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游日本,滑稽事多(下)

(2014-11-20 08:40:14) 下一个

七、洗澡不肯洗屁股

广州和香港有“银行多过米铺”的谚语,而日本则是“神社多过庙宇”。说起这神社,它还是我们中国的土特产呢。早在道观和佛寺兴起以前,中国的老百姓都是在“乡社”里集会、贸易、典礼和拜神,有个成语叫“鼠凭社贵”,还有一个常用语叫“江山社稷”,这里的“社”,其实就是日本今天还保留着并且随处可见的神社。

去靖国神社那天早上,青年旅馆的厨房里只有我一个人。刚吃完早餐,我正在学日本人吃葡萄的样子,打开一盒葡萄数出一半,剩下一半放回盒子里准备下顿再吃。这时楼梯上走下一位着装整齐戴眼镜的文静姑娘。我满以为她是台湾同胞,就用中文跟她打招呼。没想到她笑着用英语回答我说:“I’m local Japanese.”我吃了一惊,纳闷青年旅馆怎么会有日本住客呢?她一边准备早餐,一边跟我说话。交谈中得知她会一点中文,是东大的学生,刚毕业参加工作,住这里是图便宜。

我本想问她去靖国神社的路经和她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看法,但一听她是学生,没准是个女愤青,所以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她见我手上拿着一张地图,就主动问我今天要去哪里,需不需要帮忙。我说计划去靖国神社。她先是在地图上告诉我怎么走,接着又画了一张关键换乘点的草图让我带上,最后还嘱告我如果迷路在哪里找警察最好。我把桌上的葡萄重新装进盒里递给她,赶紧去地铁站挤车去了。

按图索骥,很快找到了靖国神社,可到了靖国神社跟前,我却犯难了。原来神社今天似乎不对普通游客开放,几个次入口都放着路障,远远看见一大片白衣男人坐在神社门口,头上缠着红条带,口中念念有词,样子很像我记忆中天安门广场上静坐绝食的学生。主入口前有长长的穿制服的中小学生队伍。我一个散客以什么身份进去呢?

此次来靖国神社,本不想参观游览,只是要记下神社的模样,回去兑现一个承诺。因为一年前在南京甘家大院玩赏工艺品时,曾与一位身为政协委员的葫芦艺人有约:由我设计方案,他负责提案,并向上呈报,把日本靖国神社做成微缩景观,安置在南京某处,每逢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方面就立即开放这个景点,供民众任意吐痰泼粪,发泄出气,并将宣传机器开足马力大肆报道,让日本朝野上下人人皆知。

小泉首相有句名言:“一个民族的英雄,可能是另一个民族的罪人。”中国这样做,谅日本也不好说什么,但以一方的污秽下作,去针对另一方的干净神圣,要不了多久日本就会恶心到吐。这比中国政府干巴巴、软绵绵的抗议要有效得多,也有力得多!既然靖国神社已经亲眼所见,目的已经达到,于是就学王徽之乘兴而来,兴尽而返。

回来的路上我反复地想,日本战后洗心革面,脱胎换骨,今天已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经济、文化大国,可这个国家在精神信仰上却始终让人摸不着脉。当然,这极可能与日本的自然灾害频仍有关,因为致死的灾难最容易颠覆人的信仰。但即便如此,日本这样的现代化国家也不至于用参拜靖国神社这种古怪的方式来寄托精神,何况它既牵动亚洲邻国诟病的神经,又自贬本国在西方盟国面前的身价。记得麦克阿瑟当年说过:“日本人的精神年龄只有12岁。”如今一个甲子都过去了,就算五年长一岁吧,也该二十好几了,怎么还像个野小子,“洗澡不肯洗屁股”呢?

八、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我做景观设计这一行,最想看的当然是日本的花园和禅院,但科技与文化也让我魂牵梦绕,因为景观的未来就在这两条道上并行。所以,看完了京都和奈良的文化历史景点,随即就转往滋贺县的矢桥归帆岛,去参观那里的水环境科学馆。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国民教育的国家,来日本旅游切不可错过参观各种科学馆、展览馆和博物馆的机会。

归帆岛是一个孤立于都市之外的科研与教育基地。四周环水,只有一桥与外界相连。岛上的环境优美、宁静,也不乏典雅,最明显的感觉是人烟稀少。建筑以水环境科学馆为主体,周围环绕一个主题公园。公园里除了常规的花草亭桥和娱乐设施以外,还有一些颇具创意色彩的史前民居建筑模型。

水环境科学馆与别的科学馆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于图文并茂之外,增加了真实模型的模拟示范,从市政饮用供水、给排水到居民家庭日常用水,全部有仿真、动感的模型演示,帮助参观者理解和记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这个科学馆出来,你差不多就可以胜任一个专业Plumber的工作了。

我在佩服日本人科普教育之细心、着力,行之有效的同时,更欣赏他们把普通的下水道窨井盖(Manhole Cover),设计制作成美丽动人的艺术品的创举。可惜的是,我本想买一套水环境科学馆节目介绍的音像资料,和一个工艺窨井盖,带回来慢慢欣赏,但科学馆除了我一个游客外,没有任何服务员或讲解员。

在去水环境科学馆的前一天,按照原计划是先去日本最大的狗公园“汪汪公园”,然后顺便去“草津”参观一个古代的驿站“草津宿本阵”,最后在“东映太秦映画村”,也就是日本著名的电影主题公园,结束一天的行程。可是,在寻找“汪汪公园”时遇到麻烦,公园已在一年前就已关闭,因为经费的问题。这是我在书本上注明的公园地址附近,从Wal-Mart超市经理那里获得的消息。更糟糕的是,“驿站”当天不开门,“映画村”那天也不营业,整整一天时间就这么浪费了,懊丧得我连“映画村”门口小街道上,有人向我兜售精致的“浮世绘”画本,才30元人民币一本,竟然都让我错过了。

来日本之前,我在台北家里做了一个月的资讯准备。书本上明明写着日本禅院的茶室像石屋,需要爬着进去才能在里面饮茶,可我在现场却没看到有这样的茶室;网络上也没见有更新的关于“汪汪公园”关闭的信息,害得我白跑一趟。于是我在想,中国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原义好像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但现在看来得调整,“行万里路”实际上大于或等于“读万卷书”。

九、美丽如画的日本乡村

因为随身携带两件笨重的行李,出行很累,也很不方便,加之京都、奈良、大阪三个城市分布在一个不大的三角区域,一天来回时间足够,而且JR PASS又不计乘车次数,所以,就将原先预订的京都和奈良的旅馆房间退掉,就住东京一个旅馆省事。

日本乡村的景致,我只在宫崎骏的动画影片中看过,觉得实在太美。虽然穿梭于东京、京都、奈良之间的铁路,中间都经过大面积乡村地带,但从火车车窗里看到的,总不如走到跟前来得真切。还有,来日本旅游大多数时候都不用动脑筋,要说最考验智商的,可能就是搭乘公共汽车了。不知道是不是汽油太贵的原因,日本的公交车都是按站收费。车上的票价和站点显示屏幕,复杂的跟股票行情网似的。若没有人指点,初次乘车一定找不到北。我正是想测试一下自己的智商,感受一下挑战的刺激,所以,就选择在不同的火车站频繁下车,然后搭乘公交车到附近乡村随便什么地方转悠一圈,再回到火车站。还好,一次没有问司机,也一次没有出错!

我看到的那一带日本乡村,农舍的建筑,单体像浙西民居,连体则像黔东南州的苗寨,整片看上去又有点江苏农村的味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农家的菜园都打理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几乎成了花园;水田里的排灌系统都是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的;茶园里的茶树,修剪得跟法国、意大利皇家花园里的篱笆一样“酷”。自民党、社会民主党、还有共产党的候选人竞选招牌,花哨而又醒目。在回来的公交车上,我竟然从车窗里看到,有人将服装店塑胶模特的人头和残肢挂在竹竿上吓鸟,那恐怖阴森的景况,就跟南京大屠……哈,又被冷面而机警的日本农民幽了一默。

十、屡屡被认作日本人

无论在日本的火车上、汽车上、公园里、寺庙里还是神社里,我看到太多人长得像自己的亲戚、同学或朋友。我自己也在奈良公园、大阪城公园和东京大学、“银座”商业区等处,多次被普通日本民众当成日本人,他们/她们或向我问路,或请我拍照,还有向我兜售商品的,迎面撞上的时候,对方都是用日语向我致歉。我因此想到,二战时美国政府和美国大兵是多么滑稽可笑,中国人和日本人自己都分不清,你们又如何能分清呢?日本男人早就没了战争时期的蛮劲和戾气,广播电视和车站里,到处都是奶油小生的声音,跟台湾一样。

在回加拿大的飞机上,我想,中日韩三国,泱泱16亿人口,却守着仅有加拿大国土面积的地盘彼此争来斗去,你死我活,实在不应该。真希望这三国不但能自由贸易,自由往来,三国的首都均迁到黄海岸边,既方便和平时期领导人周末互相走动,又可以在战时互相牵制。我更希望中日韩三国将来能学英美澳,平时各自为政,遇到国际大事则联合行动,一致对外。三国联合向俄国要回本来属于中国的领土,这要比钓鱼岛和竹岛大老了去,然后,中国把钓鱼岛赏给日本,日本把竹岛赐给韩国……(完)






农人用塑胶人头吓唬飞鸟







漂亮的窨井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群思'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坚信,将来让中日韩三国真正亲如一家的领导人,一定是在海外。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纠正的对,应该是京都、大阪、奈良。谢谢!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提议相当明智和正确。可国人的传统是"吃软怕硬“,柿子专拣软的捏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东京与京都及奈良是三角形?东京离京都有500公里!是指大阪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 这大概就是韩愈所说的“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的例子吧。谢谢支持!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自汉人被蒙古人征服之后,日本再也不向中原派遣留学生了。华夏文明的中心在那时已经东移到日本。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是华夏文明的真正继承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赞成瀛客的观点。感觉现在中国的态度和政策,简直就是把日本往美国一边推。中日之间战后其实矛盾很小,但两国民众的对立情绪却一直很严重,这与中国政府的长期宣传教育有关。中国若没有日本的参与,不可能有所谓的崛起。没有大国的见识和胸怀,外交上尽玩些小聪明手段,崛起梦只能是黄粱梦、红楼梦。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理念相同才能长久地和平相处,否则都是短暂地互相利用。理念的相同远远比地域与种族的相近要重要得多。理念相同的国家之间也有矛盾、冲突,但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而不是通过战争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大国或者地区大国,首先要提出一个与时俱进的理念,看有多少国家能赞同这个理念,否则你的崛起之梦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是,相邻的国家,历史太久了,彼此的恩怨总难消除。但是,不改变对谁都没有好处,最终只能便宜美国,将亚洲轻松地各个击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中日韩三国不可能像美加那样融洽,就是英法德互相也常常起纷争呢。有悠久历史的邻国多数都打过仗,不能和美加这样的新建移民国家相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