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数学知识,帮我战胜了对手(上)

(2014-11-17 10:00:08) 下一个

在景观工程设计和施工这一行,国内施行的是资质管理,凡是参与政府项目招标的设计或施工单位,都必须具有乙级以上资质。这条限制对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是致命的,但对外企影响不大,因为外企可以直接参与工程前期的方案设计。我所在的外资景观设计公司刚刚登陆,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极其有限,所以,只能与本地国有大院合作。

 

有一天,市政设计院的副院长上门来找我,说本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有一条叫“科学大道”的道路需要改造,工程招标工作已经结束,他们院是中标单位,但他们道桥所拿出的景观设计方案未被业主接受,汇报了三次都没有过关。他们想在五个外联单位里面二级招标,让我公司也参与。我问副院长业主的大致要求,他说业主坚持,科学大道应该在景观上有一点科学的意味,让人们感觉不同于普通的市政道路。


我接过市政设计院的标书,随即带人去西郊科学大道勘察现场,从南走到北,再从北走到南,仔细看了道路周围的环境和公共设施,拍了照片作了记录就急忙赶回做方案。按照业主的要求和现场的实际情况,我做了如下的重点应对方案:
 

l  将设计路段的行道树,不再以单株等距离的形式栽植,改用20以内质数分组的形式栽植,也就是235711131719,质数组之间等距离分布,每一质数组内的树木等距离栽植,到达19以后再随机重复,直到设计路段的终点。

l  将设计路段的路牙(curb)统一漆成蓝色,因为蓝色是科技色。
 

l  在设计路段中间的公园入口,增加几个带有科普意味的小品:一个按照勾股定理/毕达哥拉斯定理栽植的灌木树池;一个人体染色体常识灌木剪字坡面;一个日月距离花圃。

文字方案脱稿后,立即到效果图公司催要图纸,没想到建模的小伙把质数的第一个数字2改成了1,他说用2可能会让人误以为是偶数,因为质数绝大多数都是奇数,没必要让这仅有的一个偶数误导大家。我说这不行,不能想当然。可因为时间紧迫,来不及修改,只好先拿去汇报,准备跟业主解释一下,等到画施工图时再改回。

去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程处汇报那天,因为车子在路上遇到塞车情况,我们迟到了整整10分钟,赶到时另外四家都已经汇报完毕。管委会主任都站起来,把香烟盒装进皮包里准备离开了。市政设计院的院长、副院长亲自帮我们调整投影仪,气氛紧张极了。汇报开始后不到2分钟,当我的激光笔指到行道树效果图时,管委会主任马上打断我的汇报,说:“这个方案我看不错,请工程处的领导考虑一下,是不是就这么定了。”领导已经发话,下面的也就是走走过场而已。我们赢了!

因为景观设计方案的通过,市政设计院包揽了科学大道的全部设计工程项目,标的数额可观,成功可喜可贺,所以,汇报一结束就直接去餐馆。副院长在酒桌上对我说,那个管委会主任原先当过职业技术学院的数学老师,我们那个质数分组的行道树栽植方法让他眼前一亮。我开玩笑说,这叫王八看绿豆——对上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呵呵,有时候真是这样。谢谢光临指导!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官员太好糊弄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游客' 的评论 : 是。
世界游客 回复 悄悄话 是合肥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呵呵,你说的人体染色体表达公式吧?我们在做施工图时,已经调整为你说的44+XX+XY了。至于日月间的距离,只是个大约,没有定准。没关系的,我这是“耕读农庄”,不是“耕教农庄”,本身就在学习,我一点不固执,遇有道而正嘛。呵呵。谢谢你的指点。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你还是看不懂我的评论---不说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对,是太阳。记得我以前查是22对常染色体,1对性染色体。没有新发现吧?呵呵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23对是46,你是46再加一对性染色体,成了47对

左边那个红的是太阳吧,150百万千米右边那个绿的是什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mingdoctor' 的评论 : 不是。呵呵
gaomingdoctor 回复 悄悄话 是郑州市的科学大道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是太阳,不是地球。国内没有灰白色的羊耳草,月亮只好用绿色植物代替,因为绿色是冷色。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我查的资料说是23对,不知道专家的意见怎样。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地球怎么整得像月亮?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应该是
44 + XY = M
44 + XX = F
登录后才可评论.