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盛产美女之地,一定盛产俊男

(2014-12-08 08:25:40) 下一个

目好色,口好味,这是人之常情。然而,大多数中国人在食色问题上,却都有挑食、拣“色”的毛病。洋洋八大菜系,各有千秋,都是中华美食精品,吃了都能益智养身,保健提神,可有人就是偏爱粤菜,讨厌鲁菜,喜欢徽菜,回避川菜。而在我看来,只有南北通吃,才能大饱口福。

同样,欣赏美色也不能专挑美女,独爱俊男,因为天生男女共一处,女人的一半是男人,凡盛产美女之地,一定也盛产俊男。所以,我的建议是,男人在专注美女之时,切勿忘记欣赏俊男;女人在紧盯俊男的瞬间,也不妨移目美女,只有将俊男美女,尽收眼底,才能大饱眼福。

关于俊男美女的产地问题,中国民间流传着许多说法,什么“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江浙美女,齐鲁将帅”等等。其实,仔细推敲,这些说法都需要补充、修正。

米脂的婆姨漂亮,米脂的汉子相信也不会太差;绥德的汉子英武,绥德的婆姨肯定不会比米脂的逊色多少,否则,米脂与绥德相距不远,米脂的男人和绥德的女人,岂不都成了绿帽人士?

江浙出美女,并不等于江浙多美女,实际上,江浙美女的比例不高。古话说,江山是文人捧出来的。依我看,美女则是文人“吹”出来的。

江浙自古繁华,明清以后经济文化发达,著书立说讲故事的文人最多,江南佳丽多半由他们吹嘘而出。文人没有商人走过的码头多,见过的世面广,很多美女之谈,不过是道听途说,异想天开。秀才不出门,焉知天下事?书中颜如玉,毕竟只是画中人。

讽刺而又滑稽的是,江浙文人在后期却不再把“色目”专注于自家春色,竟然魂牵梦绕起“燕齐美女”来了。山东才子反而最迷恋江浙娇娃。冯梦龙的《三言》《两拍》,兰陵笑笑生的《金瓶梅》,充满此情此意。

更有后来甚者,国学大师章太炎,公然在他的征婚启事中,把两湖女子列为首选,安徽女子次之,鼓吹什么“湘女多情,鄂女多音,蜀女多才”,就是不把自己的故乡江浙女子作为目标。

江南人过去把山东人称作“侉子”,意思是喜欢夸海口、讲大话之人。山东临海,鱼盐海产丰富。山东人腰里有钱,人高马大,说话嗓门高、底气足,给人气宇轩昂、牛逼哄哄的感觉。小巧玲珑、秀美可爱的江南美眉,最受山东大汉青睐。山东有海路与运河直通江南,双方贸易往来方便,文化交流频繁,增加了两地文人互相欣赏对方美女的机会。

可别忘了,吴侬软语的“吴”,也是一个人摇头晃脑说大话的意思。所以,江南和齐鲁才子书中的美女故事,水分大大地多。

尽管威猛雄壮的齐鲁将帅,着迷江南温情小女子,风流倜傥的江南才子,钟情燕齐冷艳大美人,但山东绝世佳人,一点也不比将帅少。古代云鬓花面、婀娜多姿的齐后鲁姬不说,现代山东影视女明星更是耀眼夺目,不胜枚举,如林青霞、巩俐、张瑜等。江南佳丽地不仅多产徐志摩、柳亚子、孙道临一类的才子俊男,也产孙权、周处、蒋介石这样的赳赳武夫,旷世枭雄。

现代人很喜欢津津乐道地谈论大城市的美女,甚至有“以美女论城市”的低级倾向。但这里面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大城市人口构成复杂,城市美女特色并不能代表本地美女特色。

比如北京,身为国家首都,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世界万方,纵然美女如云,俊男如烟,那也丝毫不能说北京出美女,北京产俊男。事实上,北京地产的章子怡根本算不上美女;葛优、英达、侯氏兄弟、陈佩斯、冯小刚、聂卫平,竟然全是丑男,而且一个赛过一个。

而北京周围的河北、天津,临近的山东、东北,却遍地都是俊男美女。

中国文学史上几个重量级的大美人,如《佳人曲》中“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李夫人,《洛神赋》中的宓妃,《西厢记》中的崔莺莺,都是产自河北。燕赵慷慨悲歌之士,虽然众多,但却都来自北京以外的河北。

所以,要真正领略中国各地美女俊男的特色,最好到地级市及其以下的小城市。铁路沿线和重工业发达的小城市,人口都混杂了,因而不具有代表性。如河北邯郸、任丘,其美女俊男,最能反应燕赵特色。

根据我在国内多年游历的经验,还有我个人的审美观来评判,看美女的五官,要到西安附近;看美女的身材,要到大连、青岛、哈尔滨;看美女的气质和风度,当然沪宁杭最棒,广州也很好;但要论水灵、丰满、灵秀、甜蜜、端庄、聪慧等综合美,则长江中下游沿江两岸城市,如武汉、安庆、芜湖、南京、江阴等最佳,重庆、成都、长沙也在列。而这些盛产美女地区的俊男,几乎与美女一样耐看、耐琢磨。

西安是千年古都,人种混杂,大汉与盛唐都在此建都,好色的隋炀帝还曾把天下美色集中于此,所以西安及其周围地区,美女俊男的基因真好。过去说“长安水边多丽人”,现在径流干涸,水源消失,就连姜子牙盘溪垂钓的地方都成了飞尘弥漫的河谷旱地,但美女俊男的数量却未见减少。

我曾在长安西郊的普通民居里仔细瞅过,那些坐在烟色古旧门楼下面的妙龄少女、半老徐娘,虽然都有些灰头土脸、蒙尘逃难的样子,但五官的精致、疏朗、大气、美秀,一点也不比任何大城市的美女差,甚至更符合现代洋味的审美标准。我想,她们大概都是当年皇后宫妃们的后代吧。

西安的俊男,一类是大光头、乱胡子、浑身充满了豪霸气的大个子;另一类却是丰仪秀爽、满腹经纶但又不失温和儒雅的白面书生。古代李靖和杜牧,现代张灵甫和于右任,都是集中了这两类人优点的俊杰。

当然,最重要的一条,欣赏美女和品玩俊男,最好是把目光集中在你身边的普通男女身上,因为品德、心地、才华和能力,这些才是美的核心内容,不可或缺。闺蜜、发小、同学、同事,甚至朋友和客户,你熟悉他们,了解他们的为人,因而,他们身上的美也远比celebreties更真实,更动人,也更受用。

上几张我故乡的美女俊男照,他们都是我同学、发小和设计圈的铁杆。可惜美女们的眼睛看不清,贴近了看都很勾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经你这么一提醒,我仔细回想了一下,我的死党里面还真不少俊男美女,哈哈。过节要回城里,抓紧这两天闲空发几篇,回城就没时间了。谢谢小声音光临关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好,你的同学、发小都是俊男美女啊 ^o^
农家苦写博的速度太快了,都来不及看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我都忘记了,你和“惜福”美眉都是大连美女。这么说,大连姑娘最适合做模特,或者无声电影和哑剧演员,呵呵。周末开心!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外地朋友在大连待过一段时间后告诉我:大连女孩,不开口,都是美人,哈哈!
觉得吧,北方美女身材好,美得大气;江浙美女五官精致,美得柔媚。各有千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是的。文中也提到。谢谢关注。新周好运!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长江沿岸出美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呵呵,大连姑娘脂粉其外,闷骚其内,我领教过。有次我在街上鞋带子松了,正蹲下来重系,一个高个子美女过来拉我,说鞋带松了是象征......我至今也没搞懂她说的俏皮话的意思,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florence: 那是你眼界高, 能看出人从内心发散出的美。 也谢谢楼下两位男士对大连姑娘的厚爱, 大连姑娘外形高挑, 也开口生猛, 时不时地会冒出“你彪么”、“真够待人恨的”这样充满海蛎子味的话。 所以外地来的男士还是要有思想准备的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呵呵,我没有去过藏青两地,我夫人去过。听她说,西藏女孩非常有样子,我在一本杂志上见到过,还收藏了几幅照片,确实不同凡响。前段时间我看过一出电视剧《隋唐演义》,里面演萧后的演员好像就是藏族的,真漂亮。谢谢艺术家光临。我坚信你的审美标准,下次一定去领略一番。周末愉快!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I went to 青海,西藏 20 years ago, it is very exciting place. I never across the chang jing river. the far south I reached is shanghai,( the world expro event) I hate it. no desire to go any further south.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行云流水般的文字,赞一个。 你据然不提青藏, 我看到最美的有力量,有structure 是臧族的男人,女孩子,watch a show in Beijing when I was there this august , "川藏民乐采风“ ,几个藏族女歌手真是大气的美, good bone structure 。symmetrical. 高贵而不留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是的,我在济南呆过,深以为然。有趣的是,我在青岛,男人们说大连姑娘漂亮;我在大连,男人们却说青岛姑娘漂亮。山东俊男也是看不完,你看唐国强、徐少华、迟重瑞(最好的两位唐僧)。大连的男明星我知道的不多,但普通俊男,像王兴刚那样的,也是满大街都是。谢谢“老”兄来访!上次读您那篇矮个子的文章,牙齿都笑松动了,至今未好。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平均而言,以省级而论,山东美女天下第一;以城市而论,大连美女天下第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