自湖南和四川,他们爱吃辣味和荤油,促销期间每天的生产任务很重,他们扛包出力气,需要荤油补充体能,而食堂承包人是广州本地人,做菜口味清淡,不习惯也不会放荤油、放辣椒。我到民工宿舍了解情况时,见里面睡着一片,还有人骂骂咧咧地说,饭菜像猪食,一点营养没有,干重活吃这样的饭菜,迟早要出人命!

我走到工头的床前,问他工友们中有没有谁开过饭馆,会做湖南菜?他说有祁氏两兄弟开过。我又到另一处工棚找到祁氏兄弟,跟他们商量,想让他俩在中秋促销期间转而承包食堂,发挥他俩的特长,专做有荤油、有辣味的湘菜供应米厂的工友。

他俩似有犹豫,主要是觉得现在每天扛包计件工资达到90/天,若去食堂做菜,工资怎么给呢?我对他们说,促销这15天,你俩在食堂做饭的工资,就按照你们现在计件工资的最高标准90/天核发,他俩欣然同意,立马从床上跳了下来。

我让小梁先去向副总经理汇报情况,自己带着祁氏兄弟来到食堂找陈阿姨办理交接手续。小梁很快带着副总经理的指示回到食堂,对着祁氏兄弟和我大声说,老总完全同意我们协商的办法。

现场办完交接手续后,我去民工宿舍叫来几位平时跟我熟悉并要好的哥儿们,大家一起动手清理干净食堂餐厅。当晚,副总经理让我代表公司陪大伙儿搓一顿,我说了一些抱歉的话,当然也喝了不少酒。第二天,一切都恢复了正常。

顺利度过了难关,副总经理最是庆幸。促销结束后,他一家,小梁一家,我半家,我们两家半在陕西大厦共襄盛举了一回。远在湖南老家休假的钟书记,听说我用妙计平息了一场饭菜风波,非常高兴,特地打电话来向我和副总经理祝贺。

我知道,公司里的民工都是通过书记介绍来的故乡人,如果这事处理不当,他和总经理之间的“党政”关系肯定要受到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例子,企业一旦出了名,自然就会面临更多竞争对手。大家都知道,中国人彼此竞争,不像西方和日本,通过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来超过别人,中国人习惯千方百计使阴招、下绊子,以踩下别人的方式树起自己。所以,防外、攘外一向是名优企业管理中的重头戏。

我所在的大米企业,是中国最早的小包装米生产企业。当时,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都还在农贸市场购买麻包、蛇皮袋盛装的大米,广州及其周边地区就开始了超市购买干净美观的小包装大米的历史。

小包装米,不仅是一种创新产品,它以广东和江西丝苗米混合泰国香米的方式,配制出偏软、偏硬、软硬适中等多种米饭口味,更以机器除沙和免淘省水的加工创意,向民众传播一种全新的食米消费理念。

这个产品的推出,除了企业人自身的努力之外,媒体广告的宣传鼓动也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后起的同行往往也想从广告上抓我们的把柄,然后小题大做,抹黑我们,直至削弱、搞垮我们。当然,作为企业的预警和防范前沿,企管部的客户投诉中心也时刻警惕着。

一天,广州市场部的经理带着几个男女业务员,神情紧张地来到企管部找我,说他们遇到了一个非常难缠的女客户,指责我们的大米质量有问题,干净免淘米中居然藏沙,还伤了她的牙齿。说人家正在火头上,明确要求企业的负责人必须出面向她解释。我先打电话把案情向一把手做了汇报,一把手授权我去了解一下情况,再作处理。

尽管我在路上嘱告过有关业务员,不要多说话,更不要轻易表态,可还是晚了。我见到女消费者时,还没说几句话,她就说杨业务员已经承认机器可能有问题,弄得我很是被动。为了避免尴尬,我先绕开了责任话题,转而问她几个有趣的个人问题。这是一位二十来岁的北方姑娘,个头不高,但却很精神,也很漂亮,她自言是长在山西的青岛人。

一听她在山西长大,我就跟她开玩笑说:那你的牙齿可能本来就不太好。她说:一点没错,那两颗被碰着的牙齿,一直松动,要拔了重植得花费两千多块。我特地问她,受伤的是哪两颗牙齿,她指着自己的嘴巴说,是左上方侧面的两颗。

我们查看了她的厨房,也看了她指称有沙的米包,拍了照片后就离开了。临行前我对她说,我们很快会做出令她满意的处理决定。不过,说实在的,小包装米中含沙碰伤消费者牙齿的投诉,我们以前从未遇到过,对企业的加工技术我们是很有自信的,可是这位能说会道的女消费者却说在我们的米里吃到了沙,这本身就难免让我们产生怀疑。

由于我们在交谈中得知,这位姑娘供职于另一家大米企业的广告代理公司,她的广告人身份,让我多少对她有了些戒备,总觉得她是有来头的,不是一般的消费者。

回来后,总办、企管、广州市场部共同讨论决定,即便这位消费者心怀叵测,但作为企业我们还是要一视同仁地严肃对待,并及时处理。按照惯例,我让区片业务员带上三包同样品种和规格的大米,送去给女消费者,一包是置换有问题的米包,另两包算是补偿。我特地关照业务员,别忘了带上客户签收条,务必让她签收。

通常情况下,广州市的阿公、阿婆们投诉最多的,也就是米包破口,品种拿错而已。我们让业务员用一整包,换回他们吃剩的半包或包底,大不了再多送一包,陪个笑脸,也就完事了。但对这个姑娘我们不敢大意。我们想,先用比常规更优厚的办法试探一下,看看她的反应。

果然,送米的业务员回来说,她收下了三包大米,但拒绝在客户补偿三联单上签字,还说对我们企业的处理方式很不满意,并威胁要起诉。一周后,我在办公室转接到一个自称是那姑娘男朋友的电话,他直截了当地说要我们赔偿20万,否则就把我们补偿大米的事,作为默认有责的罪证公诸于众,并上诉广州市消费者协会,让我们身败名裂。

我见讹诈的本相终于暴露,反而觉得轻松了许多,于是,就不温不火地对他说,我们的产品面对千家万户,客户投诉也不是唯独你一家,但似你这种很难界定责任归属的情况,我们还是头一回碰倒。我们已用我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和态度做了处理,你若不满意,作为消费者你完全有权力上诉。至于打官司,我们既不缺乏经验,也不缺乏胆量。

大约过了一个月,总办收到市消协的一封公函,说那位吃到沙的姑娘已正式投诉,要求我们企业必须在三天内做出书面答复。一把手似乎早就看出了我对此事胸有成竹,于是直接将文件批转到企管部,点名要我作书回复。我把一直藏在心里的主要疑点罗列如下:

1.人用门牙啃咬东西,用板牙咀嚼食物,所以,只能发生在啃咬或咀嚼两个用力的动作中,若米中有沙,饭中就会有沙,受伤的牙齿一定是门牙或板牙,而这位女消费者受伤的却是侧牙,有悖常理。

2.原先就已松动的牙齿,吃面条都可能碍事,何况吃口感较硬的丝苗米或泰香米?吃米之与吃沙粒之,虽然感觉相同,但对一个企业声誉的损伤,后果却完全不同。这一点,消费者完全清楚。

3.米中有沙,一定不止一粒,消费者在被米饭中的沙子伤牙齿后,理应将剩余的大米及时送去消协,或其他大米加工企业检测,而不是继续消费。既然含沙的米袋难以确定,那么吃米硌牙的事实,又如何成立呢?

回函实事求是,不卑不亢。书呈消费者协会后,再也没有泡泡冒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中国社会既缺乏法制,也缺乏理性,作为厂家,面对胡搅蛮缠的消费者,有时候不得不用一点古代的斗智方法应对。地行仙的厂子在国内?谢谢关注!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谢谢分享! 我的产品也经常会有一些捣蛋的用户,目前我基本上是采取冷处理。看来需要多学习一些斗智斗勇的方法。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把以前的两个故事合在一块了,储存起来。谢谢光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用智慧战神麻烦,是个好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