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不愿意给癌症研究机构捐款?

(2015-01-20 07:05:02) 下一个

前两天,上小学的女儿放学后迫不及待地递给我一张捐款通知书,说让我早点把钱准备好,免得明天她忘记。

我接过来一看,原来是给癌症研究机构募捐的,于是我就不假思索地对女儿说:“这次我们不捐!” 女儿一听,觉得很诧异,瞪大眼睛问我说:“以前我们每次都捐,为什么这次不捐了?”我说:“以前是捐款给残疾人,给战乱国家的苦难儿童,给原住民中需要帮助的学生,所以我们捐,这次不同,是捐款给那些没有用的研究机构。” 

女儿一看找爸爸没戏,就悄悄地跑去问妈妈要。太太一边准备着零钱,一边对我说:“不就十块钱嘛,何必薄孩子的面子呢?”我立刻板起脸来,严肃地对她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我对目前癌症研究感到失望、不满甚至愤怒,以拒绝捐款的方式来表明我的态度,请你们理解。” 

我母亲20109月被查出子宫癌中、前期,当月就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并进行了一个疗程的所谓保险化疗。因为手术中淋巴切除过多,造成严重的后遗症,腿部一直浮肿,下地走路都困难,加上她原先血压就高,每一次治疗都是过一次鬼门关。她的活去死来,把我们做子女的也闹腾的死去活来。

现代医院的一大特点是,医生凭临床经验和医学知识的诊断没有了,所有病情都交由机器来下结论,虽然准确度提高了,可病人的麻烦和痛苦也因此增加的太多。且不说上楼、下楼,排队、等号,付款、取药这些程序上的折腾,最麻烦的是不同的机器拥有部门,往往得出不同的诊断结论,内科与外科,肿瘤科与妇科之间,互相推诿扯皮,搞得病人晕头转向,不知所往……

折腾到后来,医生冷冷地对我说:“你母亲状况很不好,最多只有半年的存活期。”MD,我母亲好端端一个人,手术前除了血压有点高以外,其他什么毛病都没有,连伤风感冒都很少得,经过这些文明人发明的机器、刀具、药物的摧残,她头发落了,牙齿掉了,腿也瘸了,简直被糟踏得不成人形。本指望断臂、断腕、断肠可以求得几年残生,没想到竟换来这样的结论。

我拿着母亲的诊断书,六神无主地望着周围,看见那些身穿白大褂穿梭于人头攒动中的医护人员,觉得他们比焚尸炉前的纳粹分子还要残忍。

怀着一线希望,我领着母亲来到朋友介绍的名中医诊所。一见面他就问我,有没有给病人化疗过?我说,手术后遵照医嘱化疗了三次,后来因母亲身体吃不消,就只做了一次。

老郎中听后大为光火,说我根本不应该让病人做化疗。我说,现在西医治疗不都是这些常规手段吗?他不以为然地瞪了我一眼,说:“西医治癌症,就是程咬金的三板斧,手术、化疗加放疗。那些压根不知道自己患癌的人,都能存活很久,可一做手术,反而死得更快!”乍听他的话,我觉得特别刺耳,担心他也是一个刽子手。可如今实在无路可投,也就只好让他随意“摆布”一回了。

我和母亲在将信将疑中度过了三个月。其间,我每星期都去老郎中指定的药店抓药,每隔一星期带母亲去诊所复查。

吃了老郎中开的中药后,母亲腿上的浮肿渐渐地消退了,头发又重新长了出来,脸色恢复了正常,身板也硬朗起来。半年后去西医那里复查癌症十二项,指标全部恢复正常。老郎中建议我最少让母亲吃一年的中药,这样今后复发的可能性就会小。可母亲无论如何不愿意,或许她不想让儿女们为她花太多的钱,所以,药仅吃了半年就停了。 

在中医诊所,我遇见很多像母亲一样,绝望中抓救命稻草的人。大家的情况类似,都是相信西医,在西医那里花光了钱,耗尽了精力,直弄到山穷水尽才来中医这里碰运气。老郎中曾经好几次在我面前流露他的不平衡心理:“我控制了癌症病人的恶势,我延缓了他们的存活期,我甚至救了他们的命,可我却没有获得应得的报酬。” 

有位和我一起去药店抓药的外地中年妇女,丈夫是肝癌晚期,已经在北京和上海花去80万元,现在家贫如洗,正准备将最后栖身的房子卖了,筹钱给丈夫治病。她说,今后就是讨饭也要医治丈夫的病,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她就永不放弃。老郎中敬重这位有情有义的女子,很多药都是免费送给她的。 

时间过去了三年,那些跟我母亲住在同一间病房的男女老少癌症患者,早已相继离世,就连那位情深似海、义薄云天的中年女子的丈夫,也在我回到加拿大后不久撒手人寰。我母亲虽然年老,时常出状况,可她依然还活着。老中医收治的其他几位胃癌、子宫癌患者,也都还健在。

同样的病症,选择不同的治疗方法,竟然会有如此悬殊的效果,这怎能不让我对现行西医治疗癌症的方法产生怀疑呢? 

过去,中国有些民智未开地区,家人常把患精神病的人当成魔鬼附身,不但不给治疗,反而把他們捆绑起来,关进黑屋子里暴打。患精神病本来就够痛苦的了,却还要遭受亲人们如此残酷的摧残,真是天下第一伤心事!可对照现代医学界用于癌症病人的治疗方法,我发现,悲惨的情势并无两样。

记得出国前,有位好友在饯行宴席上对我说过,如果一个人做什么事都磕磕碰碰,说明他所做的事不在道中,失道寡助;相反,如果一个人做什么事都顺风顺水,说明他所做的尽在道中,得道多助。若将此话用于鉴定今天的医学研究,很容易就能判明它离真道、正道有多远。

以病毒为例,现在的研发套路基本上是,只要人群中冒出一个virus,研究人员立刻就会弄出一个 antivirus疫苗;还没等疫苗用完,new virus又冒出来了,不但数量众多,而且还带着疫苗抗体,跟老君炉里炼出来的孙猴子一样难对付。因为这种情况跟计算机病毒非常相似,所以难免让人产生怀疑,到底是自然病毒,还是实验室病毒?是疫情,还是商情?

如果赚钱的手段都卑劣到以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的地步,哪里还有医道和人道可言?完全是鬼道、魔道、修罗道!

西方过敏症患者,几乎与痔疮患者的比例一样高,可谓“十人九敏”。可市场上有哪一种药物能根治这种毛病呢?我曾经因鼻子过敏到西人医生那里求医。医生问我到底对哪种事物过敏,比如食物、花卉、土壤、灰尘、汽油、气候、甚至国家(美国)和主义(共产主义或资本主义),我说不确定。

他说过敏因素太多,所以现在还没有办法根治。最后,他处方都没开,直接从柜子里拿出一盒非处方药给我减缓一下了事,用药后鼻子通气了几个小时,过后依然“万夫莫开”。我后来从国内朋友那里得到一个极其简单的草方,专治running nose,试后好几年都没再犯过。 

再说癌症,来自中国的大量事实证明,癌症确实与工业污染有关。虽然农业时代也有癌症发生,但比例很小。改革开放后,经过30多年低层次的工业发展,现在国人患癌症就像流感一样平常而普遍。美加两国好山好水好空气,也没有中国式的粮食和蔬菜污染,可一样有癌症肆虐。我曾经问过20多个西人男女为什么,有回答smoking的,有回答drug的,还有回答sex和冬季地下室氡的,只有一个老先生回答“可能与生活方式”有关,但他不敢肯定,我觉得这正是原因。

加拿大冬季寒冷且漫长,可人们却生活在温暖如夏的室内和车内,很少感受到冷冻的滋味;加上生活供应依赖进口,反季节蔬果成为必需品,这种天人相左的生活方式,会不会给身体细胞带来错误的信息?如果中国提供的工业污染和加拿大提供的生活方式,两个证据都是铁证的话,那么,今天的癌症研究就应该朝着这两个方向努力。可惜根本不是

现在有能力从事癌症研究的机构,无不因循两百年来西方人惯用的实证解析传统。研究人员全都在一事、一物、一个随机因素上思考、探查和验证,总希望能像过去发现治好疟疾、天麻和黑死病的药物一样,发现或研究出一种对抗癌症的灵丹妙药。殊不知,癌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方式,“精于微,而昧于巨”的研究方法,要攻克、治愈癌症难关,恐怕根本就是缘木求鱼。 

科技龙头老大美国,癌症研究与其他科技研究一样,都是在商业轨道上运行的。换句话说,最有可能研制出癌症新药和治疗方法的国家,居然把治病救人的药物研究,当成生意来做。当年剑桥发现DNA后,哈佛校长酸溜溜地说,英国这么多年在科技上的贡献仅此而已。剑桥校长随即反唇相讥,你们美国做科研,带着商业的功利,怎可能在基础理论上有造诣?真是知子莫如父!

用商业的法则来推动科研,虽说重赏之下,必有死夫,但过于丰厚的金钱激励,也会招致养敌自重,养“病”自重的腐败。

在现时的中国,一旦患上癌症,不仅被判死刑,而且死刑之外还要加上苦刑、酷刑、经济赔偿和亲朋好友的痛苦连坐。试想,人间还有比这更大的“罪惩”吗?

回想起那些在癌症病房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病人;那些人财两空,满脸哀容的病人家属;还有那“荒冢一堆草没了”的癌症村坟头,再看看身边这些带着不当的目的,行进在错误道路上的癌症研究,我心里充满了“误尽苍生是此行”的怨恨,岂能再把钱捐给这样的荒唐机构,哪怕只是一分钱?!

听完了我的痛陈,妻女无语,我亦默然,只是手还在颤抖而已。

2013.11.23

 

文后记:我母亲2010919日手术,2014110日病逝。西医说只有半年存活期,中医让她略有延长。中医老郎中收治的病人,苟延残喘了几年后,也都无一例外地故去,所以,本文丝毫没有在中西医之间站边的倾向。

49岁的姨妈,50岁的表姐,35岁的堂妹,如今都患上了乳腺癌。眼下的中国,癌症猛于虎,环境污染是祸首。

本文的主旨是想用中国的癌患事实,促请西方有基础,有条件、有经费、有能力的癌症研究机构,改变方向,调整思路,集传统与现代、中医与西医的众家之长,汲取东西文明的智慧,早日攻克癌症难关,施仁天下,造福人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成年人,你的身体你的钱,弃疗也是你自己的选择。见过太多的癌症病人弃疗,没啥大不了的。希望到时候你们大家有这个弃疗的勇气,记住了世界没了谁都照样运转,正好可以省下宝贵的医疗和自然资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对。现在西方人都在千方百计地向传统找灵感,找出路,而我们华人学者中却有很多人非常喜欢贬低传统医学,真是不应该呀。假如西方人从传统中医里面找到了助力,研究出了带中医特色的抗癌新药,那还不把身在西方,有幸从事抗癌科学研究的华人羞辱死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四川人"所说正是我想说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要把中西医对立起来争出个高下.两者结合,取长补短不是很好吗?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好或绝对坏,医学更是如此.有打架的闲工夫,倒不如研究以下哪个阶段用中医,哪个阶段用西医对病人更有利来得有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这话有一定的道理。还有人说,癌症治好的是误诊,治不好的是确诊。谢谢远方花草中人的关注。握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癌症病人死亡三分之一是给自己吓死的,另外三分之二是医生给治死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谢谢梦兄的理解和支持!握手!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看病求医确实是个两难选择。不看难受,看有时反而加重病情,更加痛苦。现代医学确实解除了人类的大量痛苦,但成本也是惊人的,浪费的。我对农家苦的忧虑和怀疑精神深有同感。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这个药起作用大致的原理是阻断了结核菌细胞壁的合成,有理论,有数据。才能有说服力。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说得极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不是被操控的数据或短期效应。

要不然怎么会有被所谓科学证明了的药物不断下架的事实?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说得极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不是被操控的数据或短期效应。

要不然怎么会有被所谓科学证明了的药物不断下架的事实?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希望能改变一点你对西药的想法。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对一件事物有不同看法纯属正常,有各类书籍讲自己的论据。但是现实就是现实,如果反对的人能拿出更实用,更有效的,不用多讲马上大家会认同的。不是吗?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前面的发言是回复网友“铱“,点错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好。一定去领略。先握个手!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你去上海福星制药厂的网站查一下,有三期临床试验的报道。搞科学的人讲究的是事实,不搞那种毫无理由的猜测。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究竟,是谁无知?!

不单单在Cancer industry,基于化学药物的现代西医的对抗疗法,从理论到实践,充斥着太多的假科学与坏科学,以及由此而制造出来的一些百年大谎言和大骗局。

更可恶的是,还不让人揭批这些触目惊心,骇人听闻的大谎言和大骗局。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大方向是:绝大多数癌症用对抗疗法治疗根本就是错误的。不再多谈了,没有时间。

推荐三本书,这三本书除了详细介绍了各种疗法,还有其它海量的抗癌信息,是西方的一些最优秀的医生、科学家、研究员们和一些普通人在过去100年间所创造的最有效的各种癌症疗法的总结。

Outsmart Your Cancer
Cancer:Step Outside the Box
Cancer - Free by Bill Henderson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真的?那我衷心祝贺您!祝福您!您觉得我哪儿不顺,打我都成,哈哈哈!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好伟大啊!要用这种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正确”,够辛苦的。呵呵。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我参与研制的一个抗肺结核的药物很快就要造福全世界的患者(尤其是第三世界的)。这个药不赚钱的,因为服务对象基本上是穷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我有向人公开道歉认错的记录,你有吗?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你也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建议您还是去读读我那篇戏文《男人死不认错,女人死不服老》吧,对照一下,好好看看自己是不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对对,让tournier先宣读大作,本人洗耳恭听。别跟我们说什么方向错了什么调理什么食疗,把您的具体计划拿出来。包括药物或者疗法,效果,等等。如果需要保护的话可以先申请专利,不贵的。记住我们从来不缺少指引大方向的人,缺少的是能实干的,拿出成果的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谢谢!我们悄悄话中细谈。握手!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有必要向你汇报吗?你是谁?为了让你不影响你孩子的将来,我还要自报家门?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请LZ删掉我前面发言,有两处错别字。我再重贴一遍:

这是我在另一篇博文里的发言,贴在这里。希望人们对西医有一个清醒认识。什么病找什么样的医。

“最好读读 Rockefeller medicine men : medicine and capitalism in America 再来高谈阔论西医的当今的垄断地位是怎样形成的。

西医还躺在对感染性疾病的控制上睡大觉,该醒醒了!看看现在医院都是些什么样的病人多,西医又是怎么治这些病的。说句难听的话西医真是在用骗钱夺命的疗法在治慢性病、癌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子非我,安知我之不知也?你这么聪明绝顶,为何不当场宣读您的研究成果?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另一篇博闻里的发言,贴在这里。希望人们对西医有一个清醒认识。什么病找什么样的医。

“最好读读 Rockefeller medicine men : medicine and capitalism in America 再来高谈阔论西医的当今的垄断地位是怎样形成的。

西医还躺在对感染性疾病的控制上睡大觉,该醒醒了!看看现在医院都是些什么样的病人多,西医又是怎么治这些病的。说句难听的话西医真是在用骗钱夺命的疗法在治慢性、病癌症。“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西医治癌又有多少令人信服的东西?说得不好听连治癌的大方向都是错的。手段再先进而方向是错的也永远也达不到目的。中医不是没有科学根据而是现行的所谓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手段根本不适合研究中医。如果想深究建议读 Whole: Rethinking The Science of Nutrition. 再说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治病来说有效才是王道。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970/201408/31097.html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用文革的方式来为自己狡辩是你的一大发明。呵呵。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你要是得了病完全可以采取“保守疗法”,把钱贴在患处。就没有人可以骗你的钱了。
你要是知道需要多少个有效的化合物才能最终成药,又需要多少个化合物才能筛选出一个有效化合物,就知道制定药价的理由在哪里。你就不会这么无知了。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你读读这篇文章里所引述的证据,真相是骇人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970/201408/31097.htm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中医应该是很有潜力的,但是因为没有具体数据支持,看病全凭医生经验。问题是,我们只有一次生命,你愿意把这唯一的一次生命押在这个中医上面吗?万一遇到的是张悟本怎么办?这个代价负担的起吗?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可惜这样的数据许多都是假的,要不然5年的癌症平均生存率那么低?

如果能实事求是、真正让科学说话,那么现在西医主流治癌早就应该出局。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文革中有”现行反革命“的重罪,您这又给我判了一个”现行反科学“的轻罪。谢谢您,罪行比较轻,我也就不喊什么”冤枉啊“的了。有时间请您琢磨一下,为什么爱因斯坦当年要把采访他的记者推出门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本人不是搞癌症研究的。没那个修行。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觉得你能写出这样的文章悟性是很高的。其实在过去的100多年里西方已有许多对癌症治疗的真正突破。因为政治经济的原因,这些突破不广为人所知,更有甚者被诋毁被打压,医生被迫害,这是个很大的话题。我的博克里有癌症治疗专栏,在健坛我也多次呼吁人们寻找真正有效的治癌方法。

关于中西医之争,看过去也不是表面上这么简单。转贴一个网友的精彩发言:

2014-12-25 10:19:01 by 我是一个四川人

中医是中国人上千年医疗实践的总结,对人体系统施加调节达到平衡的理论至今也是站得住脚的,这种理论应该说是高于西医从局部症状着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难怪西医中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西医的局限性,建议用营养疗法(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其他营养素)和其他替代疗法对疾病进行根治,而不是仅仅解决症状。

中医和西医的很大区别还在于中药大部分来自草本,西药多数源于人工合成。中国人使用这些草本有上千年的历史,对这些天然药物的药效和毒副作用的了解很深。相比之下大量西药只经过短期人体实验就用到病人身上,使用者无疑成了西方大药厂的白老鼠。隐藏在底下是巨大的利益驱使:合成药物可以申请专利赚大钱,而天然药物不行。这也是药厂和其代理人贬低天然药物的疗效的原因。被利益团体腐蚀的医疗系统教育出来的医生自然也成了他们的代言人。病人付出高昂的费用看病吃药结果只解决症状还带来后遗症和副作用,往往西医替代疗法或中医能从系统入手根治疾病而且费用还低。

人们往往认为中药药效慢,其实是误解。中药讲究对症,对症的中药往往疗效是立竿见影的。中医里很多经典验方,真的是药到病除的。

当然中医发源于古代,很多历史的糟粕是源于古人对人体知识缺乏所致,中医现代化是必须的。如何把西医局部分析方法和中医系统调节方法结合起来是医学发展的方向。

作为病人,不应当把自己的治疗手段局限在一种医疗手段:中医的调节人体平衡的办法往往能解决西医不能解决的问题。
-------------------------------------------------------------------------------
tournier 发表评论于 2014-12-25 04:09:10 西医擅长以下几个领域:急救、外科手术、诊断(在仪器的帮助下)、免疫(现在饱受争议),其它方面可谓泛善可陈,问题多多。世人对其局限性越来越有清醒的认识。

反观中医,以其药食同源之特性还有巨大的潜力,尤其是在治疗慢性、疑难病症上。针灸以其独特的疗效更是享誉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告诉过你了,本人还是搞癌症研究的。
0862 回复 悄悄话 幸亏Bill Gates没有看到这篇文章,否则他会得忧郁症,被人骗了那么多钱。那个郁闷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搞科研的人也要养家糊口,不否认有人确实因此致富了,但是如果真的能征服癌症,挣多少钱都是应该的。关键是有的伪科学,跳大神,号称能治疗癌症倒是挣了不少钱,比如前一阵国内各种神医(好像有个号称包治百病的张悟本?),这些人才是该遭天谴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有这时间,不如做研究去!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在“科学数据”的帮助下,人们早已经把癌症变成了一项超级盈利的产业!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对!科学就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现代制药技术的发展是几十年前所无法想象的。众所周知Gilead发展出的丙肝药物能突破以往的传统药物,治愈率达90%,有数据支持。有病人的统计。没有半点虚假。
如果楼主说的是事实,但有两点他是避不开的:1.如果没有前面的手术,他妈妈能活到什么时候。2.这个老中医手中有多少个病人能达到相似的结果。只有数字才可以说服人。什么看懂不看懂,是他自己看不懂,或者说他不想看别人的意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看来没必要浪费时间了。楼主请您收好您的10块钱捐款,等科学终于有一天征服癌症的时候就更不需要您的捐款了。您自己保重,也希望那位老中医能健康长寿,才能拯救普天下苍生啊。真的替那位老中医可惜,他如果能确定治疗癌症中的一种,那么明年诺贝尔奖是铁定的。看来还是人家道德高尚,不稀罕那个破奖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应该这样说,没看完全文就下结论的是浮躁;看完再下结论的是审慎。我说没看懂是委婉地指您看完了,很审慎,但下错了结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这与正规科研培训有什么关系?不管是《科学》,还是《迷信》,成果能治病,比什么都有说服力!治不好病,都是垃圾。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一句话,不同意你看法的都是属于低智商”没看懂你的文章“。不知道你懂多少药物的研制过程,就在这里作出论断。也不知道你懂不懂科学的发展就是逐步接近真相的道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您好像没受过正规科研培训,所以感觉没有必要给您列举正规科学期刊的文章。如果需要您自己可以去检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学术研究看百度的资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请您先查下麻沸散的历史再说好吗?貌似您也在北美这里匍匐吧? :)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16504937940202252.html?qbl=relate_question_1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04060650.html?qbl=relate_question_0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MT8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善意提醒,我会的。不过在这项研究成果出来前,我觉得是研究人员应该对病人和家属多了解,而不是反过来。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你对癌及癌症研究知之甚少,建议多了解。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从形式逻辑和概念出发,辩论死理,掰算死账,这似乎成了中国知识分子,尤其是恢复高考后理工学人的通病,死结。我的文章明明是强调“工业污染和不当生活方式,最有可能是癌症的真正致病因素”,希望有幸在癌症研究前沿的华人学者,注意这个问题,拓宽思路,多一个心眼,先于西人同事破解这个世纪难题,早日功成名就,利己利人,利国利天下!“可是,竟然这么多人神勇上阵,大战中西医擂台。真催!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很抱歉,您也没看懂我这篇文章。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希望您多介绍推广这个替代疗法,让更多的红颜不再薄命,呵呵。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按照您这逻辑,如果没有神农尝百草,哪有这么多华人医学研究者来到北美,匍匐在地,顶礼膜拜西人医药发明人呢?一百多年前,西医动手术没有麻药,很多病人不是因为手术不当而死,而是疼死在手术桌子上。如果没有华佗的麻沸散,又哪来的现代麻药?您列举的几位牛人,说不定因为手术疼痛屁了,连发明西药的机会都没有。按照先后顺序,您说应该先感谢谁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小草'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中医还有一个大问题,能治病的好秘方不肯外传。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人儿'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从我母亲和其他癌症难友的情况看,中医和西医都需要改进,至少在癌症治疗方面是这样。不知道你看过那本《North American Folk Remedy 》书没有,西方医学界一直有人在研究印第安人的传统草药和民间医方,在北美的华人学者,竟然有这么多人反对中医中药,太不可思议了。
086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没有能力预测一下如果你的母亲不做手术直接用中医来治疗,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0862 回复 悄悄话 请楼主回答一下青霉素的发现过程,以及一战和二战中战士受伤以后的死亡率与它的关系。
初期西医不少药物的产生是与自然界的生物有关,是把它的有效成分提炼出来加以分析,再改进。有充分的临床实验数据为依据,有重复性,有一定疗效。可以运用在大部分人身上。可以重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医者意也' 的评论 : http://www.shujushuohua.info/blog_info.php?Id=425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关于历史上天花,小儿麻痹症是如何绝迹的,我以后会专门写一篇文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您的看法很有特色,推荐几个杂志,在那里可以更好的发表您的见地, 他们应该是没有偏见的:Journal of Cancer,网址是www.jcancer.org/,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网址是:www.nature.com/bjc/
回复 悄悄话 您一直在回避一个问题:1. 天花是怎么被征服的?还有肺结核,鼠疫,霍乱,疟疾这些几乎毁灭了人类的疾病? 2. 您的令爱至今还没有得诺贝尔奖,或者奥运冠军,但您仍然爱她,支持她,供养她是吗?按您的说法,在她得到这些成绩之前什么都是白说的,可以吗?
这些名字对您不知道是否陌生:Edward Jenner,Robert Koch,Alexander Fleming...没有他们的贡献,我们今天真的很可能不能在这里发消息了。人应该知道感恩的。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dd' 的评论 :
找到好的中医医生很重要,至少50%以上的中医不怎么样,尤其是正规院校毕业的中医生,代表不了中国的中医!
==========================================
读过一位老中医的长篇文章,主题是按照现在的教育模式(读学位)根本培养不出高水平的中医。
傻人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看起来还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呀!你说的对。中医很难快速治愈肿瘤。你的分析有理,真的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和认识癌症的治疗。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回复 '益生菌' 的评论 : 您这高论我就理解不了了,呵呵。

帮你理解一下(借用网友的话):姚贝娜因为复发去世再一次说明了一个简单的事实:手术/化疗/放疗是治疗癌症的表象“肿瘤”,而不是癌症真正的原因。实际上正常人稍微想一下那么多癌症复发,就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就像水仙花,你把上面的部分割掉,过段时间它又会在原地或其它地方长出来,不就是复发吗?她的悲剧(实际上也是大多数癌症病人的悲剧)就是只相信手术/化疗/放疗,从来不愿到盒子外面想一下。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她从一开始的确证割乳房到最后复发临死前,她使用替代疗法都有很大机会扳回来。癌症转移对只知道手术/化疗/放疗的人来说是死讯,对替代疗法来说并不是很大区别:你把癌症原因根除了或水仙花的根除掉了,上面的瘤或根茎花的脱落是自然的事情。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LZ做得很对!不要给合法屠夫任何捐献。

西医脑残粉的逻辑是:癌症不管最后怎样治好了都是西医的功劳;治不好死在西医手上才是死得其所。死在其它疗法上是被耽误了,只有西医才能给癌症病人开死亡证书。

事实上被西医救到的癌症病人与被治死的病人相比可谓是忽略不计。看看癌症病人的5年平均绝对生存率就知道。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益生菌' 的评论 : 您这高论我就理解不了了,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对不起,你没有看懂我的文章。
益生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根本的还是要早日研究出彻底治愈癌症的方法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癌症只是一种症状,一种表现。类似于血压高或血糖高之类,都是一种身体潜在疾病的结果或表现,所以,不可能攻克癌症本身,仅是治表而已。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观点愚昧得可笑。先了解了解西药是怎样研发出来的吧。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西医治疗癌症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取得相当的进展,对不同的癌症的疗效都有统计数据可查。对有些癌症效果小些,对有些癌症效果大些。例如对乳腺癌,基本可以达到治愈。可以说是治得最成功的一种癌症。

中医的疗效只听见这个说,那个说,从来就没有过统计数据支持。假设楼主说的是真的,那你知道治好一个病人背后有治坏了几个病人?拿个例根本就不能说明任何问题。那还有新闻说有人得了癌后散尽家财周游世界结果癌症好了呢。那你能说散尽家财周游世界能治癌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le1' 的评论 : 哦,您的研究很有趣,是真的吗?谢谢秘传!
Angle1 回复 悄悄话 癌症跟食物有紧密的关系,健康的素食能够让癌细胞饿死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fanstranger' 的评论 : 这个问题确实很混乱,也有坚持化疗,直到皮包骨头,死在病床上也不肯找中医延缓的例子。我加州的大学同学外甥女就是这样,去世时才39岁啊。搞清楚中医西医到底哪个能治疗癌症似乎没有意义,因为双方都不能根治,谁都没有绝对的把握。根本的还是要早日研究出彻底治愈癌症的方法来。您说是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阎先生光临并指正。我不是医生,只是病患家属;我看西医时遵照西医嘱,看中医时遵照中医嘱,没有乱“搞”,所以,也就不存在对“错”。本文的宗旨,不在挑起中西医之争,辨明中西医优劣,而在于强调工业污染和不当生活方式最有可能是致癌因素的事实,提请有幸在癌症研究前沿领域工作的人,尤其是华人同胞,注意这个事实,适时适当地调整研究思路,改进研究方法,争取早日攻克癌症顽疾,造福人类。
Fanfans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也是癌症患者因此我也很关注有效的癌症治疗方法。我所咨询过的癌症患者的家属中就有一些后悔信了中医,停止了西医治疗,反而加速了死亡的例子。所以我认为你的例子和我以上所说的一样,只能归为个案。西医有效或是中医更有效也许要看是什么癌症和患者自身的体质。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您搞错了。

您母亲的情况是这样的:化疗虽然有很多副作用,但如果没有化疗,那位中医就没效果了。那效果是化疗的作用。给你打个比方:我一个邻居当年得了痢疾,痛苦不堪。西医给他吃了抗生素,第二天他疼得更厉害了,就去找了中医。中医给他扎针、按摩肚子,给了一堆药丸,第二天就见效了。他跟我说,治疗痢疾西医不行,还得中医!我听他说完后哈哈大笑,然后告诉他实情是西医的抗生素杀死了细菌,但肠子修复需要时间。刚好是西医的后效被中医拿走了功劳。他半信半疑。好在不几天他老婆也得了痢疾,就找那位中医,差点送了命才想起我的说法,立刻找西医吃了抗生素,很快就好了。你母亲的情况就是这样的。信不信由你。化疗并非个个都能治愈,但你母亲算是幸运者。与中医无关。只要一停化疗,头发很快就长出来了,化疗的副作用也就消失了,与中医无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chard6000' 的评论 : 中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目前的办法是寻找替代品,但也都是权宜之计。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那么您的意思是,由于环境变化,中医彻底死掉了?反正没有合适药材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这也就是说,化疗的方法值得商榷,可以用替代手段,或者停用。对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chard6000' 的评论 : 问题不是差一丁点,而是完全异化了。有兴趣的话,您可以对气候变迁和环境污染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方面做些涉猎,再对目前国内中草药炒作、掺假和焙制违规方面,也做些了解,然后您就懂了。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您可能对我说的“养病自重”的话没有理解。加拿大有人一次性捐给癌症研究机构4000万元,说明这人对癌症研究抱有很大的信心和希望;我连10元钱都不愿意捐,说明我对癌症研究很失望。总之,在成果出来前,什么态度都会有,什么行为也都会有,有先慈先善,也有后慈后善,不足为奇。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西医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比如有些研究就认为化疗对一些癌症实际上没有起好的作用。两个对比组,有化疗和无化疗,化疗并没有有效的延长病人的生命。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不太同意你的观点,即使地力弱了,如果,真正的高明医生,方子也应该是有用的。地力弱,基本成分不会差,量可以弥补,如果仅差这么一丁点,药方就不管用,那就是伪科学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癌症是很麻烦是事情,做起来确实很花钱。科研,医务人员也要养家糊口所以也要有商业运行和政府拨款同时进行。但是他们绝大部分人是对得起他们的收入的。请收好您的捐款吧,真的不差这点钱。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我还是那句话,在科学没有征服癌症前,说什么都是多余的。我建议您对西医的历史多了解一点,它不是只有200年。我个人不接受“中医”和“西医”的分类,更倾向于“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命名,因为现代医学综合了所有传统医学的成果,包括中医成果在内。我的拙文怕引起中西医之争,所以在此就不强调了。
回复 悄悄话 哦对了: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如果能达到征服癌症的目的,我想任何代价都是可以接受的,更不用说那70% 和30% 的代价了。如果生命都没有了,钱还有什么意义?您说对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按您的说法,如果上小学的孩子不能证明歌德巴赫猜想,那就是说我们的小学教育根本就是没用的了?同样道理,5000年中医不能征服的癌症您不去埋怨,却对只有200多年发展史的西医癌症研究抱怨不已?您很幸运能遇到那样高明的中医,可惜的是如果有一天我需要的时候我不敢保证能遇到您的那位高人中医,所以我只能指望量化的西医了。(其实这也是中医的一个大问题,所有的东西都是经验没有量化的,造成能不能治好病全靠能不能有好运气碰到名医。。。)。本人不是做癌症研究的,但是对那些辛辛苦苦孜孜以求的科研人员倍感尊敬。 可喜的是还是有人会在经济上资助他们。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谢谢您!一定拜读。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不知您有没有对比过,美国人高达70%存活率的成本,和中国低仅30%存活率的成本。对不起,我也反问您一句:我文章的观点是什么?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西方对癌症的治疗确实是有问题。我以前发的一个贴就以数据来解读如何看待现在的治疗效果。可惜如此确凿的证据却鲜为人知。这里再提供一下link: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896/201401/15558.html

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真相。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如果您是搞癌症研究的,那我问您一句,我的建议对您有坏处吗?搞科学研究也不能唯数据是从,天花、疟疾、肺结核,这些西医的研究成果都是从数据中得来的吗?现代社会现代人,完全否定科学是愚蠢的,但完全相信科学也是愚蠢的。在科学还没有征服癌症前,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最好还是谦虚一点,集思广益一点,从善如流一点好,因为治不好病,在病人眼里都是庸医,牛逼啥呢?

我注意到,华人以外的科学研究者,很少对古希腊、印第安人的传统医学嗤之以鼻,因为他们知道,西医近现代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是从传统医学发展衍生而来。只有半桶水的华裔研究人员,尤其是从中国大陆出来的三脚猫学者,反传统最力,相信科学最笃,可惜鸟成就都没有!这又怎么解释?

本人不是医生,也不是科学研究者,我只是病人家属和他们的代言人,难道提一些建议都不行?本文并没有诋毁癌症研究人员的言辞,更没有蔑视科学的意向,我只是向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惨痛而又实在的证据,如果您这一点也不接受,那我只好说,您还是去看科学论文吧,免得浪费时间。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不同意你的观点(对不起)。美国等国家对癌症的研究还是做的不错的,包括早期诊断等。这个可以从五年存活率得到验证。似乎美国如今达到70%。中国似乎是30%。

中医治疗癌症:有无科学的统计数字?中医治疗癌症总的五年存活率?或者这位很不错的中医大夫治疗的存活率?个案不能说明问题。什么都不治疗也有存活的。

人体太奇妙了。西医在过去100年有飞速的发展,如基因方面。反观中医在过去100年有什么发展?我们都知道不发展就意味着衰败和没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还是那句话,上帝说的我都相信,其他人拿数据来。中医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吧西医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可是天花疟疾肺结核这些几乎毁灭人类的疾病也存在了数千年了吧?到最后谁征服的大家心里有数。当年连同治皇帝不也是天花挂掉的吗?那些御医该是顶尖中医高手了吧又能如何。至于癌症建议楼主多多读些科技文献,看看为什么癌症这么难以攻克然后在这么诋毁那些癌症研究人员好吗?您如果觉得自己方向正确的话完全可以自己申请经费另辟蹊径,正规科研期刊应该是没有偏袒的(当然请千万别用“大量的事实证明”这一类不严谨的语言),比如青蒿素就获得了西医的认可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chard6000' 的评论 : 现在中医遇到的窘境,不仅是能诊善断的名医少,中草药也因为大面积开发土地和工业污染而减产、消失或失去药性。那个老中医的药店,现在都进不到货真价实的中草药了,方子开的再好,也是枉然。您说呢?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这句。是我的中医朋友说的。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医者意也' 的评论 : 谢谢医者关注!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建议您做个试验,找一个高僧大德,让其住进中国的癌症村,与村民同吃同喝共呼吸三到五年,如果别人都患癌死了,而他却一尘不染,这就足以证明您的“业力”观点是正确的。不过,有些疾病是“业力”造成的,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是。当然,若从整体上讲,人类在文明进步中造下的“业力”,足可以带来今天的大面积癌患。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很多中国乡村癌病患者,都是省吃俭用的平民,也没有什么精神压力,主要还是环境污染造成的水和空气带毒。过于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工业污染,已经显露出癌症病因的端倪,可西方人就是故意绕开去,我想他们一定是另有隐情,大家其实也都明白。谢谢惜福造访。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dd' 的评论 : 您说的极是。中医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人才奇缺,能治病的一线医生更少。现在草药被污染,药效不灵,更加重了中医的颓势。谢谢支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应该说,中医有契机率先攻克癌症,但能不能抓住,这是个很大的疑问。西医若肯改变研究思路,放弃目前的残忍治疗方法,应该比中医更快找到拯救癌症病人的途径,但改变起来一样艰难。谢谢造访。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本不打算提这件伤痛往事,见城里这么多人不了解癌症患者和家属的痛苦,随意乱发议论,伤人又误事,所以就拿出来给大家提个醒。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老中医在哪儿?能介绍吗?我遇见的美国的中医骗子太多。可我又坚信中医,一个好医生太难找了。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如果一个人做什么事都磕磕碰碰,说明他所做的事不在道中,失道寡助;相反,如果一个人做什么事都顺风顺水,说明他所做的尽在道中,得道多助。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k253' 的评论 : 可能是“鹅不食草”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人只看到西医中医,手术中药等,看不到“业力”。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得了癌症要不要化疗真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 有些人身体经不住化疗对身体的损伤而加速生命完结过程,有些人经过化疗后倒活得好好的。每个病人不同。 做这个决定要考虑很多因素: 比如个人身体的承受能力,所患癌症的成活比率。。。看是不是值得这么做。 现代人吃肉太多, 蔬菜水果又有大量农药,生活压力又大, 我想这都是癌症的起因。俗话说“病从口入”,管住嘴, 把银子多花在多吃有机食物上, 降低欲望, 作个容易满足的人。
zhoudd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好的中医医生很重要,至少50%以上的中医不怎么样,尤其是正规院校毕业的中医生,代表不了中国的中医!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各说各的理。最近不是很多人都在说,姚贝娜就是没有坚持化疗而改用了中医造成病情恶化吗?

不过,我倒是倾向中医。记着当年刘宾雁直肠癌病逝后,一位同样患癌的流亡学者(也是刘宾雁的朋友)说,刘宾雁拿普林斯顿大学的工资,有医疗保险,看得起西医,做的起化疗,而他自己只能看不需要保险的中医,如果也化疗的话,可能和刘宾雁一样很快就没救了。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很过激啊! 不过让人舒服, 就是说的样子了。

看来开刀后,看着到处都是散在的肿块,被拒绝手术的人算是运气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气人哦,行善,也要保证有个善果!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k253'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此文发表后,很多人问起过这个方子,我征询过朋友的意见,他说正在开发中,让我暂时不公布。抱歉哟。
zhouk253 回复 悄悄话 "我后来从国内朋友那里得到一个极其简单的草方,专治running nose,试后好几年都没再犯过"

能不能分享一下?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